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项目进度管理发展趋势

时间:2022-06-13 09:32:40

工程项目进度管理发展趋势

进度管理、质量控制、成本管理是工程项目管理的三项重要内容,其中工程进度能直观反映项目建设的实际情况。近年来我国建筑行业蓬勃发展,工程技术人员及管理人员对进度管理越来越重视,并得到了较大提高。然而,由于我国工程进度管理起步较晚,相对于国外发达国家仍是一种粗放的管理方式,工程施工过程中常常出现进度滞后甚至超期的现象,如何提高工程进度管理质量是今后的研究重点。因此,从工程项目进度管理当前的关键问题着手,分析影响进度管理的因素,指出今后的发展趋势,对工程项目进度管理有重要意义。

1项目施工进度的影响因素

1.1人为因素

人是项目管理的主题内容,项目经理能力的高低可直接影响到项目的进度。项目人员如没有计划管理概念,未按照项目进度进行实施,部门与部门沟通不够或者出现矛盾,都会导致设计、采购以及施工等方面出现脱节,不仅会影响到项目进度,也会产生质量、安全等问题。

1.2资源因素

建设项目往往项目资源较多,大致可分为人员、设备、材料以及资金,如何实现资源的整合是项目进度管理的重要内容。人员配置不足、材料供应不及时或不合格、资金短缺等都会导致工期延误,从而影响项目进度。

1.3技术因素

项目施工过程中,设计变更时常发生,然而设计变更又是影响进度的重要因素。因此,这就要求设计人员根据当前最新材料、技术、工艺等进行充分调研,在设计前要准备充分、策划细致,最大限度的减小拖延项目进度。

2项目进度管理存在的关键问题分析

2.1制定项目进度管理的目标不科学

建设项目的运行具有自身特有的规律,需按照科学理论和管理的方法进行,然而在项目启动时,业主单位按照主观意识进行项目工期制定,并且在施工阶段根据项目情况又随意的改变,施工单位完全根据业主要求以及长期的施工经验进行施工,对原设计的实施不能正常进行,没有合理的控制措施管理施工单位。因此,常常由于施工计划的不科学,出现较多的施工进度、质量、安全等问题。

2.2编排总施工计划不科学

总施工计划的编排也主要是按照业主的要求,施工单位对施工顺序、逻辑等均考虑欠佳,施工资源考虑不周全,不能合理安排施工过程,出现施工过程集中以及不合理的资源配置等情况,总施工计划不合理、不科学。编制进度管理计划过于粗糙,往往出现缺项、少项的情况,计划往往赶不上变化,经常出现主要工作过于关注而忽略次要工作的情况,因此导致后期出现琐碎项目多,严重影响进度。

2.3不协调的进度计划和资源配备计划

通常,资源配置过程中应当与项目计划协调进行,而多数项目施工出现严重脱节的情况,导致在不同阶段出现施工人员与施工计划不匹配、材料供应和施工阶段不匹配的情况,严重阻碍了项目施工的进展,耽误了项目进度。总体而言,项目计划于资源配置应当协调进行,任何一个方面走在前面都不能很好的完成项目任务,从而拖延项目周期。

2.4对项目进度检查不到位

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往往与设计的进度计划完全不一致,进度计划仅仅作为摆设,失去了项目进度管理的作用,导致项目进度控制出现无序状态,施工单位完全按照自身情况进行安排,设备、材料、人员以及资金均得不到良好配置,严重制约项目按计划进行。当然,在施工过程中并不要求完全按照设计计划,对确实需要更改、变更的情况应当根据实际施工情况进行调整。

3工程项目进度管理发展趋势

3.1进度偏差预测方法

长期以来,工程技术人员将工程的进度偏差问题归结于工期延误研究,而对工程进度的影响因素仅开展事后定性分析,因此很难实现对工程进度偏差较为准确的估计、评估及预测,增加了实现预期目标的难度。

3.2工程进度、成本及质量多目标优化

我国长期致力于工程项目进度和成本优化研究,在强调这两点的过程中忽略了质量问题,因此,将工程进度、成本以及质量综合考虑,建立三者的综合分析模型,是实现工程全面优化的根本。将三要素认定为相互制约、联系的整体,是今后研究的主要任务。

3.3计算机技术应用

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带动了各行各业的快速发展,将计算机技术应用于项目进度管理中可实现项目进度管理朝智能化、集成化、网络化等方向协调发展,计算机的应用将会导致项目进度管理更加简单、方便、快捷。网络化管理是今后的发展趋势。

4结束语

当前工程项目进度管理的难点主要集中在管理目标制定、施工计划、项目进度计划、项目进度计划检查等方面不科学、不合理,其主要的影响因素包括人为、资源及技术等方面。深入分析当前问题原因的基础上,指出了工程项目进度的今后一段时间的发展趋势,对实现最优化管理有重要作用。

作者:高海武 单位:西安石油大学

参考文献

[1]苗祺.建设工程项目进度管理问题探讨[J].建筑知识,2016(7):89;110.

[2]陆海艳.项目进度管理的研究现状及其展望[J].科技展望,2016(1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