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德治国规避诚信缺失论文

时间:2022-06-01 04:01:00

以德治国规避诚信缺失论文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构建和谐社会诚信观的必要性;构建和谐社会诚信观的对策;结语进行论述。其中,主要包括:诚信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伦理基石、遍布于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失信、欺诈行为和现象随处可见、诚信建设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体现、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根系、诚信建设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道德要求、贫富差距过大、行政执法不规范、官场腐败等造成的社会不公等问题、培育诚信文化,提升诚信意识是根本、建立惩戒机制,约束失信行为是关键、强化诚信监管,规范诚信行为是保证、政府要充分利用各有关部门的诚信信息资源等,具体请详见。

诚信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伦理基石,然而,伴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取得巨大成果的同时,“诚信危机”已成为举国上下高度关注的重要话题,诚信缺失现象表现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遍布于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失信、欺诈行为和现象随处可见。诚信危机加剧了社会道德风险,冲击了社会道德体系,加剧社会分配不公,影响社会稳定,妨碍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发展进程。若任其发展下去,将会导致诚信体系的崩溃和瓦解,导致“以德治国”战略无法实施,并对我国经济的发展造成灾难性的影响。

一、构建和谐社会诚信观的必要性

(一)诚信建设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体现。

诚信是市场秩序的支柱。如果不讲诚信,人与人之间不信守诺言,企业与企业之间相互拖欠,经济领域诈骗事件接连不断,必然造成人际交往困难,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增大,社会经济秩序混乱,根本无法发展生产力,更谈不上发展先进生产力,甚至连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都难以维系。可见讲诚信可加快发展先进的生产力,不讲诚信便会阻碍先进生产力的发展。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根系。是否拥有先进文化,是否代表先进文化前进的方向,决定着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素质和兴衰;在我国向市场化国家转型的今天,我们要建立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融入国际社会,建设先进文化显得尤为重要,诚信作为健康社会运行的基石和灵魂,理所当然地成为建设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不讲诚信既是对传统文化的亵渎,更是与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和谐社会的建设背道而驰。

(二)诚信建设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道德要求。诚信建设是建立和维系和谐社会的道德纽带。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这种挑战主要来自市场经济在带来效率的同时,也在催生着实用主义哲学、功利主义价值取向的形成,经济生活中的诚信缺失和无序化,消解着现有社会中尚存的良好人际关系。一些人急功近利,弄虚作假,言而无信,尔虞我诈,人与人之间的隔阂、不信任,甚至怀疑一切等。此外,贫富差距过大、行政执法不规范、官场腐败等造成的社会不公等问题,又进一步加剧了人际关系的恶化。有鉴于此,以诚信建设为重点、为突破点,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建设,在全社会形成互帮互助、诚实守信,全体人民平等友爱、融洽相处的新型人际关系,进而推动道德的全面提升,就成为当前构建和谐社会的一大迫切任务。

二、构建和谐社会诚信观的对策

(一)培育诚信文化,提升诚信意识是根本。

诚信文化是我国民族精神、民族凝聚力、道德教化力的重要体现。培育诚信文化就是要在全社会大力宣传、倡导诚信观念,加强诚信教育,普及诚信知识,在我国信用法规建设相对滞后的今天,应强化诚信道德建设,崇尚诚信道德规范,使市场行为主体充分认识到诚信的价值,认识到诚信对企业和个人发展的重要意义:诚信不仅是一种品行,更是一种责任;不仅是一种道义,更是一种准则;不仅是一种声誉,更是一种资源。就个人而言,诚信是高尚的人格力量;就企业而言,诚信是宝贵的无形资产;就社会而言,诚信是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就政府而言,诚信是良好的对外形象。在全社会树立“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社会风尚,使诚信变成每一个公民的一种自觉行为,推动诚信社会的全面建设,为和谐社会的构建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建立惩戒机制,约束失信行为是关键。

建立诚信惩戒机制就是建立健全诚信获益、失信受损机制。没有法制、制度约束,一些人就会对毁信行为心存侥幸。无信市不立,无法信不灵。只有尽快建立起失信惩戒制度、个人和企业信用制度等,及时将那些毁信者淘汰出局,让他们在遭到市场报应前就倾家荡产,我们才有望形成谁也不敢冒失信风险、人人愿意靠诚信致富的良好风气。

(三)强化诚信监管,规范诚信行为是保证。

建立以政府为领导,以工商行政管理局、人民银行、税务、财政、金融机构、通信、技术监督等部门为主体的诚信监管体系,对企业和公民的生产经营行为、银行借贷还本付息情况、纳税情况、交费情况等进行日常监管,实行诚信评级,督促其合法经营,信守承诺。政府要充分利用各有关部门的诚信信息资源,建立起公开、公平、公正的诚信评价体系,并将诚信评价情况定期予以公布,接受公众的监督。新闻媒体要对不诚信行为及时进行曝光,加强社会监督。以保障各项诚信制度的贯彻落实,营造浓厚的诚信氛围,推进诚信社会建设,推动和谐社会的实现。

三、结语

和谐社会是一个诚信的社会,诚信建设密切影响着和谐社会的构建。要自觉地把诚信建设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工程、和“保驾护航”工程来对待,诚信建设才可能更加有效、更有质量,我们提出的和谐社会的战略目标才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