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企一档”建设在环保管理中的作用

时间:2022-11-16 09:09:17

“一企一档”建设在环保管理中的作用

1“一企一档”的内涵

“一企一档”,顾名思义,是为每一个排污企业建立一套环境管理档案,即企业环保档案,形象地表述为“一企一档”。一般的环境监察要求的企业环保档案,主要内容包括:工商营业执照、法人代码组织机构资料、环评审批材料、环保“三同时”验收材料、排污许可证、排污申报材料、排污收费材料、环境应急管理预案、环保规章制度、环境监察监测记录、企业工作照片及其他相关资料等。而在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中,对企业“一企一档”建设提出更详细更明确的要求,该套档案整合了企业风险排查与污染应急预案、工业企业能耗与水耗、工业增加值排污强度、环境影响评价与“三同时”、排污稳定达标、自动监控、排污申请登记、总量控制、监察监理、工业固体废物处理处置、工业企业清洁生产等多项“创模”考核指标为一体,有利于查询使用。该套档案资料既能用于排污企业的日常环保监管,又是创模考核时必备的基础资料。

2“一企一档”整编责任

“一企一档”是企业和主管环保局规范环保管理的重要手段。企业是“一企一档”资料整编的责任主体,地方环保部门负责技术指导与资料审核。一般情况下,县级环保部门负责技术指导与资料审核,负责汇总本辖区企业排污情况报送市级环保部门;市级环保部门负责对全市重点污染源进行全面管理,确定当年环境统计的重点污染源清单(变更清单),对全市重点污染源档案资料进行全面检查与整编督办,负责全市统一编码与档案规范化工作。

3“一企一档”建档要求

企业环保档案的建立,要求规范整编。在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的实践中,“一企一档”建设通常将企业分为重点工业企业和污染集中治理两类(其中后者包括城市污染、垃圾填进、危险废物焚烧、危险废物填埋等)。其中,重点工业企业编制了企业基本情况表、企业执行“环评”、“三同时”情况表、企业污染防治及总量控制情况表、环保部门对企业监督管理情况表和企业环境管理情况表共五张表格体现企业的重要信息,污染集中治理企业将企业基本信息和工业防治的内容合二为一,其余表格同工业企业。同时针对所有行业、规模均要求提供表格信息对应的支撑材料。企业应根据市级环保部门对工业企业“一企一档”资料整编要求,按年度分别收集整理建档留存,并将档案的复印件及电子文件上报给属地环境监察部门,逐年建立更新档案,已建立档案保存五年;同时自留一套资料,用于企业管理和现场核查。“一企一档”的表格原则上一年填报一次,如果企业基本信息如未发生变化,可以不重复填写,其余表格均需每年一填。

4“一企一档”在环保管理中的作用

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环境问题频频爆发,环境保护形势日益严峻。企业环保档案在企业和环保部门提高环境保护能力方面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也越来越重要。

4.1提高企业自身环保管理能力

对企业而言,环保档案是企业档案的重要组成部门,其侧重记录企业在环境保护方面所做的工作,贯穿企业从建立之初到生产、经营、发展等一系列活动中的始终,是不可缺少的信息资源。建立详细完整的企业环保档案,可以系统全面地反映企业的基本信息、生产、排污、治理信息,反之作用于企业自身的内部环境管理,有利于企业管理阶层决策环境保护投入与措施,为企业污染治理工艺改进等方面提供科学依据,引导企业环境保护工作由控制污染,达标排放顺利过渡到无污染的清洁生产,进而有效地减少投资浪费,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同时,企业在整编建设“一企一档”过程中,可以不断提升企业环境管理水平。例如,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现场考核验收时,就要求企业负责人及环保责任人员,要熟悉掌握国家有关的环保产业政策、法律、法规和文件;了解企业所处地理位置、环境功能区,应执行的污染物国家和地方排放标准、环境质量标准及等级等;要熟习企业生产工艺流程、污染治理设施的处理工艺和运行原理。另外,企业环保档案的建设对建立企业内部信息共享平台、提升环境管理水平、防患环境事故、保障环境安全等方面同样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4.2有利于开展网格化环境监管

“一企一档”建设有利于环保部门全面掌握企业排污情况,实现对企业的精细化、网格化、规范化环境监管。例如,网格化环境监管模式要求对企业实行分类管理,实现环境监察执法网格化、精细化同步推进;要求网格中各环保责任单位和执法人员加强对辖区内排污单位企业的排查和监管,掌握辖区内企业分布、数量、特征污染物和污染底数和各类排污企业情况,包括环评情况、“三同时”制度执行情况、环境投入情况,生产工艺、原料、产品情况,污染治理设施的种类、数量、处理效率情况,特征污染物的排放数量和去向,掌握企业主要环境风险隐患点和主要环保问题,熟悉主要环境敏感区域及群众关注的重点环境问题等。

4.3有效服务于环境应急、处置,信访预警

环保档案材料从内容和来源上看,主要包括企业在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备案的企业资料、企业排污申报数据和资料及环保部门的环境监测数据等。环保部门对可能发生突发环境事件的地区或流域进行长期监测,结合历史档案资料,通过数据和风险分析,可以预测出现突发环境事件的可能性,并计算可能造成的损失。及时预先采取应对措施,可以避免或减少可能产生的危机及造成的损失,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即使突发环境事件发生的情况下,可以及时提供突发环境事件有关背景数据、历史关联因素、社会经济统计数据和同一区域曾经发生的同类突发环境事件等,使应急指挥决策者全面了解突发环境事件的影响,准确判断评估事态发展趋势,迅速计算出突发环境事件造成损失大小和人员伤亡情况。通过分析企业生产和排污等数据,还可以加强环境信访预警工作,及时处理环保信访或上访事件,杜绝群体性事件。

4.4为政府部门提供决策依据

从大处来讲,一套完整系统的企业环保档案已不单单局限于传统的纸张数据、报表、图纸等载体,而是融入了电子音像、视频等新信息元素;同时也打破了时间、地域、部门限制,不再仅仅局限于当地环保部门的使用,也为农业、安监等相关单位、企业综合利用服务;更重要的是,政府部门可以系统地查阅某一事项的前因及后果,系统成套的利用企业环保档案,综合借鉴分析,可以迅速、准确做出正确决策,制定切合本地实际的环保规章、政策。

5“一企一档”建设展望

“一企一档”建设,环保部门需要广泛宣传,才能提高工业企业经营者对档案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加大对平台、工具、人员的投入,从而重视和行动,达到建立健全企业环保档案的目的。在环境监察信息系统中构建“一企一档”管理模块,希望实现信息实时自动建档归档。即系统可根据环保局日常工作自动记录污染源动态数据,自动形成“一企一档”信息。企业信息平台与环保监管平台联网,系统提供“一企一档”信息资料包括排污申报年报、月报、日常环境监察记录、各种环境监察文书送达回执、项目新扩、改建资料、“三同时”验收材料、企业的各种报告以及在日常管理中所发生的全部信息资料。系统将污染源的行政审批、日常监察监测以及全国污染源普查中的相关历史记录收集成档,使各科室能了解污染源各方面的历史数据。

作者:韩毓婧 单位:清远市环境保护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