生长育肥猪精细化管理技术分析

时间:2022-11-06 11:39:10

生长育肥猪精细化管理技术分析

摘要:育肥期一般指从30kg到出栏这段时期的猪群,此时的饲养管理重点应该是给猪群提供促进其生长发育的各种环境条件和营养丰富的饲料,充分挖掘育肥猪的生长潜力,提高饲料转化率和出栏体重,为增收增产奠定基础。

关键词:育肥猪;圈舍;分群;饲料

1做好入舍前准备工作

规模化养猪场应采取密闭式猪舍饲养,不仅能够给猪群提高舒服的生活环境,还便于操作、清洗和消毒,从而提高育肥猪体质和抗病能力,达到提高养殖效益的目的。小型养猪场可以选用经济实用的单列塑料暖棚猪舍,这样投资少,管理措施到位时也可以获取理想的饲养效果。建议从标准化猪场引进健康仔猪,要求规模化猪场提供检疫证明和抗体检测报告,便于进猪后及时进行免疫接种和防控疾病。在引进后第一周应适当进行限制饲喂,以免采食过量引起消化不良现象。同时提供舒适的生活环境,以减少应激反应,在仔猪适应一段时间后,在进行去势、驱虫和免疫接种工作,确保猪群在整个育肥期健康生长发育[1]。

2合理分群

猪只具有一定的群居性,一窝的仔猪在哺乳期已经形成良好的秩序,整体大小和体重相差不大,最好将这些猪放在一群进行饲养管理,也就是一次性组群饲养最好。否则猪只在育肥期就会出现争抢饲料和饮水情况。建议在仔猪入舍时,应按照品种、来源、体重大小等来合理分群饲养,适度规模为100~150头,每圈饲养15~25头为宜,每千克体重占饲养面积0.1m2。在混群时最好选择在晚上进行,可以减少猪只之间的争斗和咬伤,将弱小猪只放在一个圈内饲养,避免受到强壮猪只欺负,进一步降低体质和增长速度。另外,在仔猪进入舍内后,前3d内安排专门人员精细护理和调教,帮助仔猪尽快养成采食、躺卧和排泄的3点定位习惯,同时尽快适应饲养环境,恢复体质的增长速度。

3确定饲料营养

为了提高育肥猪的增重速度和饲料转化率,应根据品种要求提供相应的饲料营养,通常情况下15~60kg的杂交品种与土种猪相比饲料能量水平分别为13.5兆焦/kg和12.5兆焦/kg,粗蛋白水平分别是17.5%和15.5%,赖氨酸含量分别为1.03%和0.9%。应每天认真观察猪群采食情况,保持饲料不浪费的情况下,满足猪群吃饱吃好。随着猪群生长速度和体重的增加,随时增加饲喂量。在育肥后期猪体沉积一定的脂肪,食欲有所下降,这时需要及时调剂饲料营养,供给适口性好营养丰富的饲料,保证育肥后期生长速度和体重增加,提高出栏体重和饲料转化率[2]。

4供给清洁卫生的饮水

每天定时观察猪群饮水情况,确保猪群饮水充足,才能促使猪群采食更多的饲料和提高饲料转化率。同时保证饮水清洁卫生,定期清洗和消毒饮水系统,减少病菌对饮水造成的污染现象。为了方便猪只饮水,随时调节饮水器的高度,这样还可以节约用水,减少漏水现象和舍内湿度。建议中猪保持35~45cm的饮水高度,大猪保持45~55cm的饮水高度即可。另外,随时检测猪群饮水量,正常情况下冬季饮水量一般是采食量的2~3倍,春秋季节饮水量是采食量的3~4倍,而夏季高达5~6倍,如果猪群饮水量突然增加或减少,可能是猪群感染发病的前期症状,应引起重视立即采取相应措施[2]。

5调控好环境

为了保证猪群正常生长发育和健康水平,应给肥育期猪群提供适宜的温度、湿度和新鲜的空气。这样猪群生活在舒服的环境中,不仅可以提高饲料转化率,还能够维持较高的体质,对外界病原微生物的入侵具有坚强的抵抗能力。育肥期最适宜的舍内温度为15~20℃,相对湿度需要维持在63%~68%之间。同时加强通风换气工作,降低空气中氨气、二氧化碳、硫化氢等有害气体浓度,不仅可以减少有害气体对呼吸道黏膜的刺激,还可以防止病菌随着潮湿空气吸入上呼吸道,定植在呼吸道黏膜,从而引发猪群感染呼吸道疾病。

6加强卫生防疫

消灭环境中存在老鼠、野鸟、昆虫等,切断疾病传播途径,防止外界野毒传入猪场。同时搞好圈舍卫生,每天定期清除粪便和污物2次,保持圈舍干净、干燥和卫生,每周消毒1次。认真观察猪群精神状态、健康状况、采食、躺卧和排泄情况,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应立即隔离治疗。如果周边疫病流行,猪群受到疾病严重威胁,应立即接种相应疫苗,提高猪群抗体水平和抗病能力。如果猪群处于亚健康状态,或者在疫病多发季节,再加上外界条件突然变化或更换饲料等,可以在饲料中适当添加土霉素粉、黄芪多糖和板蓝根等,来预防病菌入侵和提高机体免疫力[3]。

参考文献:

[1]郑冬.育肥猪饲养管理技术[J].养殖与饲料,2018(2):52.

[2]孙野.育肥猪的饲养管理技术要点探究[J].农民致富之友,2016(23):25.

[3]张静芳.育肥猪的饲养管理要点[J].当代畜禽养殖业,2017(10):37.

作者:李超 于红花 江守杰 单位:1.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动物卫生安全服务中心 2.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环秀动物卫生与产品质量监督站 3.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农业综合执法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