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出租车市场管理未来趋向研究论文

时间:2022-11-16 09:18:00

对于出租车市场管理未来趋向研究论文

【摘要】出租汽车是城市文明的窗口,是城市形象的载体,是促进经济文化交流的纽带,是投资环境的组成部分,其服务质量的优劣,管理水平的高低,行业形象的好坏,折射出这个城市的文明状况,影响着城市的声誉。因此,作为行业管理部门,切实加强出租汽车的管理,及时化解存在的矛盾与问题,全力维护行业稳定,不断提升行业文明程度,树立行业良好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出租车行业管理思路对策

出租汽车是城市文明的窗口,是城市形象的载体,是促进经济文化交流的纽带,是投资环境的组成部分,其服务质量的优劣,管理水平的高低,行业形象的好坏,折射出这个城市的文明状况,影响着城市的声誉。但目前由于出租车行业管理法规不健全,出租车公司的管理水平偏低及驾驶员队伍等方面的原因,使出租车行业存在不少问题。作为行业管理部门,如何搞好出租汽车的管理,及时化解存在的矛盾与问题,对全力维护行业稳定,不断提升行业文明程度,树立行业良好形象,具有重要意义。为此,笔者结合市出租车行业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就如何搞好出租车行业管理做初步探讨,供有关人员参考。

一、出租车行业现状分析

目前,我市出租汽车6710辆,出租汽车公司23家,从业人员15855人,其中90%以上为挂靠于出租汽车公司管理的个体经营车辆,从业人员中进城务工人员、城市下岗或待业人员与复转军人、大中专毕业生等自主择业的人员比例为6:3:1。

现存在的主要矛盾与问题是:

1.出租汽车公司的经营管理水平偏低,现有的管理方式和经营方式相对落后。由于我市出租车绝大多数为挂靠管理,挂靠经营公司不拥有车辆的产权和经营权,造成公司对驾驶员和车辆的管理难以到位,除了每月每车收取100元的管理费外,公司几乎没有其他服务项目和内容。管理力度不够,权威性不高,造成出租汽车行业一直未能向规模化、集约化的经营方式发展。

2.出租车驾驶员队伍整体素质偏低。从业人员中绝大多数为进城务工及城市下岗人员,文化素质较低,且他们大都受雇于出租车车主,一般每个车主雇用2-3名驾驶员,分为白班和夜班,车主向雇用驾驶员下达营业收入指标,白班向车主缴纳125元,夜班缴纳55元,在这个指标内,不足的由雇用驾驶员贴补,多余的归雇用驾驶员本人。在这种方式下,由于受利益的驱动,受雇用的驾驶员队伍缺乏稳定性,安全行车意识和服务意识淡薄,金钱意识浓重,影响了出租车客运行业的整体形象。

3.出租车客运行业管理的法规不健全层次偏低。随着07年交通部宣布《道路运输行政处罚规定》等47部规章的废止,由于新的相关规章没有出台,目前,我市对出租车行业的管理只有依据2003年市政府出台的《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办法》,但政府令的法律层次偏低,且有些内容涵盖不全,给管理部门对出租车的管理带来了极大不便。

4.出租车经营权私下转让严重,造成诸多不稳定因素。我市出租汽车经营权一直是通过行政审批获得,实行总量控制后,考虑到出租车的市场状况和社会稳定,自96年以来未增加一辆出租车,只是进行相应的车辆更新。经营权的控制导致了私下炒卖之风的严重,目前,一套出租汽车经营权手续被炒卖到三十多万元,加重了经营者的负担,加之没有进行相应的过户手续,为运输市场的不稳定埋下诸多隐患。

5.非法营运严重,市场经营环境差。目前,“黑车”、“套牌车”及外地出租车等非法营运车辆冲击我市出租客运市场,扰乱了市场秩序,损害了经营者及乘客的合法权益,影响了社会安定。但由于缺乏必要的出租汽车行业管理法规,打击非法营运无法可依,缺乏有效的市场监管手段,导致市场监管缺位,非法营运现象严重。

二、搞好出租车行业管理的思路与对策

为推进我市出租汽车行业的健康发展,针对以上问题,试提出以下治理思路:

1.规范出租汽车经营权与使用权,实行“两权统一”的管理模式。目前,出租汽车行业实行的挂靠经营模式,司机是实际意义上的投资者,但车辆以公司名义登记注册,形成了产权关系不明,管理难以到位的局面。要改变此局面,就要出台相应政策,引导企业采取重组兼并、联合收购、股份制等形式,将挂靠型企业变为实体型企业,实行“两权统一”,即把经营权和车辆的产权统一归属企业所有,企业对车辆具有完全的支配权和处理权,将驾驶员作为企业的员工,与之签订劳动用工合同,为之建立养老、医疗、失业保险等,建立起有效稳定的市场主体,从而使企业的管理得到加强,驾驶员队伍得以稳定,素质得以提高。

2.规范公司经营行为,提高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加强公司管理,不断规范经营行为,推动企业向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一是各出租汽车公司要以完善经营机制为核心,调整和优化经营模式,不断扩大公司规模,推进规模经营,提高市场竞争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二是建立健全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统一规范出租车承包合同和驾驶员聘用合同,为驾驶员及时、足额地缴纳养老、医疗、失业等社会保险。三是积极推行星级企业评定活动,完善企业的质量信誉考核制度,签订企业经营管理及服务质量责任书,实行量化指标考核。四是妥善处理在收购、兼并过程中,遗留下来的矛盾和问题。五是推广应用现代科技,提高行业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3.加强从业人员管理,打造良好形象。一是严格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坚持持证上岗制度,制定行业服务标准和职业道德规范,规范服务行为。二是建立激励机制,积极推行星级驾驶员评定活动,根据驾驶员在规范经营、服务质量、安全行车、学习培训、好人好事等方面的经营业绩和行为规范进行综合评价,促使驾驶员遵守职业道德,提高文明服务质量。三是完善从业人员退出机制,对一些不合格的人员坚决清除出客运市场。四是加强好人好事的宣传,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弘扬行业新风。公务员之家

4.加强市场监管,构建良好的经营环境。加强市场监管是维护合法经营者和乘客利益的重要管理手段,进一步加大管理力度,建立完善的稽查工作体系,一是组织交通、公安、城管、工商等部门,建立长效联运整治机制,对非法营运实行高压态势,严厉打击车站、机场、客货集散地的“黑车”、套牌车、异地出租汽车等的非法营运行为。二是对违章经营行为坚持教育和处罚相结合的原则,教育为主,处罚为辅,并建立跟踪反馈机制,起到标本兼治的作用。三是进一步加大出租车的宣传教育,构建起人人参与的监督体系,促进经营环境的改善。

5.完善政策法规,坚持依法行政。加强政策法规建设,构建有序竞争的市场秩序。一是对不同形式投入营运的出租车,积极实行经营权有期限使用制度,经营期满自动退出。二是经营权转让应在政府主管部门的监督之下按照规定程序进行,严格规范经营权有偿出让和转让,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私下倒买倒卖经营权。三是为经营者出台优惠政策,减轻经营者负担,并在扶强扶优等方面下功夫。四是加快出租汽车客运管理立法,确保管理工作的有法可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