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究配电网停电管理系统

时间:2022-01-24 09:18:02

考究配电网停电管理系统

一、停电处理流程

开始停电管理系统,通过对系统数据库的建立及相关系统包括,客户服务系统、客户信息系统和设备管理系统的接口访问数据,确定停电、自然计划停电,联系客户服务中心,以停电电话语音系统通知或回用户,然后恢复停电管理系统,终端服务。确定故障性质的停电后,首先利用GIS系统在配电网系统,保存了丰富的完整空间信息和属性信息,故障定位,故障隔离,然后辅助停电应急维修程序,形成操作,故障恢复的记录在GIS系统数据库信息全过程记录在停电表中,作为供电可靠性的依据。故障完成检修之后通过在与客户服务中心的数据库连接回访用户,最终恢复系统结束任务。停电管理流程:故障定位→故障隔离→制定辅助停电抢修方案→故障记录。1故障定位一般情况故障定位有两种不同的方式:第一种是故障分析定位,为能准确对故障馈线部分作出判断,一部分的信息是从系统网络上收集或是通过故障投诉为信息基础的。第二是故障分段搜索,为了圈定更小的故障溃线范围,通过一定的操作方式———试合闸操作。很明显故障定位的目标就是故障隔离,有效地降低故障线路或者是可疑线路影响到其他正常运行的线路设备。2故障隔离将停电区划分为三部分。确定一个最好的隔离点,把受停电影响的范围降到最小,对故障上游和下游的客户以最快速度恢复供电。故障位置被确定之后,故障设备或者是故障区域网络将会被隔离;非故障区跳闸或隔离造成停电的区域也会恢复;配电网络最终恢复。3制定辅助停电抢修方案在分析故障隔离可知,确定最好的隔离点,接下来通过GIS网络分析功能对配电线路上的开关进行操作,实现负荷转移。制定辅助停电抢修方案是在保证供电可靠率在99.97%以上,根据故障隔离点后的定位追踪分析出一条或多种最好的抢修方案或抢修路径。4故障记录将整个过程记录下来,从产生故障原因到恢复供电;停电时间以及处理方案等。为以后作供电可靠性分析提供数据参考并预测故障。在GIS停电管理系统停电处理流程中,也实现关键分析模块;网络分析模块;停电范围分析模块;最优化停电隔离点分析模块;负荷转移分析模块。

二、结语

不少地区城区配电网在GIS系统基础上设计实现了配电网停电管理系统,在故障频发的夏季用电高峰期,明显大幅度提高了效率,通过系统的统一管理,无论从时间上还是其他方面,对停电管理效率都远远超过了人工经验的管理方法,不仅解决了工作人员的负担,也大大提升了配电服务质量。

作者:章聪单位:深圳供电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