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计考核护理安全管理模式论文

时间:2022-06-02 09:34:26

累计考核护理安全管理模式论文

1资料和方法

1.1方法

1.1.1设计累计考核表

根据我院骨科区的特点、医疗水平,本科室护理人员的实际情况,以及本区病人对护理工作的基本要求,设计对本科室护理人员的累计考核表。累计考核表中所包括的具体项目有医德医风、业务素质、基础护理、特殊护理、安全用药等几个方面,满分为100分,具体的评分标准是根据护士的等级来确定的。累计考核表中还有一些加分项目,如受到表扬、曾提出过合理化的建议并被采纳、有立项的课题等。

1.1.2累计考核内容

累计考核的具体内容包括:医德医风和个性化护理(10分),健康教育(10分),业务素质(10分),护理效果(20分),护理安全(40分),科学科研(10分)。

1.1.3具体累计考核方法和操作流程

首先,要建立科内个人累计考核档案,根据每项考核标准对所有的护士进行加分、减分,并在每一位护士的考核档案中详细标注加分、减分的原因。一般来说,每月的月初计算上个月的考核结果,然后进行分层次评比。第二,要完善考核细则和考核标准。根据本科室的特点,考核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以及相应的整改措施,不断地完善考核细则和标准。第三,实行护士长考察、个人自查、同事互查的考查方式。依据考核表中各个项目的考核标准,客观的自查,从中找出自己工作中的缺陷,并在备注栏中进行自我评价,可以更好地发现自己工作中的问题,并及时地得到改正。通过同事互查,对彼此护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的指出、纠正,从而相互促进。护士长要随机地对所有护理人员的日常护理工作进行考察,发现问题并及时纠正、记录,并在每周的晨会上进行反馈和总结。

1.2评价标准

本院骨科护理质量以及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

1.3统计学分析

利用统计学分析软件SPSS16.0对相关数据展开统计学分析,对计数数据进行χ2检验。当结果满足P<0.05时,二者对比具有显著差异,且具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实行累计考核护理安全管理模式前后各项护理工作的比较

实行累计考核护理安全管理模式前,健康教育覆盖率75.2%,基础护理合格率87.3%,护理书写合格率89.5%,特殊护理合格率为88.5%,护理不良事件发生率为1.2%;实行累计考核护理安全管理模式后,健康教育覆盖率100%,基础护理合格率97.4%,护理书写合格率96.5%,特殊护理合格率为98.7%,护理不良事件发生率为0.1%。护理前和护理后存在显著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实行累计考核护理安全管理模式前后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比较

实行累计考核护理安全管理模式前,602例患者中,有472例患者满意,有130例患者不满意,满意率为78.4%。实行累计考核护理安全管理模式后,602例患者中,有590例患者满意,有12例患者不满意,满意率为98.0%。护理前和护理后存在显著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护理安全管理是护理质量高低的重要体现,是保护患者得到良好的护理和优质服务的基础,是护理管理的核心。护理安全管理是一项任务多、范围广的护理工作,在护理安全管理的过程中会因为一些主观或客观的原因而出现一些错误,如果这些错误没有得到及时的纠正、改善,就会积小成大,造成一些严重的后果。累计考核管理模式是一种对科室护理安全管理进一步细化、量化、规范化的管理模式。在护理安全管理中使用累计考核管理模式,通过对各个管理项目分别进行管理,能够帮助护理人员及时发现自己在护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加以纠正,从而有效提高了护理人员的护理基础知识水平、业务素质、操作技能、护理质量。

通过本文的研究,实行累计考核护理安全管理模式前,健康教育覆盖率75.2%,基础护理合格率87.3%,护理书写合格率89.5%,特殊护理合格率为88.5%,护理不良事件发生率为1.2%;实行累计考核护理安全管理模式后,健康教育覆盖率100%,基础护理合格率97.4%,护理书写合格率96.5%,特殊护理合格率为98.7%,护理不良事件发生率为0.1%。护理前和护理后各项护理指标之间存在显著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实行累计考核护理安全管理模式前,602例患者中,有472例患者满意,有130例患者不满意,满意率为78.4%;实行累计考核护理安全管理模式后,602例患者中,有590例患者满意,有12例患者不满意,满意率为98.0%。护理前和护理后存在显著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综上所述,采用累计考核模式的护理安全管理能够减少护理中的失误,提高护理质量,因此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作者:余素英单位:重庆市丰都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