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绿化论文:当前公路绿化的剖析与探究

时间:2022-02-25 04:10:58

公路绿化论文:当前公路绿化的剖析与探究

本文作者:王建军工作单位:山西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

绿化工程的监理工作方法

根据“绿化工程的施工过程:定点、放线→土壤改良→种植穴、槽开挖即绿地整理→施基肥、保水剂等→植物种植→养护管理”,绿化工程施工监理阶段划分为施工准备阶段、施工、施工结束及保修期三个阶段。即施工准备阶段做到事前控制;施工阶段做到旁站监理和同步抽检,要求施工单位按照设计图纸、工程技术规程进行施工。工序完工后,要求施工单位在自检达到合格后,应将全部质量保证资料、工程质量的必要说明及隐蔽工程记录单、土壤性质测试报告等报送监理工程师审批,由监理工程师对照质量检查记录和抽查资料作观感签收;施工结束时进行量测鉴定并督促进行整改。施工准备阶段1参加设计交底;熟悉施工工程中对植物材料与工艺的要求,施工注意事项,施工安全工作的要求;澄清有关问题,收集资料并记录。2审查施工单位的施工组织设计,对其技术方案、质量措施、进度计划等提出意见,由总监理工程师提出审批意见。3审查施工单位提出的主要苗木进行实地考察,并拍照封样,督促承包单位做土壤化验和苗木检疫。4督促施工单位健全管理网络,完善质量保证体系,建立质量责任制。5检查现场的测量标记、标段划分标志、地形控制桩等。6检查施工环境和各工序(土方与种植管理情况、交叉施工秩序等,并进行督导、协调。7审核绿化工程的开工准备情况,并由总监理工程师签发开工报告。施工阶段1监理人员坚持全过程跟踪监督检查,全面掌握工序、做法和质量情况,发现违法操作规程和技术要求时立即纠正,督促施工单位做好土方、苗木质量检查和内业资料编制。2监理应对施工单位的放样、挖穴、起苗、运苗、种植及新种树养护情况进行检查、记录、抽检。3严格工序间交接检查,坚持出废土,未经验收或经验收深度不够,不准进种植土;地形未达标不准种植;苗木不合格不准种植。监理要及时对已完工序进行检查,复测签收。4审核设计变更和图纸修改,签证工程变更单时要明确数量、规格、日期,并报送建设单位。施工结束及保修阶段各单项工程完成后,监理应进行分项、分部工程的验收及评定工作,施工单位按验收评定标准进行自检自评、内业资料汇总和外观检查。监理应同步进行抽检评定、观感评定和内业资料检查,提出整改意见并检查落实情况。工程竣工验收后是缺陷责任期。绿化工程效果的好坏,养护管理相当重要,为加强养护管理,保证植物的成活率、覆盖率和整体效果,要成立养护管理班子,设专人负责,要求设备齐全,严格按绿化养护的规范和标准执行。

绿化工程的施工监理控制要点

在绿化过程的施工过程中,为了保证树苗成活率,经常会遇到垂直作业的情况,因护坡绿化需要搭设脚手架作业,需要采用相应的安全措施。首先搭设脚手架一定要符合安全规范规定,依照地势牢固布设。其次对工人要进行安全教育,作业时要有一定的保护措施,凡是雨天绝对不允许爬上脚手架进行作业,而应合理调整工作节拍,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绿化工程的进度监理控制要点绿化工程施工前的进度控制,首先,监理工程师必须要检查施工单位资质及管理人员的到位情况,参加第一次工地例会,当施工单位具备开工条件后,要及时审批工程开工报审表,确保工程按时开工。绿化工程施工过程中的进度控制,监理工程师首先要审查施工单位提交的施工进度计划是否合理;其次检查并督促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是否按进度计划进行实施,在检查中,发现实际工程进度明显滞后于计划进度时,如因甲方提供的施工场地未交出、天气因素影响、施工单位工人因素、机械操作不当或植物进场不合规格需重新更换等原因引起的进度滞后,应协助施工单位进行分析原因,并采取有效的措施对计划进行调整,使进度计划符合工程实际情况,从而满足合同规定的总工期要求。绿化工程的费用监理控制要点在绿化工程的费用控制中,监理工程师首先要熟悉施工图纸和设计要求,根据施工单位的申请和有关规定及时建立计量和支付台帐,实行动态管理,并按照合同规定和工程实际进度对施工单位提交的工程支付申请进行审核,确认无误后签发支付证书并报送建设单位。绿化工程的合同及其他事项管理要点1绿化变更工程:监理工程师应对施工单位提交的变更申请单从技术、经济方面进行分析,并认真审核工程量及单价,由变更引起的工程增减费用应征求业主同意,从而做到严格控制工程投资的目的。2当在绿化工程中有违约事件发生时,监理工程师应调查分析,掌握实际情况,依据合同规定和有关证据评估损失,提出处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