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新媒体对公共管理的影响

时间:2022-06-26 02:45:24

简述新媒体对公共管理的影响

【摘要】新媒体的出现,对促进公共管理的民主化进程、加强监管以及更好的实现维护社会稳定的目标具有积极作用,但同时也增加公共管理的难度。政府部门应该正确对待新媒体对于公共管理的影响,积极引导新媒体发挥对公共管理的正面影响。

【关键词】新媒体;公共管理;影响

政府的重要职能之一就是公共管理,它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手段之一。如何更有效的进行公共管理也是当前政府改革的重点内容。新媒体的出现,加快了信息传播的速度和范围,即给公共公共管理的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同时也带来了挑战。

一、新媒体和公共管理

新媒体的出现是信息技术、数字技术发展的结果。它是在传统媒体的基础上,应用新技术手段的新的媒体形态。新媒体拓宽了信息传播的渠道,加快了信息传播的速度,扩展了信息传播的范围,增大了信息的影响,更好的满足了人们的信息需求。公共管理则是政府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目的在于维护社会稳定,推动社会发展。新媒体的出现和发展,为公共管理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促进了公共管理形式的变化。与此同时,也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比如,新媒体部分虚假信息的传播威胁社会稳定,信息监管的难度增大等等。因此,必须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新媒体,合理使用新媒体,推动公共管理的健康发展。

二、新媒体对公共管理的影响

(一)积极影响。1.提高公共管理的民主性。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民主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让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到公共管理中,不仅是维护社会主义稳定的需要,更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在以往的公共管理中,政府占据主导地位,人民群众处于被动地位,对于社会公共管理的内容理解不够透彻,影响了公共管理作用的发挥。新媒体的出现和应用,使民众参与公共管理的渠道得到拓宽,途径增多,政府不仅可以更加广泛的征求人民群众对公共管理的意见和建议,民众也能够通过多种途径反映自己的意见和建议给政府,进而推动了公共管理民主化的进程。2.更好的实现公共管理目标。新媒体的发展,使公共管理维护社会稳定的目标更加容易实现。应用新媒体,政府部门可以通过更多渠道获取社会信息,从而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同时,也可以收集更多准确的民众反馈意见,从而及时的纠正错误,更好推动公共管理内容的实施。3.监督公共管理工作。利用新媒体,可以加强对公共管理工作的监管,推动公共管理决策高效执行。首先,加强对内监督。通过新媒体,可以更加有效的对公共管理部门和工作人员进行监管,推动他们改变工作作风,加强工作实效。其次,加强外部监督。在新媒体环境下,所有的民众都是公共管理的监督者,民众随时可以通过新媒体将公共管理的实际情况反馈给政府,并督促政府限时给予处理。这些监督行为在一定程度推动了政府有关部门高效开展工作,创新了工作形式,有利于提高公共管理的水平。(二)消极影响。新媒体环境下,任何新媒体的使用者既是信息的接受者,又是信息的传播者。因此,信息的真实性难以保证,一些虚假信息或者不良信息被别有用心的不法分子利用民众的从众心理进行传播和扩散,扰乱了公共管理的秩序,给社会稳定带来了隐患。同时,政府应用新媒体征求人民群众意见和建议作为决策依据时,容易被一些“有心人”利用,提供虚假的反馈信息左右社会舆论,使决策脱离实际或者有利于人民的决策不能被民众接受,进而造成社会秩序的混乱,给人民群众的价值观、人生观、社会观造成不良影响,威胁社会安全。

三、合理应用新媒体提升公共管理水平的建议

(一)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新媒体环境下,公共管理面临的社会环境更加复杂。为了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公共管理的高效运行,必须加强规制。一是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为公共管理提供法律依据,就爱强对于违法行为打击力度。二是进一步健全实名制。中国网络安全法实名制已经实行,但是还有部分细节内容有待完善,要通过解决网络匿名的漏洞,更好的规范和约束民众信息传播行为,营造健康的新媒体舆论监督环境。(二)建立具有权威性的公共管理系统。促使民众更加广泛的参与公共管理行为,建立一个权威统一的公共管理系统非常必要。政府有关部门应该根据实际需要,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建立一个公信力强,权威性的公共管理系统,实现公共管理的信息化、科学化。同时,应该设置一个专门的公共管理服务窗口,便于民众及时掌握公共管理信息以及相关的政策,同时,还需要应用新媒体、传统媒体等多种手段加大宣传力度。(三)强化管理。政府要想发挥新媒体在公共管理中的作用,必须正视新媒体的积极和消极影响,全面落实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将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强化监管,增加公共管理的透明性,保证民众的知情权。同时,还要注意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既要加强工作的人员的专业培训,提高服务技能,又要提升职业素质,强化担当意识,增强服务的自觉性。(四)规范新媒体市场。新媒体作为信息的传播者,应该主动承担责任,规范自身行为,正确引导社会舆论。一是要规范自身行为;二是要加强对于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和职业素质的培养;三是要树立自身形象,提高民众的信任度。同时还要加强与公共管理部门的沟通和协调,报道积极向上的信息,杜绝虚假不良信息。

作为一种新兴的技术手段和工具,新媒体即给公共管理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同时又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公共管理部门应该正确对待新媒体的利与弊,积极主动作为,趋利避害,推动公共管理良性发展,更好的为社会和民众服务。

参考文献:

[1]潘志贤.新媒体时代政务微信创新发展的思路[J].新闻传播,2018(12).

[2]施莺.试论新媒体对公共管理的影响与挑战[J].新闻传播,2017(08).

[3]胡怡.论新媒体时代政府公共管理[J].中国报业,2017(07).

作者:邱敬云 单位:青海民族大学政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