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管理体制的现状与前景

时间:2022-01-18 08:33:27

国土资源管理体制的现状与前景

摘要:国土资源种类较多,包含矿产、土地、森林、海洋等多个方面,加强对国土资源的有效管理,需要对国土资源管理体制加以构建和创新,通过体制约束实现国土资源的合理开发与利用,从而进一步促进国土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本文将对国土资源管理体制的现状加以具体分析,针对我国国情特点,探讨国土资源管理体制的未来前景。

关键词:国土资源;管理体制;现状分析;未来前景

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对国土资源的优化配置提出了更高要求,然而相关实践表明,国土资源管理体制仍存在一定的不足,致使国土资源得不到合理的开发利用,现对国土资源管理体制现状具体分析,找出相关的制约因素,并对管理体制的未来前景加以展

一、国土资源管理体制的现状分析

(一)国土资源管理体制发展现状

近几年来,国家对国土资源管理问题愈加重视,国土资源管理体制也得到进一步发展,具体体现在如下三方面:第一,法律制度建设。我国对国土资源管理方面的法律制度建设已有所完善,对于不同的资源类型,也相应的制定了有关的保护法律,单从耕地资源来看,不仅在《刑法》中提出了管理条例,同时还制定了《土地管理法》以及其他管理办法。第二,资源保护体系的建设。资源保护是国土资源管理的重要部分,当前我国对于资源保护工作十分重视,近几年也相继出台了较多的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资源保护体系已经建成,并以法律保护为重点。第三,国土资源管理体制标准化有所提高。对国土资源进行开发利用过程中,管理标准化起到了重要作用,当前国土资源利用逐渐趋于社会化,自然对标准化的要求也越高,当前通过对管理制度与各项机制的不断完善,管理体制标准化有所提高[1]。

(二)国土资源管理体制存在的主要问题

社会生产与发展,以及人类的不断进步,都离不开对国土资源的有效利用,完善国土资源管理体制,提高国土资源管理效率,其现实意义不言而喻。虽然我国不断加强对国土资源管理体制的改革与完善,但是当前管理体制仍旧存在一定的问题。

1、管理权限分散

现阶段,我国国土资源管理虽然基本实现了集中管理,但是受到历史因素制约,模块化分工管理仍旧对管理权限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比如说,国土资源的分级管理,要求下级机构要服从于上级机构,但是当上级机构之间出现冲突时,下级机构将面临困境。同时,国土资源管理的集中度不高,很多资源管理部门为形成统一管理,致使管理权限分散。

2、管理体系复杂

我国国土面积较大,存在的国土资源无论是从种类上,还是数量规模上,都比世界大部分国家较多,这也是国土资源管理难度较大的原因。除此之外,我国省份较多,国土资源管理具有较多的行政级别,无疑导致管理体系的错综复杂。首先,对于不同的省份而言,所具有的国土资源管理职责有所不同,其存在的相关管理机构也有所差异。其次,国家的国土资源部,将对各省级国土资源部门进行领导,由于省份较多,管理难度大。最后,国土资源部门存在行政级别差异,以某一省级机构而言,若受国家测绘局管辖,则该省级机构具有正局级别;若受国家土地管理局管辖,则该省级机构具有副局级别[2]。

二、国土资源管理体制的未来前景

(一)国土资源管理方式满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求

我国是具有特色社会主义性质的国家,国土资源管理体制在未来也将对其更加体现,将对当前国土资源管理方式加以转变,使之更加满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需要。首先,对于国土资源的配置问题,将会由当前的行政配置加以转变,使之体现市场对国土资源的配置,最终实现国土资源配置将由两者并举。其次,国土资源保护重视程度将有所提高,使当前的重视国土资源开发利用,转变为资源开发与保护并重而行。再次,当前国土资源管理多采用事后整顿的手段,这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具有一定的阻碍作用,今后资源管理将以事前把关为主,并以事后整顿加以辅助。最后,国土资源管理将对内容有所完善,一方面处理好国土资源管理机构间的复杂关系,另一方面,做好资源的微观管理,为经济发展提供资源保障。

(二)国土资源管理体制将趋于集中统一管理

耕地、矿产、海洋等都属于国土资源,也都是社会生产最基本的物质保障,国土资源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包括我国在内的世界多个国家,对于国土资源的管理问题相当重视,当前美国、日本、俄罗斯等多个国家逐步实现了国土资源的集中统一管理,并在此改革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随着国土资源集中程度的增加,管理效率越来越高,根据多个国家的实践经验,我国实行国土资源的集中统一管理,也将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

(三)国土资源管理体系的改革

当前,我国国土资源管理体系错综复杂,今后必将会对管理体系加以改革,国土资源部门的各级机构应做好改革的各项工作,进一步促进国土资源的有效管理。首先,明确管理机构的上下级关系,一般下级机构的管理体制应由上级部门制定,下级机构服从上级机构领导,执行某些重要事务时应获得上级机构批准。其次,实现对地方各项资源的统一管理,将土地部门、测绘部门以及矿产部门加以集中,成立地方国土资源局,实现对合并后的资源加以管理。再次,对管理机构的体制进行改革,做好经费管理工作,制定相关收益的长效机制。最后,对各级资源管理机构的职能加以明确,在管理过程中充分发挥好职能作用[3]。

综上所述,当前我国国土资源管理,在法律制度、保护体系、标准化管理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仍存在管理权限分散、管理体系复杂等问题,基于我国的特有国情和国外实践情况,在未来国土资源管理方式将满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求,管理体制将趋于集中统一管理,国土资源管理体系也将进一步改革。

作者:黎孝英 单位:重庆市铜梁区旧县国土房屋管理所

参考文献:

[1]张曙峰.浅谈我国国土资源管理体制的历史、现状及发展趋势[J].现代经济信息,2012,23:6.

[2]田磊,申文金,孙艾青.浅析我国国土资源管理标准化体制的完善[J].中国标准化,2015,03:91-92+96.

[3]李铁.地方国土资源管理体制改革的思考[J].吉林农业,2013,1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