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管理制度探讨

时间:2022-09-29 09:23:20

国土资源管理制度探讨

摘要:本文将阐述我国国土资源管理执法监督的现状,并结合目前的状况提出改进我国国土资源管理执法监督的一些建议。

关键词:国土资源管理;执法监督;现状反思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城市化和工业化的脚步也在逐渐加快,而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发展又与国土资源有着密切的联系,在这种情况下,国土资源管理执法监督就显得特别重要。但目前我国国土资源管理执法监督仍存在很多问题。

1国土资源管理执法监督的现状

1.1关于国土资源管理的法律和法规不够完善

我国在土地资源管理方面虽然出台了许多法律法规,但在实际的执法过程中很难执行到位。有些地方政府只顾及当地的发展和自身的利益,而没有遵循国家所颁布的法律法规。例如为了促进当地的发展为不合格的公司发放土地使用许可证,这些都让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很难得到落实。另外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对土资源法律法规的宣传也不到位,民众对其知之甚少,造成他们法制意识淡薄,尤其是在农业方面,违法占地的现象屡禁不止。

1.2执法队伍执行能力差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由于我国国土资源的管理者执法能力不够以及专业的执法素质较低等原因导致我国的国土资源违规现象时常发生。因此我们应该努力提高国土资源管理者的素质,剔除能力不足和素质不好的管理者,以此来强化国土资源管理者的队伍。有许多违反规章制度的事件没有得到及时的解决就是因为我国目前缺少国土资源的专业执法者。国土资源缺乏专业的执法者,还导致目前我国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在执行审查工作时效率低下和违规占地以及采矿行为时有发生。

1.3执法过程过于复杂

我国的法律规定在行政处罚上有一套完整的程序,但程序过于繁杂,首先在行政机关部门设置了专门的执法监察机构和业务会审机构,这些机构要对审查的环节进行层层的调查验证,一般从违法案件的调查取证到最终作出处罚决定,往往要经历许多程序,经历着这么多程序花费的时间自然就会很长,这就会造成当程序走完了,到处罚的时候,违法犯罪的都已经结束了,非法的建筑物也形成了,这就会使执法行为产生了很大的滞后性,很大程度上影响的执法监督的效果。

2加强国土资源管理执法监督的对策和建议

2.1完善我国国土资源管理制度

目前我国在国土资源管理制度上仍然存在着很大的问题,要想加强国土资源管理执法监督的力度就必须加强对管理制度的建设。首先地方政府要根据当地的现实情况来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另外在遇到关于国土资源管理的纠纷时,要根据法律法规制定出合理的解决方案,不能感情用事,这样才能让我国国土资源管理的执法监督工作向标准化、统一化和科学化的方向发展,才能从根本上保证执法监督工作的有效进行。还有就是国土资源管理的部门要打破桎梏,发散自己的思维,深入到基层去调查分析,把管理制度真正的落实到位。在遇到土地征收、复垦和评估等复杂问题时,要召开专题研讨会来商量对策,并把把责任落实到个人。

2.2严格执法,加强执法力度

要想国土资源管理执法监督得以加强,国土资源执法监督人员在执法过程中还要严格遵循执法力度要强、处罚措施要严厉和整改态度要严肃这三条基木原则。首先对于那些违法占地的行为要坚持依法进行处理,实事求是,对违法占地的责任人依照相关的规定进行严厉的处罚,对于那些询私舞弊的管理人员要给予降职减薪的处罚,情节严重的要追究其刑事责任。其次对于那些多次违法占地的单位要进行登记,当达到一定次数时要禁止那些单位和个人进行土地交易,只有让其利益受到损失,才能约束那些违法占地的行为。最后对土地监督管理部门也要加强监督,全面监督对违法占地行为的处罚的执行情况,从而保证执法过程的的公平公正、合理透明。

2.3加大权力行使监督制约力度

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在执法监督过程中,要职能分离,做到取证和审裁部门分离,这样才能提高国土资源执法监督力度,避免贪污腐败行为的出现。要完善内部的监督机制,把监督行为落实到实处,在法律法规上要强调内部监督的行为,这样才能让其向制度化和规范化方向发展。目前在国土资源管理的司法监督中,监督部门在执行监督权利上独立性相对较弱,应该从法律上保证监督部门在监督过程中不受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干预,而独立自主的进行办案。同时应加强舆论监督以此来加大监督制约力度。

3结语

国土资源管理执法监督需要通过各方的努力才能使我国国土资源管理执法监督的现状得以改善。要想使我国的土地资源管理更加的规范有序,就要完善我国国土资源管理制度和加强执法的力度以及监督制约力度。

作者:纪袁伟 单位:榆树市国土资源局育民国土资源所

参考文献:

[1]洪陶勋.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工作的困惑与思考[J].浙江国土资源,2009,(10).

[2]祁泉淞.我国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科教文汇(上旬刊),2008(02).

[3]谭建红,王林芝.严格依法行政加强国土资源保护[J].中国土地,2006,(07).

[4]陈常青.国土资源执法监察面临的问题及对策[D].福建农林大学,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