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管理体制论文

时间:2022-01-20 04:08:16

水利工程管理体制论文

一、我国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模式存在的劣势

1.受传统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模式的影响

传统水利工程管理体制也是基于当地的经济发展的需要制定,但是管理成效很低,出了不少弊端,严重影响水利工程的正常发展。

2.水利工程在管理上定位不明确

在传统水利工程设置下,工程“指挥部”是临时的,需要的时候就进行组建,不需要的就解散。这样的结果对水利工程的管理危害极大,在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因为没有明确的分工,没有现场监督人员,在建设或者使用的过程中,出现了任何纰漏都找不到原因,甚至连相关的工作人员也找不到,还要花掉大把的时间去找,由于水利工程规模较大,就犹如大海捞针[2]。对政府拨付的水利工程建设的资金不足。因为资金得不到相应的监督,这样会导致一些官员会中饱私囊,危害社会。对已经建造完毕的工程,由于管理水平不足,领导们对这些问题也没有充分的认识,这样做不利于水利工程的合理管理。忽视工程的运作。没有明确水利工程中所需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导致水利工程没有合理的管理,工程运作的效率下降。

3.水利工程缺乏专业的管理人才

水利工程的管理人员缺乏管理经验和专业技能,对出现的问题也无能为力。不进行管理会导致水利工程出现老化,造成大量的资源浪费。

二.我国水利工程管理体制的改善措施

一项巨大工程,如果没有一套有效的管理措施,会影响工程质量和后期的管理,使建造后的水利工程就无法发挥的优势,抵御灾害和造福人类也不可能,要建立一套完整的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模式很重要,这样做使之能提高工作质量,也能提高效率。

1.建立工程总指挥

要有一个项目总指挥,员工在总指挥的指导下,明确分工。一般需要:工程建造的成本预算工作,材料准备工作,工程施工中的管理工作和监督工作等[3]。施工结束以后不要进行就地解散,工程总指挥还有带领员工对水利工程进行维护工作,如果出现了问题能够给与解决。

2.实行项目责任制度

实行项目责任制,因此要将建设水利工程的每一步都归结到每一个人,如果出现了任何纰漏,个人都要承担一定的责任,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使施工人员具有一定的责任心,不能马虎了事,使水利工程的管理者和监督者能够相互制约。

3.建立资金管理制度

建立资金管理制度能够弥补水利工程资金上的不足,一方面除了政府拨入一定的资金外还要向相关的企业收取赋税并告知收取赋税的原因,对资源实行出租,并把这些资金交给财务部进行统一管理,需要使用时必须出示相关的证明文件,防止资金无故挪用。利用公司内部预算人才要对水利工程的建设和管理要进行一定的成本控制预算,做到量入为出。

4培养专业人才

在公司内部培养高素质的施工人才和建设人才,增强员工实力。最好是持证上岗,还要定期对他们进行项目考核,完善工资分配制度,对于工作优秀的要给予一定的奖励,并鼓舞其他的工作人员,对与不合格的进行淘汰[4]。

5.建立风险分析制度

一般而言,要建设或者管理一项大工程都会产生一定的风险的,因此需要邀请专业的风险分析师,对这个工程所要承担的风险进行一一分析,考虑这个工程的利弊性,制定风险分析制度的目的是将工程的出现的风险概率降到最低[5]。

综上所述,社会的发展也造就水利工程的不断变化,建立一套明确的水利工程管理制度,才能保障水利工程能够正常运用。对水利工程的施工者和监督者,也是相互促进,相辅相成。除此以外,我国的水利工程的管理体制还要不断向发达国家学习并加大力度进行改革,不断完善我国水利工程管理体制。

作者:刘英萍单位:吉林省白城市引嫩入白工程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