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高校学生管理模式

时间:2022-04-20 08:40:58

简述高校学生管理模式

[摘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人才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根本动力,所以必须要重视人才的培养。针对河北省高校学生管理模式暴露出的培养学生目标不明确、师资水平较低、管理模式落后、不能及时把握最新信息、转变自身管理模式等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建议,以完善河北省高校学生管理模式。

[关键词]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省高校;学生管理模式

中明确提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1],同时提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2]由此可见教育的重要性。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背景下,河北省高校学生管理模式不能很好的适应京津冀协同发展。下面,通过对津冀协同发展下河北省高校学生管理模式的深入研究以促进河北省高校学生管理模式转变,顺应时展,适应京津冀协同发展需要,从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1河北省高校学生管理模式现状、问题及成因

1.1培养目标不明确,发展定位不准确。教育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动力,京津冀协同发展需要大量的人才,京津冀各个高校承担着人才输出的重要责任,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所以高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应该顺应国家发展的需要,应该是以培养出时代需要社会需要的综合型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对学生的管理模式也应随着时展而不断创新。可是当下河北省高校对学生的培养目标并不太明确,在这个基础上形成的学生管理模式自然是不科学的,不合理的。培养出的人才自然就不能满足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需要。从而阻碍京津冀协同发展。1.2师资水平较低,直接导致管理模式落后。北京、天津的教育资源丰富,师资力量雄厚。他们的老师都是处于各个学科前沿或者在该专业具有影响力的学者,具有创新精神和能力,决定了他们制定出的学生管理模式是最先进的,是处于教育最前沿的。他们也可以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创新学生管理模式。而与北京、天津两地的师资相比,河北省高校的师资力量较弱,优秀教师数量较少,大多数教师水平与京津地区相比水平较低,创新精神和能力也相对较低。他们的自身的水平决定由他们来制定学生管理模式比较落后,不能不断创新出顺应时代的发展学生管理模式,不能满足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需要。这种京津冀高等教育,学生管理模式的不和谐阻碍了京津冀协同发展。1.3不能及时把握信息,及时调整自身管理模式当下是信息社会,与北京、天津的高校相比,河北高校的信息流动太慢,相对来说信息比较闭塞,不能准确及时地把握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要,不能及时对自身管理模式做出改变,不能培养出京津冀发展需要的人才,最终阻碍京津冀的协同发展。

2京津冀协同下河北省高校学生管理模式的对策研究

2.1明确学生培养目标,准确定位。河北省高校必须要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需要,明确自己的学生培养目标,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以培养出京津冀协同发展需要的综合性人才为目标。对于不同专业培养目标要因地制宜,结合专业特点来确定。在明确目标的基础上制定出科学的、合理的、和谐的学生管理模式。同时高校要准确的为自己定位,学校是人才的摇篮,为社会发展输送人才的基地。在这基础上结合自己学校的特点,不断创新学生管理模式,使学生管理模式更加和谐。2.2建立一支优秀的师资队伍。河北省高校学生管理模式的好与坏和一支优秀的师资队伍,高水平的管理人员是密不可分的。“教育资源中最重要的就是师资,师资水平是决定高职院校办学水平的关键因素,尤其是’双师型’教师。”[3]所以我们应该建立一支优秀的师资队伍,建立一支理论水平高,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能力的师资队伍。“一方面,高校要围绕专业核心课程群,建设一支以优秀教师为带头人,实践水平高、改革意识强、结构合理的专业优秀教学团队;另一方面,要采取’走出去’战略,努力与京津高校联合建立师资培训基地,定期组织教师外出进修,学习先进的教学经验,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同时,利用京津地区高等人才聚集的优势,积极主动地引进行业、企业相关专家深入到教学一线,为学生传授来自生产一线的实践知识和经验。”[4]2.3增强河北省高校对外开放水平,同京津高校紧密交流。在以往的发展中河北省高校学生管理模式落后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河北省高校信息相对比较闭塞,与北京、天津高校经验交流太少,由于不能准确及时的把握教育领域,社会的最新消息,所以不能很好的促进自己的学生管理模式的发展。所以应增强河北省高校对外开放水平,与京津地区高校紧密联系,准确及时的把握社会的需求,这样才能使自身的学生管理培养模式不断创新,适应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需要。

【参考文献】

[1].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N].人民日报,2017-10-28.

[2].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N].人民日报.2017-10-28.

[3]刘利利.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河北省高等职业教育研究[D].石家庄:河北师范大学,2017:38.

[4]孙东岩.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河北省高等教育转型发展路径的探索[J].邢台学院学报,2017(4).

作者:赵硕 单位:河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