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量电费核算管理创新分析

时间:2022-06-05 04:22:38

电量电费核算管理创新分析

摘要:供电企业在完成核算电费与电量这一基本业务时,需要同时做好相应的电费与电量管理工作,利用创新机制,来考察新时期形成的全新管理诉求,强化核算管理系统的可行性,找出电费控制管理过程中的问题,给电费核算相关工作部门提供更多的支持,本文结合供电企业的经营条件,从管理层面出发,分析创新电费与电量管理手段的方法与实践情况。

关键词:电量电费;核算管理;创新;实践

电力资源是维系供电企业生存的重要物质资源,随着供电企业的经营规模扩大,实际供电范围也被扩大,供电量提升的同时,电费计量与统计工作的难度也逐步提升,如果供电企业仍旧沿用过去的核算管理系统,很容易出现核算工作未及时展开以及核算结果存在差错等情况,强化核算管理体系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创新核算管理制度与工作方法时,需预先考察电费与电量计量的相关工作,在实践中改进管理措施。

一、电费核算工作的基本内容

现如今,电力企业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使得许多部门之间的合作程度不够,尤其是在营销部门和财务计算部门之间的沟通交流工作中存在着十分严重的问题,主要为电力企业在电费的核算方面体系不够完整和健全,并且财务部门与具体的营销部门之间的沟通力度不够,从而在信息方面出现了偏差,就不能实行电费的统一管理,从而严重影响整个电力企业的发展。另外,电力企业内部的营销部门在数据方面,主要做的是收集工作,而财务部门只能被动的接受营销部门所给予的数据,不能自己去收集所需要的各种数据,也不能质疑这些数据的真实性,这就给整个电费的核算工作带去了严重的影响。

二、电费核算过程中的主要问题

(一)综合管理问题。供电企业在市场经济的背景下调整了经营发展的理念,不仅关注基本的电力资源供应,还通过MIS软件来落实管控工作,全面把控供电企业内部管理事务,但是在电费管理环节中却存有一些问题,这一环节的管理工作要求更为严苛,从账目管理工作的角度来看,出现坏账后,管理部门未积极处理,坏账信息滞留,调整与综合管控工作未及时进行,因此在形成综合化的管理体系之后,管理部门应当把握账目这一复杂管理对象的情况,细化账目,落实管理职责,及时向上级部门反映真实的管理信息,预防各类管控问题。(二)数据冲突问题。电力营销部门需要在营销阶段根据固定的工作量来完成相应的营销任务,但是有一些员工并不能达到任务量标准,处于个人利益的考量,会存在上报虚假工作量税局的情况,尽管营销任务达标,但是却损害了企业的实际效益,营销监管工作必须及时落实,以免出现这种情况,监管人员需利用数据进行核查,发现冲突现象之后,立即处理,确保营销数据的真实性,电力企业不同部门的实际时间存有差异,这也是导致部门之间的工作数据不相符的原因之一,在营销管理过程中,也需处理这一问题,化解数据冲突的不良现象。电力企业的财政部门核算时间在每个月的月底,也就是当月的总体费用,而电力营销部门则是在次月的月初。核算时间不同,从而出现了偏差,从而出现了数据脱节的现象。

三、核算方案的制定建议

制定基础性的核算方案关系着供电企业能够顺利落实运营工作,与核算工作相关的工作部门应当高度配合,做好核算分工工作,部门人员应当积极地落实核算工作制度,形成核算系统。保持核算工作的规范性,征缴电费与实际的供电情况必须相符,利用管理制度来纠正错误的核算行为,完善当前的多种管理制度,给核算人员提供清晰的工作安排,严格监察核算工作,预防错抄与漏抄的问题。供电企业还要注重部门之间的协调工作,尤其是财务部门与营销部门,如果部门之间存在信息不统一的情况,必须加以处理,实现共享信息的工作诉求。根据用电量信息来完善与补充账目,统一处理数据,保持财务数据的实际效用,把控相关资金使用状况,避免在征缴电费时产生经济损失。

四、核算管理创新方法

(一)引入长效型管理机制。长效管理机制可以帮助保障管理工作的落实效果,通过制度保障能够提升电费与电量管控工作的综合水平,利用持续化与全局性工作原则,对原来的管理机制进行改进,主要处理效用方面的问题。负责管理这类工作的人员应当明确核算工作对于供电企业的实际意义,以此来增强重视度,通过管理,一些核算环节中的问题会被发现,电费核算数据也变得更加可信真实,满足创新工作需求。(二)落实精细化管理模式。核算工作主要是面对各种电费与电量数据,利用精细化管理模式来辅助管理工作,高效回收电费,利用电量数据来计算电费信息,把控主要工作环节,明确重点挂办理事项,调整核算过程,充分提升核算工作效率。精细化管理模式在多种企业中都被有效应用,电力企业可找出切入点来发挥精细管理理念的作用,保障高效完成核算工作。(三)提升核算信息的精准度。创新核算管理工作机制,需要提升抄表工作的降准度,有效保障抄表等初期信息搜集工作正常展开,可对参与工作的核算人员展开技术培训,提升核算精准度,引入新的信息化软件,更新原来的核算系统,调高精准度,对所有的电力客户实施全方位地管控,及时发现客户的异常变动,集中处理,避免电力企业产生过多的经济损失。

四、结束语:

本文针对电力企业的重点工作环节展开研究,管理者应当紧紧把控电量计量与电费核算工作之间的联系,多个部门之间的配合工作也必须有效落实,提升管理服务质量水平,管理者在实施核算管理与调控工作的同时,还必须形成服务意识,保持自身的责任性,提升专业素质,挖掘更多的创新点,将各种积极的管理手段引入到核算环节中,增强核算管理工作与新的工作理念之间的契合度,持续推动供电企业飞速发展。

参考文献:

[1]冯绮芬.谈电量电费核算管理创新与实践[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8,v.21;No.376(10):21-22.

[2]李淑艳.电量电费核算管理现状分析及创新[J].科技创新导报,2017(36).

[3]陶玉春,翟鉴,井典.浅谈供电企业电费管理和电费核算[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7(30):15.

作者:张丽红 单位:国网黑龙江哈尔滨市呼兰供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