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创新思路探索

时间:2022-03-19 10:06:45

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创新思路探索

摘要:从实质上来说,水利工程的建设,其实最为主要的目的就是为了能够合理地利用水资源,并且充分地防治水害,以此来为人们生活和生产提供更大的保障。如今,在现代化社会的建设进程中,水利工程的建设已经成为了十分重要的内容。而且,在环保理念不断深入人心的背景下,如何才能够更好地保护和利用水资源,也成为了人们都十分关注的问题。尤其是在新时期的背景下,为了能够完善水利工程的建设,相关的部门还应该创新管理思路,提高管理水平。在本文中,就针对这部分的内容进行了探讨,以期为相关人员提供参考。

关键词:新时期;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思路

水资源,是自然界一切生物都赖以生存和发展的资源。但是,在现实情况下,并不是所有的水资源,都是可以适宜人类使用的。某些水资源的存在,甚至还会阻碍到人类社会的发展,比方说洪涝、泥石流等等。而水利工程的建设,则是为了能够更好地开发和利用水资源。在社会发展中,这也已经成为了一项十分重要的民生工程。但是,在建设水利工程的过程中,还应该积极地创新管理思路,提高管理水平,促进水利工程事业的大力发展。

一、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在新时期下应该注意的问题

(一)需要提高管理水平。从实际情况来看,水利工程的建设,通常是会面临着很多方面的难度的。而最为明显和最为重要的难度,其实就体现在水的独特性质方面。因此,水是会自由流动的,如果要想对其进行稳定的控制,那么就必须要保证具备先进的设备和足够高的管理水平。在现实生活中,水利工程的建设工程量在不断增长,而且也面临着施工复杂、环境恶劣以及水流不稳定等各种情况。因此,在实际情况下,还必须要通过各种先进的设备来对各个环节都加强管理,并且对现场作业进行实施监督,确保工程建设的协调性和安全性。(二)需要重视施工现场和周边环境的协调。一般来说,在水利工程具体施工之前,相关的人员就必须要提前深入到施工现场,提前去了解和勘察该地的水文地质条件。因为,地质条件是会对后期的施工造成极大的影响的。尤其是在某些地区,还会存在着十分普遍的地下溶洞或者是地下水体活动的现象。这些,都会对水流的控制工作带来更大的难度。而且,如果没有提前深入了解,那么后期还有可能因为防范不到位而导致出现安全事故。因此,在实际施工之前,还必须要提前做好勘察工作,了解地下环境和地下水的流动情况,确保施工现场与周边环境的协调,避免因施工而破坏当地水文环境。

二、水利工程在建设管理方面存在的缺陷

(一)在施工中存在安全问题。从实际情况来看,虽然水利工程在建设过程中涉及到的施工人员比较多,但是专业技术人员却比较少,大都是以农民工为主。这些农民工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对于相关知识或者是技术的理解也不够深刻。因此,在具体施工的过程中,也就不会特别去注意安全施工的问题,从而埋下安全隐患。还有某些施工企业为了节约成本,缩短工期,也没有在施工现场做好相应的安全防护措施,从而导致施工现场普遍存在安全威胁。(二)制度还不够完善。从实质上来说,任何工作的高效开展,都是离不开制度的作用的。只有具有完善的制度,工作的开展才会面临着一定的约束,并且在具体开展的过程中才会有据可循。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在某些水利工程的建设方面,却将建设放在了第一位,而没有充分地重视管理工作的作用。在开展管理工作时,也缺乏相关的制度来进行约束和指导,从而导致管理工作的开展也不具实效。另外,某些企业设置了制度,但是却没有考虑到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制度的可操作性不强。(三)管理人员的理念比较陈旧。社会的大力发展,也推动了各个行业的积极革新。目前,很多行业都在积极地进行内部的改革,旨在能够契合社会发展的步伐,得到更好的发展。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在水利工程的建设管理方面,却还是存在着一些问题。某些管理人员并没有认真地对待自己的管理工作,管理理念还比较陈旧,不仅不具备良好的创新能力,而且也缺乏最基本的创新意识。而这,也严重地影响到了管理的效果。

三、新时期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思路的创新

(一)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技术培训,提高素质。在现实情况下,相关的负责人员应该根据水利工程的实际建设要求提前对相关的施工人员开展施工技术和安全知识的教育培训工作,提高他们的操作技能和安全意识,从而为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助力作用。在这个过程中,可以聘请专门的专家来进行讲解,并且定期进行考核,加强他们对自我能力提升的重视,从而充分地防范施工现场中的不安全因素。(二)积极地完善管理制度。在新时期的背景下,为了能够提高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效果,那么施工企业就应该提前做好对施工场地和周边环境的勘察,并且根据工程的实际情况来开展施工设计和管理工作。因为,在不同的地区,施工环境不一样,要求也会不一样。只有在了解实际情况的背景下,才能够确保制定的管理制度足够科学和合理。而这,也能够充分地提高管理的效果。(三)加强对管理人员的培训。管理人员,在水利工程的建设管理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而管理人员自身的情况,也会直接影响到管理效果。比方说管理理念、自身的责任意识等等。在新时期的背景下,为了能够有效地提高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的效果,那么施工企业首先就必须要对管理工作予以高度的重视,并且加强对管理人员的培训,更新他们的管理理念,不断地提高他们的管理水平。另外,在实际工作中,管理人员也应该严格地要求自己,针对施工现场中任何可能会引发质量问题或者是安全问题的因素,都应该及时制止和管理,严格地控制各种不利因素。

四、结语

总而言之,在新时期的背景下,水利工程的建设,也具有着更加重要的意义。而要想充分地确保水利工程的建设质量和安全,那么在建设过程中还应该加强管理。对此,施工单位必须要对这一方面高度重视,并且积极地创新管理思路,采取有效的措施来加强管理。

参考文献:

[1]陈冬利.对新时期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创新思路的探索[J].安徽建筑,2019,26(08):260-261.

[2]云美荣.对新时期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创新思路的探究[J].内蒙古水利,2018(11):65-66.

[3]叶露,耿永强,王雷.基于新时期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创新思路探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8(21):166.

作者:韩晓光 单位: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建设管理局河北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