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企业精细化对标管理

时间:2022-04-02 02:32:43

简述企业精细化对标管理

摘要:企业的精细化对标管理即精细化管理和对标化管理的有机结合。精细化对标管理的精髓就是让企业对标管理精细化从而使企业更好地发展。精细化是一种理念,也是一种管理方式。对标管理即为实际指标的操作情况与对标标杆的对比,从而提出高效的管理措施,使得企业管理水平能够纵向横向提升,促进企业经济发展。

关键词:企业;精细化;对标管理;建议

一、精细化对标管理的有机结合

(一)目标一致。对标管理即重视制度、考核、经济指标各个环节,增强企业不断追求完善,追求卓越的成效,目的是超越企业基础水平,从而促进企业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注重的是效率管理、细节管理、节能减排管理、规章制度管理等,目的是保证各项经济指标的顺利完成,而二者的紧密结合表现出一致的目标,即为追求更高的企业经济管理水平,从而促进企业内部管理方式制度不断创新和完善。(二)两者互补。成为一种完善的管理机制,对标管理的特点是定量化,可以用数据统计出企业工作成绩,了解到企业与同行业先进企业管理水平的差距,从而促使企业更进一步去提升自身管理水平,但企业的每一项工作都不能完全用数据统计,而精细化则表现出不管是定量还是定性都对工作追求管理细节化,精细化表现出的就是对工作管理的细节化,对对标管理来说,这是一种补充化管理,两者应该紧密结合。

二、精细化对标管理的基本特点

(一)精细化对标管理试用范围广泛。可用于各行各业,只要有经验可以借鉴,都可以应用到精细化对标管理中去。只要能够对企业、单位、组织、个人起到提升的作用,都可以精细化对标管理。既可以同行业对标,比如各项技术装备指标对标等,也可以跨行业对标,如理念、管理方式等对标。(二)精细化对标管理与快速提升。精细化对标管理既继承了传统管理模式的走捷径和提升快的特点,同时还兼具了管理精细化的规则。在对标管理中做好管理的科学化与精细化,注重管理质量和效果,从而不断促进企业的进步和健康发展。

三、精细化对标管理的实施步骤

(一)内容和对象。精细化对标管理要弄明白为什么会对标,对标的对象是谁,怎样对标的问题。为什么对标?即精细化对标的出发点。对标的对象是谁?就是标杆的选择。怎样对标?即对标的方式方法。开展精细化对标管理就得首先明确企业团队组织本身的优势和劣势。然后选择改进的方式方法和目标方向,选择对标过程中做到少走弯路和浪费资源。(二)研究标杆。在明确了精细化对标管理的标杆对象时,就要充分掌握标杆的优点和原因。然后详细对照标杆的情况,分析自身的劣势和差距。知己知彼,才能有效地合理化地对标。那么若想分析掌握好标杆的优势,就需要充分掌握标杆的信息。(三)明确目标。明确了对标的标杆,这样能有效分析出企业团队组织的缺点,从而为制定实施方案和行动指南奠定了基础,也为实现精细化对标管理的目标创造了条件。(四)制定方案。在确定精细化对标管理的标杆内容和标杆目标时,就要从自身最薄弱、最迫切的环节着手,制定实施精细化对标管理的具体措施和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中要确定目标,树立真实的标杆,措施要具有可行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行动计划要有目标阶段性和考核性。让精细化对标管理快速融入目标、措施和行动计划中去。(五)组织实施。精细化对标管理在有了对标的目标和行动措施之后,就要组织实施。在组织实施过程中,各级领导一定要起好带头作用,充分利用精细化对标管理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的特点,从而推动和促进工作的开展,提高和改进工作质量和效果。实施精细化对标管理,一定要注重管理过程,认真学习标杆企业的管理模式和管理方法。(六)结果分析。精细化对标管理是一项长期的工程,每一阶段的对标化工作结束后,都要认真分析总结对标的成效和不足,然后要进行交流借鉴,从而归纳掌握成功的经验和模式。(七)重新对标。完成了一个阶段的精细化对标工作,企业要延续就得重新找标杆,这样周而复始,逐步精细,逐步改善,逐步提升,争取达到行业一流,成为行业标杆。

四、精细化对标管理的管理建议

(一)注重搭建精细化对标工作组织体系。成立精细化对标领导小组和小组办公室,以各部门作为相关专业工作小组,明确各部门职责和专业分工。制定措施,组织实施,加强指标的对比分析、确定标杆和本地区目标、工作改进和指标提升,查找管理上的短板、制订各有侧重的具体工作措施和总结提炼好的经验做法。(二)注重建立精细化对标检查监督考评体系和工作机制。建立精细化对标检查监督考评体系,将对标工作与部门、岗位工作业绩考核挂钩,制订相关标准、制度和考核评价细则,对措施落实情况和目标完成情况进行检查、评价、考核和奖惩;建立过程控制制度,对各项管理过程中发生的影响企业指标先进性的问题,及时提出控制和改进要求,分析原因,制定措施;建立经验交流制度,提供学习交流的方法和渠道;建立数据报送和信息制度,提高对标信息透明度和时效性,为决策提供参考;建立部门工作协调机制,实行专业化分工,部门通力协作,实现对标指标和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三)注重营造和活跃工作氛围。精细化对标管理中最为重要的管理即是对人才的管理。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以人文本逐步凸显出了其在企业对标管理中的重要地位。企业从传统粗放式模式到现代化精细化管理模式的转变过程中,需要充分地发挥人才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从传统到现代、从粗放到精细,企业离不开管理者和员工的双重努力。要加强宣传和培训,提高认识,达成共识,营造氛围。管理者要不断学习和完善自身能力,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起到坚定的引领作用。员工要甘当绿叶,自觉执行领导安排的工作和任务,发挥好自己积极行动的作用。(四)注重精细化对标分析视角的多维化。把分析着力点放在纵横两维比对分析找差距,差距分析找短板,工作改进树标杆,指标提升定目标。横向比方面,将与自己相近的、具有可比性的先进单位进行对比分析,通过多维度对比找出差距,并认真分析差距产生的原因,瞄准管理上的短板,提出近期、中期和长期目标,并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分层、分类树立标杆,明确努力方向。纵向比较方面,重点关注对保增长、实现持续平稳较快发展具有决定性影响的全局性指标,通过分子分母增长速度比较、分子分母构成变动等分析方式,重点分析对效率类和费用类指标影响较大的指标,重点关注人工费用、物流费用、业务招待费用、节能减排等关键性指标,尤其是对相对落后或提升不理想的指标进行重点跟踪,认真剖析原因,落实改进措施。(五)注重精细化对标指标分析的信息化。在数据中心建立对标模块,及时动态地展现对标指标数据,并通过短信平台按日及时反馈对对标指标有重大影响的关键指标的动态运行情况,提高精细化对标工作效率。

五、结语

精细化对标管理要注重目标、过程和结果,要树立目标科学化、过程信息化、资源配置合理化和结果卓越化。每个企业、团队、组织和个人都在寻求经济效益的最优化,只有精细化对标管理的有机结合才能实现经济利益最大化。

参考文献:

[1]袁超.精细化对标管理在独立焦化企业的实施[J].环渤海经济瞭望,2019(4):102.

[2]赵苗.浅谈精细化对标管理在独立焦化企业的实施[J].化工管理,2017(5):138.

[3]林宝忠.深入推进对标管理提升企业精细化管理[J].中国煤炭,2014,40(5):139-141.

作者:李宁 单位:甘肃省烟草公司平凉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