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党工作者为酒店管理服务的路径

时间:2022-11-27 02:59:06

试议党工作者为酒店管理服务的路径

一、清晰角色定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为经营工作建言献策

党委是企业的政治核心,主要职责是为企业的经营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党委与行政的关系应该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党委要为企业的经营工作做好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的保障,多听员工意见,做好酒店经营与管理的参与者的角色。我们既要做事不添乱,到位不越位、不错位,又要围绕经营工作“说得上话,插得上手,办得成事”。作为基层党群工作者,我们的主要职责就是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引领作用,为酒店的发展扎扎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我们要在酒店经营工作的同时,多宣传造势,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面对挑战时,在保持酒店原有的各种征集员工意见和建议渠道的基础上,更加深入一线,与员工同甘苦。问计于员工,甘当员工的学生,集中员工的聪明才智,主动为酒店经营工作建言献策。将党组织的政治思想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员工的优势,转化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服务好员工,创造和谐稳定的经营工作环境

在新时期酒店业,80后与90后已经逐渐成为经营工作的主体,他们是在不同的时代背景影响下成长起来的,具有非常不同的个性特征。北京首旅集团段强董事长曾经指出:服务员已不再仅仅是我们管理的对象,同时更成为我们研究和服务的对象,这些“新生代服务员”恰是企业发展的真正动力。服务好酒店业各个层面的员工,做好员工工作是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任务,也是我们作为党的基层干部的基本职责。我们的工作要立足于人,这就要求我们党群工作者要移情于员工,换位思考。做员工的勤务兵,真诚倾听员工呼声,真实反映员工愿望,真情关心员工疾苦。面对面、心贴心,以事服人、以情动人,使员工能够敞开心扉、打开心结,发自内心地为宾客提供满意的服务。党群工作应该在征得企业总经理和领导班子认可的前提下,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抓手,凝聚员工;以拉动竞赛和创先争优为载体,赞美员工。同时,更要服务好员工,创造和谐稳定的经营工作环境。我们要通过扎实细致和切实可行的员工关爱工作,使员工能够获得愉悦的心情,并将这种愉悦传递给客人,使客人获得满意加惊喜的愉悦体验后,成为酒店的忠实客户,促进酒店经营工作持续稳定的发展。如何切实将“支持型管理模式”体现在党群工作中,不断激发员工工作热情,为酒店经营创造出和谐稳定的环境,也是需要我们基层党群工作者去面对和努力尝试的新课题。

三、充分履行职责,善于学习,严格自律,做“清正做人、廉洁从业”的表率

党群工作者在企业中的任务和基本职责就是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参与重大决策,另一方面是做好群众工作。参与重大决策是指从群众工作、队伍建设的角度出发参与重大决策,保障企业的发展和经营管理顺利进行。而参与重大决策的意义,就是带好队伍、提高队伍素质。在企业中有相当一部分的员工希望自己长期在企业工作,把自己的成长和生活托付给企业,作为企业的党群工作者,就是要不辜负他们的重托,要对企业的长远发展、持续发展负主要职责。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三型政党中,第一就是要成为“学习型政党”,引导大家牢固树立终生学习的理念。我们要不断加强干部员工增强对学习重要性的认识。只有通过学习,才能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顺应时展,实现知识的不断更新。只有这样,才能敏锐地把握时代前进脉搏,科学判断世界发展大势,才能更好地带领人民在时代的风云变幻和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抢占先机、掌握主动,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党员干部参加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要使学习成为自己的应尽义务和共同责任,自觉融入组织学习,自觉遵守学习制度,成为学习型党组织的优秀成员。特别是面对当前党群工作遇到的新挑战、新课题,更要求我们基层党群工作者必须要勤于学习,通过学习来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也只有不断学习,我们才能够“强化想干事意识,提高能干事本领,培育好共事品格,践行有正气的作风”。作为党群工作者,我们深知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应该切实做到:在成绩面前不揽功,在问题面前不退缩,以忠诚敬业的精神,在淡泊中完善自我,在奉献中成就自我。我们在企业的经营工作中,要努力做严格自律、清正做人、廉洁从业的表率,成为一名领导信任、同事信服、合格的党的基层领导干部,不负组织厚望。在不断完善自我的同时,做好新形势下的政治思想工作,为企业的经营和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崔向宇单位:西安建国饭店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