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波发射机监控管理系统研究

时间:2022-12-08 08:33:51

中波发射机监控管理系统研究

1自动化监控系统的运用

为了有效提高我国广播电视行业的发展,中波发射机作为最为基本的平台与物质基础,就显得至关重要。目前,我国广播事业前进发展主要因素就是更换发射机,这也是确保我国广播事业迅猛向前的直接原因。尤其是随着科技的进步,发射机的变化与创新也就显得尤为明显。在现今信息化时代,自动化监控管理系统加入到了中波发射机的安装与运行中,帮助发射机做好监管工作的同时,降低了中波发射机的系统成本。与此同时,在中波发射机中对自动化监控管理系统运用可以完成远程化管理,甚至可以使自动化监控管理系统与远程化管理两者相结合,形成领导与工作人员的实施访问,对其信息也做到了高效的资源共享,避免了一些事故发生。除此之外,中波发射机、自动化监管管理系统、信息化网络等多方面的采用,使中波发射机和自动化监管设备都得到了有效管理,降低了设备损坏率。另外,在自动化监管管理系统的监控下,所得到的信息资源可以做到储存、整合、加工等,不仅帮助信息资源的传输更加安全可靠,还能有效提高传输速度,增加抗干扰能力。

2中波发射机自动化监控系统的构成

2.1技术分析。目前,我国中波发射机的自动化监控管理系统所运用到的技术主要有监控、Web、网络和计算机这4种,这些技术直接影响到了自动化监控管理系统的使用情况。从根本上来说,自动化监控系统就是对中波发射机进行管理与监控,确保其运行正常。设计人员在对自动化监控管理进行设计时,需要注意一些涉及方面,进而最大程度上提高运行速率和效率。首先,就是确保其可靠性和安全性。在对监控系统的运行中,工作人员要不断对其设备运行状况进行检测,一旦发现问题与状况,要及时解决,避免对后期的运行产生影响。其次,就是要求高技术。其实,自动化监控设备使用的技术已经较为超前,而对其管理的系统所使用的技术要更加高级,才能达到良好的管理作用,形成高效率运行最后,操作尽量简单化。因为自动化监控管理系统的工作人员水平高低不一,只有确保其操作的简单化、便捷化,才能最大程度保证工作人员的正常使用,避免出现一些操作性问题。2.2构成分析。对于中波发射机的自动化监控管理系统的构成主要有网络结构、设备型号、发射机数量和监控室距离4个主要方面。一般来说,自动化监控管理系统有直接连接和分布式连接两种方式。直接式连接方式使将计算机和自动化监控系统两者相连,帮助工作人员可以直接对中波发射机进行监控管理。直接式连接最大特点就是成本较低,并且结构简洁,但是抗干扰能力差,不能稳定运行。分布式连接却把不同监控系统与不同发射机进行联系,形成所有设备统一到计算机上面,最终实现自动化监控管理系统操控多个发射机的情况。这种方式较为复杂,成本也较高,但是稳定性较好,抗干扰能力也较强。2.3监控数据库的创建。在自动化监控管理系统中,数据库的建立是对其信息的存储和运行方面的处理,并对一部分的访问进行限制,确保其安全稳定性。因此,设计人员在对此设计中,必须要求对各个模块的接口做出标准处理,例如在ODBC使用上就必须接E1,保证其接口的标准化。与此同时,自动化监控管理系统只需要一个数据库就可以了,不需要再重复设置。除此之外,帮储存的设备作为总数据库,使用一些小型设备进行对口连接,帮助信息资源的运输。其实,在正常的自动化监控管理系统中,一般都会采用两台设备,一台主要是对信息资源进行存储,另一台对其运输和采集。

3中波发射机自动化监控系统的管理方法

3.1加强对发射机数据的监管。自动化监控管理系统可以对中波发射机的各个数据信息和资源进行监控与管理,帮助工作人员准确掌握中波发射机频率。因此,一旦中波发射机出现问题时,就可以利用快速对数据进行查找,发现异常,及时对其问题进行解决。例如,当中波发射机的频率高于正常的10Hz的时候,监控管理系统就会及时发出警报,并以语音的方式来告知工作人员的异常情况,有效帮助工作人员及时了解设备异常问题。与此同时,工作人员也可以使用数字对中波发射机的频率进行控制。比如,当载波率出现异常时,数字的颜色就会产生改变,来告知工作人员中波发射机出现问题。除此之外,发射机在使用中都需要规划相应的工况图,要与中波发射机基本内容相同,但是在有了模拟指示表以后,就可以有效对设备信息和发射机型号做出明确显示,帮助提高数据的准确性。另外,中波发射机的工况图不仅操作简单,并且可以有效控制多个设备,而且信息和数据显现都很全面,提高其运行率。3.2加强对监控人员的管理。中波发射机的自动化监控管理系统虽然技术运用较为高级,但是操作简单、方便,不过还是需要监控人员的不当很容易造成整个系统的错误。因此,加强对监控人员的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监控人员在值班中,需要记录自己的具体内容,包括姓名、工作时间、下班时间、交接时间等,尤其是监控人员当天所需要完成的工作,这些都需要详细记录,一旦出现问题,好调出查找。在两位监控人员交接完成后,双方要同时在记录表上签名,要不然值班情况就被视为无效。同样,交班信息也要填写在计算机系统中,签名要在数据库中保存。在对自动化监控管理系统使用时,要输入专门的密码与口令。一般来说,中波发射机的自动化监控管理系统可以分为管理员、普通操作员和全面操作员3个等级。其中,以管理员的权限能力最大,拥有全部数据和信息权限,甚至可以对所有用户进行操作。但是,无论是那个等级,都可以修改自己的密码,并且可以设置系统以外的基本操作。3.3加强故障报警管理。对于中波发射机的自动化监控管理系统的一个基本功能就是故障警报,因此加强故障警报管理就显得至关重要。一般来说,监控系统会发生多种警报,例如故障画面警报、语音警报、警报条等多个形式。每种警报所反映的中波发射机的问题也各不同,监控人员一旦接受到警报,就可以技术处理解决,从而确保中波发射机的正常运行。换言之,如若要提高中波发射机的工作效率,那么加强故障警报处理必不可少。

4结论

综上所述,自动化监控管理系统已经成为了中波发射机的基础系统之一,直接影响到了中波发射机的运行效率。因此,只有使用最为科学合理的自动化监控管理系统,才能有效提高中波发射机的工作效率,并确保其运行的安全与稳定。

作者:郑玲 单位:新疆新闻出版广电局节目传输中心

参考文献

[1]窦垒.中波发射机自动化监控管理系统[J].科技风,2017(4):51.

[2]邵永亮.中波发射机自动化监控管理系统的分析[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18):2.

[3]周红忠.中波发射机自动化监控管理系统[J].西部广播电视,2014(23):176,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