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施工技术创新管理分析

时间:2022-10-11 10:11:36

水利施工技术创新管理分析

【摘要】伴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以及我国城市化的推进,很多行业都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一些行业抓住机会突飞猛进。水利工程是一项国民基础行业,由于我国对基础行业的支持,水利施工行业发展极为迅猛,对于当今情况来说,我国国民生产对水利工程提出了更大的要求,所以在水利施工中,国家的形势对创新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本文就对水利施工中管理创新方面进行分析。

【关键词】水利工程;创新管理;分析

1水利施工的创新管理的重要性

伴随着经济与科学的进步发展,在实际的水利施工中,创新管理需要不断发展,以此来应对新时代的要求。随着各种高新科技的发现,很多产业对高新科技的需求越来越多。对于水利工程来说,管理工作也需要创新,只有创新的管理方式才能有效地提升水利施工效率。只有高效率的水利工程才可以满足时展带来的种种要求。所以,在水利施工中对施工技术的创新势在必行,也是促进水利事业在我国发展的有效途径,在水利施工中,一旦施工技术没有跟上时代的发展,那么水利事业就会落后与经济的发展,严重影响我国国民的生活质量,阻碍我国可持续发展。对于水利施工来说,研究人员需要切合实际来对施工技术进行创新,不断将创新管理落实到水利施工中的每一个环节。对水利施工的创新管理就需要相关工作人员不断地研究水利施工的现展状态,针对性的给施工部门提出水利施工中创新管理的相关措施与策略,提高水利施工的发展动力。除此之外,水利施工中管理创新是推动水利行业发展的基础,可以帮助水利事业的长远发展。

2水利施工中的现状

对于水利施工来说,这种工程施工对基础施工设备的要求很高,很多操作都需要有不同的机械设备来完成,所以基础机械设备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了水利施工的质量,对整个施工的进度与工作周期都有极大的影响。对于我国某些水利施工来说,工程由于资金不充足,很多使用的机械设备都很破旧,很多大型重要的机械设备都存在年久失修的现象,有些地区的机械设备还存在这落后的现象,这些问题都会极大的延后水利施工的工作周期,没有办法让项目按照计划方案顺利进行,造成资源与时间的浪费。在现实的施工当中,由于破损或者技术落后的机械设备难以满足工程项目的建设要求,往往会导致工程因为设备无法使用而停止工程进度,一旦工作强度超出机械设备的要求,那么会让基础设施突发性的停止工作,严重过阻碍了水利施工的完成。对此,相关工作人员在进行设备选取是应该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标准,选择拥有高新科技的基础设备,从而提高基础设施的耐用性,实现水利施工的可持续发展。对于水利施工来说,这个工程很依赖对于技术,施工工艺的创新才能为水利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但是技术与施工工艺的创新研究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与国家支持,但是我国目前对水利工程的重视程度并不高,资金对水利方面的倾斜很少,这就将导致了很多水利事业没有充足的发展动力,让水利施工的技术研究延后,阻碍了水利事业的可持续发展,除此之外,水利施工的施工流程主要由相关劳动者来完成,工作人员的方法技艺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水利施工的整体质量,制约了整个水利事业的发展,施工质量的好坏直接与劳动人员的专业素养相联系,对于一个整体专业素养极高的施工队伍来说,其手下的项目工程必然能符合社会的需求。对此,如果想让水利施工技术的管理进行创新,那么对于施工队伍的专业素养与工作责任感必须加强,提升所有施工人员的责任感。对于工作认真的工作人员要加大奖励力度,对于工作态度不严谨,懒惰的工作人员要加以惩罚,以此杜绝类似情况出现。

3对水利施工技术创新管理的建议

3.1招标方面。对于一个水利施工项目来所,招标环节极为重要。只有在工作前期将准备工作做好,后续的施工项目才可以顺利进行,而招标工作就是很重要的准备工作。对此,相关管理人员需要严格把控招标对象,针对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才可以进行招标工作,要严禁有问题的商家进入招标。一旦招标环节出现纰漏,那么整个水利施工的管理环节都会出现很大的问题。所以管理人员在进行招标环节是要保持严谨的工作态度,力求保证整个招标环节的透明公开性,国家也需要制定相应的规章政策来杜绝有问题的标进入招标市场中。3.2前期资本投入问题。要对水利施工的管理进行创新的话,有关企业要加强对技术的创新,用这种方法来减少前期的成本消耗,赢得更大企业经济效益。相关工作人员在对项目进行初步的设计时需要充分考虑施工中的每一个环节,做出合理的成本预估,无节制的成本投入一定是十分不可取的。对材料的选择来说,企业需要对项目使用的材料进行充分的研究,避免不必要的资金浪费。技术部门需要加紧对技术工艺的创新,攻克在施工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创新出独特的技术种类,只有这样才可以对水利施工中管理进行创新。

4结束语

虽然我国国家社会经济的发展速度极快,这为我国水利工程建设行业提供了很大的发展前景,但是对于水利施工的创新管理发展仍然不可松懈,对于水利工程创新管理的发展有利于相关企业收获更大的经济效益,故此相关研究人员应该加大对管理创新的力度,为我国水利工程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紧跟科学科技的发展是保证我国水利施工建设长久发展的基础,对于水利施工技术的创新管理,有关部门仍然需要不断的学结过去的经验,并在此之上,对水利施工进行整体完善。

参考文献

[1]姜命强.对基础处理工程施工竣工资料整理的几点看法[A].中国水利学会地基与基础工程专业委员会第十一次全国学术技术研讨会论文集[C].2011(02).

[2]宋元红.浅谈水利水电工程建筑的施工技术及管理[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0(36).

[3]戈晓芳.水利水电工程市场靠创新赢来大发展[N].广东建设报,2010(03).

作者:张智宏 单位:安徽天晟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