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造价信息化管理策略浅析

时间:2022-08-30 04:04:07

工程造价信息化管理策略浅析

摘要:当今世界已经是信息化的时代,信息技术发展越来越迅速,对工程造价的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传统的管理方式已经不符合时展的要求,渐渐被淘汰,工程造价信息化管理已经成为主流。本文主要研究讨论了工程造价信息化管理存在的一些问题,并对问题进行分析,提供相应的解决策略,为工程造价信息化管理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借鉴。

关键词:工程造价;信息化管理;工程项目

在项目的成本中,工程造价管理系统是最重要的,它决定着企业投资收益的多少。当今社会高速发展,信息技术日益发达,信息技术在建筑领域被广泛应用。我们应该完善工程信息化,以保证工程造价管理体系在信息时代具有更大的优势和发展空间。

1工程造价信息化的应用意义

随着社会经济和信息化的不断发展,以及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行业都将计算机融入日常的工作中。工程造价管理是企业部门运作过程中最重要的基础组成部分,而在管理的过程中编制计价的依据又是尤为重要的。在编制依据的时候会涉及大量的信息,并且需要对这些信息进行相应的分析和处理,再加上材料等的市场价格随着时间的推移在不断地发生变化,这些都给信息的处理带来了困难。传统的管理方式很难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必须要进行信息化的管理。

2工程造价信息化管理存在的问题

2.1信息管理缺乏统一的标准

目前,信息化管理已经普遍运用于工程造价,但是信息管理缺乏规范性,没有统一的规则,导致了建筑单位下属的各部门间缺乏高效的沟通交流合作。信息传递缓慢,很容易失去价值。有些信息甚至不在部门之间传递,让工程造价信息得不到充分利用。这就导致了建筑工程的造价管理很混乱,从而降低了工程造价的质量与效率。

2.2工程造价信息化管理机制不完善

管理机制的不完善主要可以概括为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工程造价信息化管理的基础设施不完备,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思想已经改变,越来越重视对工程造价的管理工作。但是当前相关部门忽视了对信息化管理的基础设备、设施的完善,例如缺少信息化管理所需要的一些基本软件,再加上相关部门并没有投入足够的资金来进行建设,从而使得工程造价信息化管理水平还有待提高。另一方面是没有给员工制定统一的工作机制,员工在进行工程造价信息化的管理过程中,工作方法杂乱,各地区的管理方式也不统一,使得资源不能充分利用以及互相共享。

2.3采集和处理信息资源的方式落后

现在计算机技术已经被普遍应用到工程造价管理工作中,它可以有效确保工程造价管理工作高效、高质量进行。但是,目前工程造价管理工作中对各种信息收集和处理方法还是比较落后的,存在信息库存量小、获取信息的质量差、收集信息的时间长、效率低等问题。这些问题容易让很多工程造价管理方式不适应时刻变化的现实情况,从而无法显现出工程的真实造价,削弱了信息技术在工程造价管理工作中的作用效果。

2.4缺少信息化管理人才

任何事物的进步与发展都需要以人为基础,由人来推动,要想使工程造价信息化管理可以更加高效有序地进行,必须要有相关的管理人才。但是,目前工程造价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普遍较低,只具备了与工程造价有关的专业知识,在信息化的知识方面并没有达到要求。除此之外,很多企业对管理人员没有进行系统科学的培训,使其在工作过程中既缺乏专业的基础知识,又没有较高的管理能力,从而造成工程造价中信息化管理的作用没有充分体现出来,阻碍了其进一步的发展。

2.5价格信息的滞后和缺失

造价站等有关部门在价格信息时,通常是采用月刊的形式。经过收集、加工、印刷、等一系列的环节后,各种材料的市场价格才能够出去,整个过程大约有十天左右,会造成信息的滞后,一些信息就会不准确,失去价值。并且由于月刊有字数限制,对于一些具体信息没办法清晰准确地表达出来,从而无法满足当前工程造价信息化管理对信息的大量需求。另外,一些信息价格查询网站更新速度较慢,服务质量较差,提供的信息也不够准确,容易导致信息的滞后与缺失。

3工程造价信息化管理策略

3.1健全工程造价信息化管理机制

想要将工程造价管理进行信息化的改善,首先要采取的策略就是确立和完善管理机制。相关部门应该积极地制定与工程造价信息化管理有关的规章制度,使其运作过程中每个部门都能各司其职。同时还应该进行信息标准的规范化制定,如果信息标准缺乏良好的规范化,那么不同地区都按照自己的标准来进行管理,将会导致信息的交流性降低。只有将上述两部分机制完善和落实,才能推动工程造价信息化管理的进一步发展。

3.2完善工程造价信息数据库

信息化的前提就是数据,数据的收集、处理和流通是完成工程造价管理信息化的基础。首先,企业应该扩大收集数据的范围并增加数据的收集量,使信息数据库在数据的范围和数量方面得到完善。其次,信息的变化速度很快,应该不断地对数据库进行及时的更新和补充。最后,增加数据处理的深度,使得信息可以被充分利用,提高其利用率,充分发挥数据的潜在价值。例如,我们可以根据不同用户的需求将数据库分为相对应的层次,从而使信息数据库更完善。

3.3提高工程造价管理人员专业素质

一方面,在工程造价管理信息化进程中,很多工程企业缺乏专业知识丰富,同时具备信息技术和工程造价管理专业知识,并能把二者有效结合与高效利用的工程技术人员。因此,我国亟需出台相应的人才引进政策,建立范围广、效率高的人才引进制度,从而缓解工程造价管理中专业人才不足这一问题。另一方面,工程企业应该对现有的工作人员进行关于信息技术的专业培训,提升他们的专业技能,充实他们的专业知识,从而更好地适应目前工程造价管理信息化的发展趋势。

4结束语

在当前我国的新形势下,信息技术已经进入到各个行业并在其中起到重要作用。传统的工程造价管理已经不能满足企业发展的需求,工程造价的信息化管理渐渐进入到相关企业,成为一种发展趋势。在工程造价的管理中使用信息技术,能够提高工人的工作效率,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使企业有更好的发展。

作者:黄雪群 单位:天津市建筑设计院

参考文献:

[1]石羽.对现阶段工程造价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思考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5,10:127.

[2]崔景翔.工程造价信息化管理发展的问题及趋势[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35:214-215.

[3]杨桂清.工程造价信息化管理的新思考[J].门窗,2016,05:103-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