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措施

时间:2022-06-26 09:56:31

简述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措施

摘要:企业的风险控制管理在财务管理中起到核心作用,随着市场经济的改变,风险控制管理凸显出的作用尤为重要。由于企业存在的风险具有较大程度的不确定性,风险管理控制的内容也呈现出多样性,则有效的进行风险防范与控制、使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增强成为财务管理中的重要一环。

关键词:企业;财务管理;风险控制

企业财务管理与风险控制对于企业的有序与健康经营发展是尤为重要的。企业通过多种方式确定存在的风险,结合企业的实际状况制定相配套的、有效的财务管理措施。企业运用现代化管理模式,引进高水平的专业人才,从而提高企业的风险控制管理水平。

一、企业建立财务管理体系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高管人员对财务风险管理的认知水平较低。由于企业的高管人员如所有者、经营者的自身专业素质较低、对财务风险管理政策的认识水平和相关法律知识的掌握水平存在一定的倾斜性,导致企业的财务风险管理模式与水平相对较弱,影响企业长远且健康的发展。在民营企业中尤其是规模适中和小微企业中存在和产生类似问题的频率很高。中小型企业以及民办企业出现这一问题的现象比较多。(二)财务信息化管理程度薄弱。高科技财务信息化管理是现阶段的企业所必不可少的手段,信息技术已经成为财务信息化管理发展的核心,同时也成为财务管理的核心竞争力。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下,财务信息化管理水平与信息技术发展程度不相匹配,则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淘汰出局。互联化、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信息技术创新,使得信息技术进步,为中小企业的传统经营模式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三)财务风险管理与业务需求匹配度较低。财务风险管理与业务需求匹配度较低是企业财务风险管理中存在的至关重要的问题。由于财务风险管理水平受到企业业务模式与管理流程的严重影响,存在着相关专业人员配置不充分、配置水平较差等问题,进而导致企业的运行效率较低。企业在日常财务管理活动中如果产生这样的现象或者问题,对企业的长足发展来说将是一个较为严峻的问题,同时对于企业的风险控制也会产生很坏的影响。就现状来说,公司的业务流程对公司的日常的财务管理活动会有较大影响,当然公司内部的管理理念以及制度的设立依据和科学性同样会影响到公司正常的财务管理活动,一旦公司的日常财务管理活动受到这两个因素的影响,往往就会造成在公司内部出现人员配置问题,造成人力资源不足或者浪费现象,进而使得公司内部的运转效率大打折扣,影响到公司内部相应业务的正常开展,甚至会对公司的长足发展产生不利影响,影响到公司未来的命运,造成拖累公司的经济现象的出现。为了解决该问题或者防止类似问题的出现,公司在今后的日常经营活动中,一定要最大限度对公司内部的人财物进行合理配置和利用,及时化解过剩资源,弥补不足之处,使得公司的整体资源能够有机融合在一起,最大程度的为公司的健康发展发挥作用,当然要实现这样的效果,公司需要好好利用现在技术的和互联网等手段,来整合公司资源,管理公司的资源,调配公司的资源,高效运转公司,从而构建一个适合自己公司发展的财务管理运转体系。

二、财务风险控制措施

(一)健全风险管理制度、加大执行力度。风险管理制度的健全是避免财务风险的关键,对于企业规避风险起着根本性的作用。企业缺乏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导致风险根源所在,风险的出现伴随着相关问题的凸显,因此财务工作质量就会有所下降,企业的财务风险发生率也会有所提高。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如下措施进行改善:1.深入分析财务风险出现的问题,更深层次得解剖原因,制定出有效的解决措施,从而达到改善财务管理质量的目标。2.以管理者角度对财务风险相关的具体细节进行深层次分析,从而达到财务风险管理达到较好的效果。3.完善财务管理审核制度,加大力度审核相关程序,尽量将风险降低到最低水平,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二)提升财务专业人才的素质和能力。企业财务管理需要较高水平的专业能力,由于社会越发展,财务管理越重要,而财务风险管理也越重要,因此对财务人员的要求随之提高,重视专业人才的培养,重视相关专业知识的培训与学习,加强对外交流,使专业水平达到最高点。财务管理人员需认识到企业利益与员工利益息息相关,只有企业风险较小、发展较好,才会使员工达到最大的收益,因此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促进企业发展得更好。(三)加强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水平。企业相关部门重视信息化水平建设,加速信息化发展速度,引进专业人才,加大资金投入,对相关的硬件、软件提升质量,加强相关方面人才的信息化水平培训,使财务管理人员的软实力达到较高水平。企业将互联网+运用到企业,使企业达到无处不信息化、无处不智能化。

三、结论

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是企业工作的关键环节,对内为管理人员提供决策的依据,对外为投资者提供投资的信息,做好风险评估与控制,确保企业风险水平尽可能达到最低水平,使企业在市场环境下更好发展。

参考文献:

[1]王秀丽.浅谈企业财务管理的风险及控制措施[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2(29):188-191.

[2]渠万焱.企业财务管理与风险控制措施分析[J].企业战略,2019,5(29):1038-105.

[3]王丛.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分析[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7(6):196-197.

作者:赵佳娜 单位:辽宁财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