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原创:浅谈高校校园文化建设

时间:2022-08-27 08:30:00

独家原创:浅谈高校校园文化建设

摘要:高校校园文化是高校师生创造的物质形态文化和观念形态文化的总和,是社会大众共同关注的问题,更是新时期社会建设的需要,本文意旨在说明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性与实事性,阐明了不能仅仅把校园文化建设当作高校学生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的途径和手段,而要把校园文化建设纳入高校发展的总体规划,优化校园的物质环境,制定正确的校园文化政策,建立指导校园文化建设的教师队伍,组织社会实践活动,保证高校校园文化健康发展.

关键词:和谐校园;文化建设;硬件软件

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面对这样的潮流,高校作为文化沉淀和传承的主要社会机构,当然要顺应社会和谐发展的大背景,创建高品质的和谐校园。和谐校园建设离不开和谐校园文化的支撑,只有通过构建和谐的校园文化,才能为和谐社会培养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真正完成其所担当的社会使命。

一、高校校园文化的内涵

高校校园文化的内涵包括三个层次:分别是物质文化层,精神文化层和制度文化层。物质文化层主要包括校容校貌,建筑布局和规划、教学手段和科研条件、课外体育和科技活动等。这是校园文化的物质载体:精神文化层主要包括教育思想、学校精神、学校发展目标、校园学风等,这是校园文化的核心和灵魂:制度文化层主要包括教学、科研、后勤管理制度,学生学习管理制度和各种规章制度等,这是校园文化的保证。

二、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意义

(一)校园文化是先进文化的重要源头

校园文化是社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处在社会文化的前沿,既承担着育人的重要职责,也承担着引领社会文化的重要任务。校园文化具有凝聚作用,通过研究和宣传科学理论,可以把人们紧紧地团结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下。具有引导作用,通过传授人类文明,可以帮助人们培养良好的道德思想品质。具有辐射作用,通过知识传播和人才培养,可以对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产生积极影响。

(二)校园文化是先进文化的创新基地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和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文化始终体现先进性和永葆生机的源泉。传承文化是高校的基本功能,研究文化是高校的活动基础,创新文化是高校的崇高使命。高校校园文化是科学思想萌生的催化剂,是先进文化创新的重要载体,它既从先进文化中汲取营养和力量,又为发展先进文化提供强大动力、做出巨大贡献。

(三)校园文化具有强大的育人作用

先进文化要发挥社会作用,就要把文明内化到人们的灵魂里,积淀到人们的思想中。办大学就要建设校园文化,让学生学习、感悟、理解,从而净化灵魂,陶冶情操,完善自己。校园文化是引导人、鼓舞人、激励人的一种内在动力,是凝聚人心、鼓舞斗志、催人奋进的一面旗帜,它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道德品质、行为规范产生深刻影响。

三、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原因

一是大学校园文化在中华民族建设先进文化的伟大工程中,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占有极其重要的位置。现今认识到这一点的人越来越多,这方面的议论也逐渐增加,而高校建设校园文化的例子也越来越多。二是大学校园文化建设关系到一代又一代年轻人的成长,关系到我国能不能培养出千百万合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关系到民族文化的现在和未来能不能始终朝着中国先进文化前进的方向发展。三是随着经济全球化浪潮而来的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腐朽思想,乃至抹杀了人与兽之别的种种违背人类生存发展规律的意识,干扰着人与人之间和谐共济、追求崇高精神的先进民族文化建设,而首先受到影响和伤害的则是作为社会未来栋梁的大学莘莘学子。

四、高校校园文化建设那些地方还应加强

(一)在校园精神文化方面

大学校园精神文化是一所大学整体精神面貌的体现,一所大学校园精神文化一旦形成,便可以振奋大学生的情绪,调节大学生的心理,规范大学生的行为。所以必须在校风建设、学校文化传统教育和校训、校歌作用上面加大力度,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让大学生在健康的心理气氛中学习和生活。

(二)在校园社团文化建设方面

校园社团文化是在校园文化发挥育人功能中体现重要作用,因此,必须加强大学校园社团文化建设,发挥其育人功能。大学社团的组织具有层次性,活动内容具有广泛性,能够充分的发挥学生的创造性和自主性。所以必须对社团文化进行原则性上的指导和管理,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起育人功能。

(三)在学生工作队伍建设方面

学生工作队伍必须正确引导大学校园文化建设。学生工作队伍由于其工作性质决定其是与大学生接触最多的、交往最多的教师群体,其思想、言行对大学生均具有较强的影响力。

五、新时期加强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措施

(一)加强高校的硬件环境建设

合理布局教学楼,完善教学和体育设施.优化学习环境,丰富图书馆的书籍和资料.尽量满足大学生成才的需要.要加强校刊,快讯,校园广播,宣传栏,信息栏等力度,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更大作用.

(二)加强高校软件环境建设

建设和谐校园文化无疑应将重点放在软环境建设上。具体说来应体现在三个基本方面:一是良好的学术环境,既在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指导下,形成实事求是,严谨勤奋,开拓创新的局面以及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学术研究的良好氛围。二是良好的育人环境,即注重人格培养和素质提升,形成教书育人、尊师重教、为人为学、追求完美的教育教学的良好环境。三是良好的人际关系,即形成诚实守信、团结和睦、与人为善、乐于助人的良好校园风尚,使崇尚和谐、维护和谐内化为师生员工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

(三)加强大学生人文素质和科学精神教育

高校之所以吸引学生,是众多年轻人心中的象牙塔,因为高校校园中有着着浓郁的学术氛围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学术之研究、科学之探究、人文精神之弘扬才应是大学之根本。要通过人文素质和科学精神的教育,不断提升大学生的人格、气质、修养等内在品质,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

(四)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

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环节。学生会、社团两大载体组织各类活动为在校学生提供了展示自我的良好平台。高校作为育人基地,为学生健康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社会实践、青年志愿者活动,让学生走出校园,在与社会接轨的过程中不断锻炼自我,认识自我,挖掘自己潜在的能力,引导着大学生正确处理好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关系。

六、参加校园文化建设活动对大学生的作用

大学文化建设包含:图书馆的书籍和资料收藏和管理、校刊、快讯、校园广播、宣传栏、信息栏、社团活动建设、文体活动、志愿者服务等。

对大学生的作用:有利于大学生保持人与人之间和谐的人际关系,促进同学之间团结协助。有助于培养大学生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和健康愉悦的情绪。使学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从活动中受到教育,得到锻炼。

实例:华南理工大学“清明义工”是广东省最早一批开展志愿服务的组织之一。每年清明期间,500多名华南理工大学的青年志愿者都会到各大公墓开展义工活动。21年来,他们风雨无阻、坚持不懈,至今参加过义工活动的累计已达11981人次,服务时数为5万多小时。清明节期间,市民们看到身穿橙红色志愿者工作服的学生忙碌的身影时,都会投以赞赏的目光,跷起大拇指。发展至今,“清明义工”已经不仅仅是简单意义上的志愿者服务,它更是志愿者文化的沉淀和大学生特有精神的传承。除了为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和志愿者工作的同学提供机会去认识社会、回馈社会外,“清明义工”还蕴涵着当代大学生对国家和社会的关注,对自己大学时期所肩负的社会责任的认同

七、结论

校园文化建设是一个系统的,动态的工程,必须将与它相关联的各方力量,如学生、教师、管理人员,社会公众等各方面的力量集中起来,顺应时展的要求,努力营造出一个积极向上,充满生机、和谐的大学校园,使学习和生活在其中的广大师生充分感受到来自物质和精神方面的满足感和自豪感,从而使人人乐于为自己的学校贡献力量,这也将成为广大师生为社会,为国家贡献青春与智慧的不竭动力。

参考文献

[1]赵超-2008年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素描-新华网

[2]李莉萍,文秋明-浅谈高校校园文化建设[N]-江西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08(03)

[3]田正铁-浅谈高校校园文化建设重要性[J]-《教师》-2008(06)

[4]徐显敏-论高校校园文化建设[N]-曲靖师范学院学报-2001(01)

[5]徐勇-浅析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在大学生素质发展中的重要作用[J]-《前沿》-20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