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道桥工程建设管理策略探讨

时间:2022-07-17 09:16:43

城市道桥工程建设管理策略探讨

摘要:近几年,经过实践研究和分析,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工作得以变革,不仅要对其科学规划,促进管理工作的规范化,还需要对组织进行协调,保证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工作在其中发挥重要意义。基于此,本文就研究城市道桥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工作中所存在的几点问题,为其提出有效的几点质量管理策略,以期能为各企业提供有价值的建议理论。

关键词:城市;道桥工程;项目管理

在整体城市道桥工程建设项目中,施工阶段管理的重要性直接关系着整体工程项目对人员安全、时间、进度、工程质量、成本高低等的控制。该工作的实施任务多、工作困难,因此,要为其建立合理目标,促进城市道桥工程建设项目的积极管理,保证各个工程环节都能在总体上快速高效地推进。

1工程建设项目概念

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工作是项目从开始到结束的整个过程,在对该过程进行规划以及控制的过程,保证项目使用费用、工程实施进度以及工程建设质量都能满足相关要求,能够促进管理工作发挥重要意义。该过程在实施期间,为了保证整体质量,需要做好管理工作。因此,在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工作执行前期,要为其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促进其计划的有效完成。对于费用管理工作,该工作在实施期间面对较大复杂性,其中主要表现为投资与成本两种管理形式,其中,基于业主的角度为投资,基于施工方的角度为成本。由于在项目施工不同时期,存在的管理任务也是不同的,所以,在项目决策期间,需要确定出主要的管理工作任务,并在实施期间对项目进行管理,保证管理目标的实现,以保证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目的的实现。

2城市道桥工程建设项目管理问题的存在

近几年,城市道桥建设项目工程得以增加,无论在设计工作上,还是在施工工作中,都得以兴起。但是,各个政府、施工单位没有做好充分的监督工作和管理工作,导致施工中使用的设备、建筑材料、相关配件等得不到保证,无法满足现代社会的发展需要。质量是第一保证,能够促进工程的良好实施。基于近几年的分析和调查,工程建设质量在总体上呈现明显不稳定现象。其中,在城市道桥工程中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为:没有对方案进行合理比较,也没有基于施工建设方案,确定出合适的施工图。有些施工工作一边在执行,一边在修改。针对施工图的设计,只追求设计图纸的速度,导致现场施工中存在较大盲目性,还在利用钢筋的数量来保证整体安全,同时,在未对现场勘探基础上,建设单位基于发展需求,进行投资以及不合标准的设计,导致资金消耗过多。在设计工作中也存在人员的无证现象,导致对结构设计、抗震设计等都不符合技术要求,从而增加了风险性,影响整个工程的使用寿命。这些问题的产生都是在工程中没有严格的质量管理工作导致的。

3城市道桥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策略

3.1增强认识

增强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促进工作目标的合理建立,保证道桥工程的顺利实施。根据工程管理工作建立的目标要求,要促进项目工作的积极发展,一定要提高现场管理人员、施工人员的思想认识,保证整体建设目标、管理模式的创新性,这样才能促进实际管理水平和管理质量的提升,促进任务的有效完成。一般情况下,工程项目开工都比较晚,受拆迁工作的影响,要促进其顺利发展。因为前期的绿化工作以及管线实施工作的执行影响着工程进场施工,所以,可以聘请相关负责人到现场进行勘察,掌握现场工程的实际情况以及影响的关键位置,促使其拆迁工作力度的执行,减少施工前期受到的影响。还需要对目标进行分解,保证其得以落实,施工单位需要定期开展工作会议。在期间,明确施工中的主要目标,解决管线矛盾,促进实施计划的完成[1]。还需要对劳动力、机械设备以及工程进度等进行调整,保证各个环节的工作都能顺利实施。

3.2科学规划

保证规划工作的科学性,促进管理工作的规范实施,实现道桥工程建设质量的完善性。在一些重点工程建设中,要对其进行有效规划[2]。为了体现出项目工程具备的时代特征和特色性,需要对工作的广度和深度进行设计。同时,还需要树立现代化意识,坚持以人为本思想,基于国家发展趋势,结合工程质量建设标准对施工材料、施工设备等进行考核、监察,促进工程的整体建设质量和维护生产工作的安全性。还需要对质量工作进行控制,掌握工程质量实施与施工进度之间的关系,促进质量保证体系的完善性,增强工作人员的质量防控意识,保证在工作实施期间,都能落实个人责任。基于科学发展理念,增强全体人员的质量意识,保证质量责任制的完善。期间,引导工作人员严格遵守施工规律优化实施,减少一些不合理工程的产生。还要对其合理组织,促进施工工作更科学,保证项目工程的实施都能实现精细化发展,从而实现工程的良好服务。当前,城市道桥工程建设任务比较复杂,实施工期进度也比较紧张,所以,要认识到质量施工的重要性。在质量管理工作中,监理单位需要对整体施工工作进行严格监管,保证各个管理人员都能到岗。还要在期间建立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实现明确的分工工作,促进个人责任和任务充分落实,实现工程施工更为规范,更为严格。期间,还需要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做好检查工作,对原材料、设备质量进行监管。当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对工作不够认真,责任意识不强,可以利用经济手段对其惩罚。还可以为其成立质量检查小组,保证他们能定期或者不定期的对其检查,当期间产生一些问题可以及时解决,以促进工程质量工作的完好发展。对于一些大型、复杂的工程,也需要做好现场检查工作,期间,要对实体进行检查,还要督促检查监理工作的完成,保证施工工作效率的稳定提升。根据项目工作特点和质量管理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将项目作为主体,利用有效措施对其检查,分析质量产生问题,促进工作行为的规范性,保证管理工作水平的提升[3]。

3.3严格考核

为了实施严格的考核工作,需要促进管理机制的科学性与合理性。在对道桥工程中的一些关键工程实施期间,需要按照相关体制严格管理,保证工程实施更规范。期间,不仅要促进其程序化管理、实现招投标工作的积极管理,还需要加大力度实现项目资金管理工作,以维护项目质量和审计工作的完成,促进管理责任制度的合理性。目前,项目管理工作中的各个制度都趋于成熟,各个层次都已经明确职责。在这种职责范围下,不仅能实现相互之间的协调统一,促进各个部门之间的相互交流,还能为工程的建设和实施提供有效保障。为了实现安全施工,还需要组织相关人员定期检查,按照相关考核进行整改。促进监理管理制度的执行,针对一些复杂工程,由于其存在的矛盾较多,所以,要加大力度进行监管。针对工作人员的自身水平不同,要促进奖惩办法的构建,保证考核工作的完善发展[4]。

3.4协调组织

对组织进行合理协调,增强整体的凝聚力。项目管理人员在期间要充分发挥主动性,与施工单位进行合作,保证工程的顺利实施。该合作工作能够实现现场的管理与协调,共同对存在的矛盾进行处理,还能解决各个单位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还要按照合同标准进行监管,促进监理与施工单位的协调性,这样不仅能促进施工方案的合理性,还能促进施工工作的完好发展。同时,还要加强公共配套设施的监管,针对施工期间产生的噪音、停水停电现象以及拆迁问题等,要为其提供利益补偿,倡导文明施工,促进和谐理念的构建,保证能促进服务质量的提升,促进发展效果的良好进步。

4总结

基于以上的分析和研究,在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各企业对于城市道桥工程项目管理水平的要求也越来越苛刻,这也适应了当前科学发展的必然趋势。因此,在保证项目建设质量基础上,还需要增强决策人员的综合素质,实施岗位教育工作,保证城市道桥工程项目的实施在未来发展中能够为现代社会发展提供有效保障。

作者:蔡洪 单位:重庆智慧城市发展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德.道桥工程中的项目管理研究[J].建筑•建材•装饰,2015(21):37,39.

[2]甘露.探讨道桥工程中的项目管理[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15):3544.

[3]黄瑞生,刘玉慧.强化道桥工程项目管理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2(14).

[4]朱玮佳,邓琳琳.安全管理在市政道桥项目管理中的重要性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25):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