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究图书馆隐性知识服务监管

时间:2022-11-04 11:46:00

深究图书馆隐性知识服务监管

随着知识经济的到来,知识已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本和动力,高校作为知识传播和创造的场所,对其进行知识管理尤为重要,而高校图书馆在知识创造和运用中的作用非常重要。目前,图书馆已不仅仅是一个获取信息的场所,也是人们交流信息和经验、学习和创造知识的最佳场所,其实质是提供知识学习、知识创造的公共知识管理中心。知识管理成为图书馆管理中的热门话题。

1图书馆隐性知识管理研究

1.1图书馆个人隐性知识管理

图书馆内部员工个体拥有的隐性知识的主要特点是高度个体化、不易言传和模仿,深植于员工个人的行动与经验之中,同时,也深藏于员工个人价值观念与心智模式之中。主要包括那些非正式的、难以明确表达的技能、技巧、经验和诀窍等,这类隐性知识与个人经验、行为和工作内容紧密相关,是个人长期积累和创造的结果。

1.2“社会化”

在图书馆隐性知识管理中就是馆员及用户通过观察、模仿和练习,共同体验和学到图书馆服务精神、职业道德、工作技能经验等,馆员观察用户接受服务的满意程度、服务喜好倾向,开展与用户会话,馆员协同工作,反思并提高服务质量,创造出共有心智模式和技能之类的隐性知识的过程。

1.3“外部化”

在图书馆隐性知识管理中就是图书馆以馆员之间、馆员与用户、用户之间的交流为素材,运用隐喻、类比、概念和模型等手段挖掘、整理、总结,使知识外化,形成图书馆业务指南、操作规程、规章制度、图书馆文化等系统化知识。

1.4“整合化”

在图书馆隐性知识管理中就是将各种概念综合为知识体系的过程,通过对显性知识的整理、增添、结合和分类等方式,重构既有知识,催生新知识,是各种显性概念组合化和系统化的过程。体现在图书馆的信息资源建设和整理上,是图书馆最为重视的知识管理模式,其价值体现在知识信息的增值。如图书的分类、排架、剔旧,馆藏目录的整理,书目、索引、文摘的编制等;数字时代有纸质资源的数字化,电子信息的标引排序,搜索引擎的开发,知识的导航服务等。

1.5“内在化”

是一个将显性知识形象化和具体化的过程,通过汇总组合产生新的显性知识被人们消化、吸收,并升华成他们自己的知识的过程。图书馆文献信息的汇总组合,便利了用户吸收并转化为自己的知识,最后运用到实践中,完成图书馆知识管理的一个螺旋式上升。随着新的显性知识在组织内得到共享和运用,其他员工将其内化,用其来拓宽、延伸和重构自己的隐性知识。

2建立促进隐性知识的共享与知识交流机制

隐性知识管理需要一套制度去激励专家贡献知识,也要推动馆员获取知识和应用知识,使员工自愿地将他们的这类隐性知识拿出来与其他员工分享,研究证明,在有适当的激励因素存在的情况下,知识的转移更为有效。员工只有意识到知识共享与自己的利益一致时,他们才会乐意共享自己的知识。

2.1对图书馆现有组织体制进行改革

图书馆应通过建立一种柔性的、灵活的、应变性强的知识型组织结构体系——网状组织结构,实现“零距离”、“无摩擦”的快速畅通的信息传递方式,减少隐性知识的交流与共享的障碍,使图书馆组织结构扁平化、柔性化、网络化,加快知识的交流、转化、共享和创新。在知识传播的管理上,要从传统的静态服务模式转向主动、多维的动态服务模式,要重视用户多层次的、多方面的知识需求和应用环节,对用户的特殊知识需求进行高效率地集成化信息过滤和分流,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2.2利用信息技术构建图书馆知识管理体系

图书馆在改进采编、加强文献收藏的同时,要重视对现有馆藏印刷体文献资源的开发力度,有针对性、有选择地馆藏文献资源数字化、网络化;加大电子文献的收藏力度,尤其要重视收集和开发光盘、电子图书、联机数据库和多媒体文献等数字化信息产品。

3知识服务概述

知识服务是在知识经济背景下的一种新的服务观念,是对信息资源的深层次开发和利用。知识服务的对象是决策机构、科学研究课题组或研究者个人。知识服务以信息的搜寻、组织、分析、重组的知识和能力为基础,根据用户的知识和环境,融入用户解决问题的过程之中,提供能够有效支持知识应用和知识创新的服务。由此可见,知识服务是融入用户之中并贯穿于用户决策过程的服务,是基于专业化、个人化和自主创新的服务,是基于分布式多样化动态资源、系统和集成的服务。

3.1图书馆开展知识服务的必要性

网络环境在给图书馆带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产生了形式多样的其他信息服务机构。在强手如林的信息机构中,一些信息组织技术力量雄厚,竞争意识强,通常采取企业运作的模式进行咨询服务。相比之下,图书馆知识中心的地位正在经受着挑战,不尽快改进被动的服务方式和服务手段,图书馆的用户群就会减少,信息中心的职能将大大削弱,图书馆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就会下降。

3.2图书馆知识服务模式

专题数字馆藏服务。知识服务以资源建设为基础,图书馆既要重视馆藏资源建设,更要重视虚拟资源和数据库的建设,把馆藏实体资源建成具有网上查询和馆藏互借功能的各种类型数据库。建立虚拟馆藏数据库,通过搜索引擎或专业网站下载所需文献,并分门别类的把它们组织起来,根据用户的需求特点进行深层次的加工。图书馆应把精力从对文献的采集转移到对文献内容的挖掘上来,把数据库建成知识库,构建基于用户的知识平台。

数字参考服务。数字参考服务是图书馆开展知识服务的重点,也是图书馆必备的基础服务项目。数字参考服务又称虚拟参考服务、在线(网上)参考服务等,是一种利用互联网或虚拟空间,通过电子邮件、实时讨论与问答、网络会议系统、网上参考工具等方式,基于信息用户需求所开展的参考服务。数字参考服务可采取:E-mail咨询、BBS留言、实时咨询图书馆员实时对话、当面咨询、等形式。

3.3开展个性化知识服务

随着知识需求的变化,知识服务正在向“个性化”方向发展。个性化知识服务是在全面客观地分析用户的信息需求后,通过信息挖掘、知识发现、智能等技术,对各种信息资源进行过滤,筛选出用户所需要的、专指性强的信息。然后利用电子邮件、频道推送或建立用户个人网页等方式传送给用户。个性化知识服务要不断跟踪用户对信息的使用情况,分析其检索要求,优化检索过程,选择检索结果,逐渐形成用户个人的信息资源系统,使服务贯穿于用户信息搜集、分析和应用,直到问题解决的全过程。

4开展面向学科的知识服务

图书馆信息服务功能与学校的学科建设密切相关,图书馆应依据学科专业划分服务对象,提供基于学科内容的专业化垂直服务,提供面向学科的高效的知识服务。

结语

图书馆知识管理和知识服务,是对知识的创新、生产、储存、转移和共享,它是一个知识投入、知识创造、知识传播、知识转化的复杂过程。书馆知识管理的任务,就是要通过提高图书馆员的工作积极性,不断开发和利用图书馆文献中的知识与信息。以建立具有竞争优势的图书馆专有知识。坚持与时俱进,走继续教育之路,提高素质,增强知识服务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