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临床无痛胃镜检查的护理风险管理

时间:2022-00-00 12:00:00

浅议临床无痛胃镜检查的护理风险管理

摘要:作为上消化道疾病最为常用的诊断方法,无痛胃镜检查能够使得患者在舒适、无痛苦环境下接受诊断,但在检查过程中,往往会存在某些安全因素给患者的身心健康带来危险。因此,探究无痛胃镜检查的风险因素,采取有效的护理风险管理措施,有效避免无痛胃镜检查中的不良隐患,最大限度的保护患者的切身利益,有利于患者疾病的治疗。

关键词:无痛胃镜检查;护理风险;管理

胃镜检查,常用于上消化道疾病的诊断,传统的胃镜检查方法有时会给患者带来较大的痛苦,导致患者出现惧怕检查的情况,甚至有可能会延误患者诊断及治疗时间。而无痛胃镜检查,主要是利用无痛技术,使得患者在静脉麻醉情况下进行检查的方法[1]。该技术可使患者处于一个安静、舒适、无痛苦的环境中进行检查,使用较为广泛,且受到广大患者的认可。但在具体的实施操作中,也存在有一定的风险,如何对无痛胃镜检查过程中的安全隐患进行识别并采取最为有效的解决方法尤其重要。护理风险管理,是一种有组织的、系统的消除护理风险和经济损失的管理方式,通过对护理程序中的风险分析,寻找最为适宜的防范措施,在无痛胃镜检查中实施护理风险管理具有良好效果[2]。

1无痛胃镜检查的风险因素

1.1患者因素

据调查来看,接受无痛胃镜检查的患者的文化知识程度参差不齐,这导致了部分患者对无痛胃镜检查术缺乏正确的认识,在医护人员对其实施无痛胃镜检查时,其可能会存在有一定的紧张、焦虑的情绪[3]。加之医护人员在检查前,会对患者进行必要的风险告知,这也可能导致患者担心在无痛胃镜检查中的麻醉过程中出现意外情况,更加重了患者的不良情绪,使得整个检查的麻醉诱导时间增长,进一步导致麻醉药物的使用量增加,给患者机体带来不良影响。除此以外,对部分严重心肺疾病和耐受性较差的老年患者而言,患者本身情况相对较差,对知识的接受程度也较差,导致了无痛胃镜检查的风险因素增加。

1.2医院因素

1.2.1胃镜室的护理管理因素

在部分医院中,医院对各项制度的建立并不健全,胃镜室的各项护理管理规章制度也有所欠缺,相关管理者不能有效控制监管力度,对已发现的护理风险隐患不能进行及时解决。科室护理工作人员的安排,出现人员安排不合理,护理人员工作量较大;医院的胃镜室的设施设备不齐全,设备保养不正确,相关急救药品和物品没有进行及时补充以及在使用相关胃镜检查设备前未对设备进行仔细检查,都可能给患者的生命安全带来威胁。

1.2.2胃镜室护理人员的素质因素

护理人员的素质高低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患者的护理安全,如果胃镜室的护理人员在对患者进行检查时,自身并没有具备较为专业的知识以及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很有可能导致检查工作进行不准确,淡薄的风险意识更有可能会导致其不能对患者的疾病进行准确的判定,不能及时发现患者病情,对患者疾病诊断带来影响[4]。加之部分护理人员自身缺乏对众多风险的预见性,团队协作能力相对较差,心理素质差,在遇到特殊情况时,不能给予及时有效的解决方案,给患者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

1.3药物因素

在无痛胃镜检查中需要对患者实施麻醉镇静,相关麻醉药物的使用也是风险因素之一。目前,在无痛胃镜检查中,主要采用异丙酚联合小剂量的芬太尼进行麻醉。异丙酚能够快速短效的对患者实施镇静安眠作用,但该药物的副作用相对较多,且镇痛作用相对较弱。有研究显示,大剂量的使用异丙酚可能会导致患者的循环和呼吸系统受到明显抑制。而芬太尼也属于短效镇痛药,镇痛效果明显,且可在一定程度上稳定心血管状态,但其过速注射会导致患者出现呼吸抑制及肌肉震颤等不良反应[5]。

2无痛胃镜检查的护理风险管理措施

2.1建立全面规范的规章管理制度,有效进行风险评估

在胃镜检查室中,各项规章制度的有效完善具有重要意义。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应对设备预检制度、消毒操作规范、抢救工作制度等进行严格规范,并在日常的护理工作中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进行操作,避免安全隐患的发生。对科室所使用的各项仪器,需进行科学管理,对各项物品进行定点分类,明码标示,并将急救物品等分配给专人负责,确保在应用时能够有足够物品供使用。相关护理管理人员还需要合理安排整个科室的人力资源,根据医院具体情况进行合理排班,并加强监管制度,定期对科室的各个工作环节进行总结分析,并对科室进行风险评估,及时发现相关安全隐患,并予以排除。

2.2强化护理人员的风险意识,全面提高整个科室素质

无痛胃镜检查过程中的安全隐患无处不在,因此需要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有效的自我素质提升训练,以保障其能够在实施检查操作的各个环节中对安全隐患进行及时发现。因此,可定期组织科室护理人员进行学习,对科室已出现的安全隐患事故进行具体案例分析,让胃镜室的护理人员能够在实践中更加加强风险意识,养成终生学习的习惯。并鼓励护理人员利用业余实践进行自我学习,全面提升自我护理素质,保障患者的无痛胃镜检查操作的质量。

2.3强化各个检查环节的管理,有效避免麻醉风险

2.3.1多与患者进行沟通,让患者了解相关操作程序

患者自身情绪对患者的检查结果具有较大影响。因此,可以在医院大厅设置一些有关于胃镜检查的宣传栏,主要为患者简单介绍无痛胃镜检查的目的、程序及注意事项等,让患者在自我了解的环境中形成一种接受心理。并且,在检查前,医护人员需对患者的病史、过敏史等进行详细询问,了解患者的各项准备情况,并告知患者家属一些必要的检查后注意事项,帮助患者进行安全有效的检查。

2.3.2注重护理预见性,认真做好检查前的各项工作

常见的胃镜检查并发症主要有低血压、麻醉意外、呼吸抑制等,因此,护理人员应在无痛胃镜检查前对相关急救物品、药品进行严格检查,并对多功能监护仪及吸氧装置等进行有效的与检查,确定各项准备工作处于完好状态。在对患者实施麻醉时,应该对患者右臂使用留置针静脉穿刺,以防止患者在麻醉过程中出现的兴奋等造成将卖同乐不畅通[6]。另外,护理人员还可以使用保护袋对患者身体进行约束,以防止患者在麻醉后发生坠床等现象。

2.3.3对安全隐患进行及时排查,并及时化解

在无痛胃镜检查过程中,应将患者的左口角放低,避免误吸。异丙酚的静脉注射速度应为40mg/10s,并注重麻醉过程中血压、心率等的检测。当患者血氧饱和度小于90%时,则应根据患者情况适当给养。若患者出现呼吸道梗阻时,可双手托起其下颌,保持呼吸畅通。待检查完成后,患者需保持侧卧位,防止误吸,必须在患者清醒后,且其血压、脉搏稳定后,方可撤销相关监测设备。

3护理风险管理的意义

对科室所实施的护理风险管理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胃镜室的各项管理制度,提高了护理人员的安全服务意识。通过分先管理措施,能够使得胃镜时的各项工作管理制度得到完善,并且通过风险管理评估,可对科室进行有效的现状分析,全面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并实施有效的监督系统,促进胃镜室护理人员的安全服务意识的提高,给患者提供一个较为安全的检查环境。风险管理程序还有效的提高了护理人员的风险预见性和防御能力,使得护理人员在日常的检查工作中能够积极应对各项不良情况,并对安全隐患因素能够进行预见性的评估,对自身工作认真负责,从而提高了无痛胃镜检查中护理人员的护理风险能力,有效的完善了各项风险管理机制,保障了患者的安全护理程序。

4结语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医疗健康服务质量、法制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的增强,对于医疗护理服务的要求也在随之提高,医疗护理工作者承担的风险也在逐渐增大,护理风险则是就院内患者在医疗过程中可能发生的一切不安全事件。无痛胃镜检查可对上消化道疾病患者进行有效检查,但其存在的各项安全隐患较多,必须在具体的实施操作中,加强相关部门的规章管理制度,加强护理人员的安全服务意识,对各项安全隐患进行风险评估和处理,有效提高护理质量,保障患者生命健康。

参考文献

[1]陈宗学,刘含芳.无痛胃镜及普通胃镜检查时患者心律失常发生率的比较[J].当代医药论丛:下半月,2013,2(2):632-632.

[2]周有际.无痛胃肠镜在消化内科疾病检查中的应用效果[J].当代医药论丛:下半月,2013,1(10):110-111.

[3]高红,陈从侠,张伟.无痛胃镜与普通胃镜检查安全性对比研究[J].中国基层医药,2014,21(13):2073-2074.

[4]钟芳萍,陈小红,邱启兰.无痛胃镜检查的护理风险管理[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3,10(3):101-102.

[5]田海燕,郭春华,霍锦卉.无痛胃镜的临床观察及风险管理[J].新疆医学,2012,42(1):65-66.

[6]鲍曼曼,夏致华,林正燕.无痛胃镜检查的护理风险管理[J].中国农村卫生事业管理,2014,3(6):46.

作者:何少娟 单位:浙江省绍兴市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