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建设管理体制改革问题思考

时间:2022-10-23 11:13:21

水利建设管理体制改革问题思考

摘要: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体制在开展管理工作中起着举足轻重的重要作用。虽然是在传统管理体制上进行改革,但目前基于新发展时期这一改革还存在这一些问题。所以作为水利工程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建设管理体制的改革工作,以实现赶得上水利工程建设发展的脚步,充分发挥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的作用效果。基于此本文开始对水利工程建设重要意义进行了介绍,进一步分析了我国水利建设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同时针对性的提出了改革措施。

关键词:水利建设;管理体制;改革

1引言

伴随着国家不断发展的市场经济,由于新时期对于水利建设有了更高的要求。水利工程在建设管理体制改革上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必须要加强体制改革。对此就要深化对体制的改革,以使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更加紧跟我国快速经济发展的脚步。

2水利工程建设的重要意义

在我国和人们生活紧密相连之一的就是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由于它具有涉及范围较广以及工程量较大的特点。所以一般都是政府相关部门进行拟定,再在招标形式上通过社会开展,进一步让中标的公司承包而完成。由于水利工程建设是一项利国利民的项目,我国对其投资力度很大。当对项目开始建设时,在我国总体规划的前提下,再依据流域发展规划而进行。为了使水利工程建设项目顺利竣工,就要通过水利工程建设管理而实施对策划、招标、建设以及维护等工作,对体制要进行更深入的改革。通过以上分析,完善深化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的体制改革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3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体制改革问题

3.1建设单位管理体制缺陷明显。近几年来,我国的水利工程在建设时,建设单位存在着许多问题。对于建设单位,往往更多的是针对项目的建设,为了自身经济利益的追求,就没有征得政府相关部门同意就对水利工程建设的内容随意进行添加,规模进行扩大,直接就使建设的成本超过利计划方案中的预算。在建设中直接造成投入资金的浪费,导致投资效率的降低。水利建设工作就达不到人们预期的较好的效果。3.2不重视水利工程质量管理。目前国家在水利工程建设上由于管理人员思想上对工程质量不够重视,导致不能进行规范化管理,有效的施工就会在实施时不能很好执行。在设计工程上,设计人员没有专业知识,水利的检查部门也不能做到权力下放,在加上设计单位少的原因,设计就会达不到标准。当招标时,存在的问题是审查投资人资质时往往不仔细。导致施工不能按照标准化的建设进行,进一步使工程质量受到影响,而且国家的水利建设也会在发展上受到影响。3.3项目管理过程监管不力。由于水利工程项目具有程序较复杂而且工作任务量较大的特点,所以管理工作就很繁琐。当项目在具体实施中,最重要的就是监督与管理项目的进度安排以及施工质量的控制工作。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影响监管工作,如作为项目的主要监管负责人就会因为自身监管不力导致在施工中就会经常出现质量不过关过着存在着安全隐患等问题,影响了工程项目的进度,导致修复工作延误,工程的质量就得不到保证。

4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体制改革措施

4.1通过代建制开展建管工作。水利工程在建设管理中针对改革体制时,要通过代建制开展建设管理工作。要把代建制制度落实到水利工程建设的实际工作去,可以有效地对市场各要素进行合理配置,又可以减少法人机构的数量。最终有效地解决了责任虚位的问题。为了使市场竞争一直处于动态的发展中,有效发挥主体间的作用,通过代建制,就会影响水利工程的建设、投资以及管理单位主体间的关系,最终三者就是合同关系,更好地主体作用就会实现。4.2提供工程质量的技术保证。在选择原材料时就应该“货比三家”,选择稳定质量的厂家。当在进去现场之前要再一次复查材料是否合格。有着材料由于是本地生产,也要对其进行质量检测,合格才可以购买。要监管材料的质量,若不合格就要返回进行处理。搅拌混凝土时,为了有效合理控制混凝土的配比,就要在操作自动化的计量系统上进行优化。为了在工程数据获得上更为准确,应该结合测量实际工地,组成专业团队进行。为了使工程测量更为准确,选择测量仪器时要利用最为先进的仪器进行测量,在进行试验时还应该准备所有的仪器,以防不够或者出现突发问题等。对整个过程要重视质量监管工作,遇到极其特殊难处理的工序,就应该组织专业小组集体进行决定处理。4.3加强对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的监管。水利在建设管理中改革体制上,在对水利工程进行建设中,最为关键的就是就要在整个执行过程中抓住监管,实现整个过程是透明化的,保证环境是在完全公开、职权较清晰以及监管有力下进行。4.4抓好过程控制。4.4.1事前控制。在控制事前工作中要对原材料在进入现场时的质量进行控制,合理控制好混凝土的施工配合比,在选择施工工艺时进行控制。4.4.2施工过程质量控制。当在施工时,第一要在检查上安排施工的班组质量检查人员,第二施工二检时让质量责任工程师进行,当合格检查后三检时就要安排安排质量部检验工程师进行,当合格后检查就由监理工程师进行。当所有的要求都满足就可以进入到施工的下一道步骤,相反就要做修补甚至返工工作。4.4.3做好工程的后期护理工作。在后期护理时,为了确保工程项目稳定的质量,就要针对工程的方方面面都要进行维护。

5结束语

总而言之,建设管理在树立工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水利工程的质量直接与此有着直接的联系。可见建设管理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就应该加大重视力度。多建设管理体制进行改革,以顺应水利工程目前的要求,使管理工作效果充分得到发挥,提升我国的水利工程建设质量,使之超向更长远的发向发展。

作者:尹学华 单位:云南华茂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永进.关于水利建设管理体制改革问题的思考[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07):108.

[2]曹庆业.关于水利建设管理体制改革的思考[J].科技风,2013,(21):258.

[3]王艳利.如何改善水利建筑工程的管理模式及理念[J].现代园艺,2016,09:161-162.

[4]雒玉新.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技术管理的对策探讨[J].河南建材,2016,0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