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建设财务管理问题及应对措施

时间:2022-01-18 08:07:57

工程建设财务管理问题及应对措施

1引言

财务管理在本质上,就是以一种货币的形式,反映公司的运行状况,从而及时对公司的管理进行调整,实现公司的良好运转。

2工程建设中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2.1财务部门未全程参与项目管理。工程建设中,企业更多的关注施工项目的实施等情况,而较少的关注财务管理。所以,财务部门并没有全程参与项目管理,在这种背景下财务管理的可靠性要相对较差。这些表现在:(1)施工前的项目准备阶段,财务部门参与度较低,包括工程项目的招标,工程可行性研究等参与较低。因此在预算过程中,不能科学、准确的做出工程预算,导致工程的实际财务支出超出预算等情况的发生。(2)在工程建设的实施阶段,财务部门不参与工程的施工等阶段,致使其事中控制与监督作用未能获得有效发挥,不能很好地控制工程施工成本,可能导致资金的浪费。(3)工程验收阶段,财务部门的管理如果缺失,使得最后的资产管理不合理、不到位,影响最后工程整体的考核与评价。2.2建设资金管理不到位。工程建设中财务管理的关键就是资金。资金能不能到位、按不按时到位,都会影响工程的进度与工程项目的施工。因此,加强对建设资金的管理,是工程建设中财务管理的工作重点。2.3会计核算欠缺规范性。会计核算对于实现工程建设的财务管理等规划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是控制工程成本的手段之一,对保证工程建设的财务科学合理的管理,实现项目的正常开发、运行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对会计核算必须要有依据,根据行业的标准、规则去确定核算对象,实现对会计核算的科学、有效的分析。但是在实际情况中,常常会有会计核算不规范的情况发生,比如会计科目乱用,影响了各类成本的归集,导致工程建设中财务管理不够准确、科学。2.4财务人员专业素质不高。工程建设中的财务管理对技术人员要求比较高,一方面工程建设涉及的环节比较多,要求财务人员具备相关的知识以及工程建设的经验,能够处理好各种事件,另一方面,要求财务人员会计方面的知识储备足够丰富,能够处理工程建设中的财务问题,对一些难度较大的事务处理上未能达到预期目标。但实际情况中,工程建设对财务人员的要求门槛相对较低,很多财务人员不能很好地处理项目中遇到的一些较为复杂的难题,不利于工程建设财务管理。

3加强工程建设中财务管理的措施

3.1实施全过程财务管理。(1)在工程施工前的项目准备阶段,对于工程的可行性研究以及工程项目的投标招标,企业的财务部门都应该积极参与,并结合企业的发展规划以及公司的财务状况作出最佳的投资、施工方案。并针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对可能出现的状况作出预算方案,并对作出的施工方案进行可行性研究。(2)设计阶段,财务部门应当积极与其他部门例如施工技术管理部门等进行技术上、经济上的概算审查。一方面能够及时、系统的了解工程建设项目的具体情况,另一方面对之后的成本控制提供一定的依据,有利于做好财务管理工作。(3)工程实施阶段,财务管理部门要提高工程建设的参与度。(4)项目竣工之后的验收阶段,为保证实际支出与预算支出的准确性,所以必须严格按照施工合同进行费用结算。对于额外的支出费用,一定要严格对照施工中的费用支出明细进行登记与管理,确保实际支出的有章可循。3.2强化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工程建设中的资金管理,是财务管理工作的重点,提高工程建设中资金的使用效益,本质上是提高财务管理工作的效率。首先,可以对工程建设资金进行专户存储,这样能够保证项目的专款专用。另外,所有的项目建设资金应该进行资金管理的合理规划,避免拨款环节冗杂,最好由上级主管单位直接拨款,避免资金被挪用情况的发生。其次,财务管理部门应该对资金进行严格把控,确保资金流向,并确保进度款的支付是严格履行合同规定。再次,确保工程建设中的资金充裕,避免因为资金缺失,导致项目不能按时进行,因此,财务部门要加大对资金的管理力度。最后,统筹安排并制定合理可行的计划,加大资金管理力度,为工程顺利进行提供保障。3.3规范会计核算,提高会计工作质量。会计工作质量的提高,使得财务管理更加高效。会计在现代化的企业结构中的地位十分突出,对企业发展产生巨大的影响。规范惠及核算,提高会计工作质量,可以及时掌握企业的现金流量及财务状况,并以此为依据对企业的经营状况进行预测,进行企业经营活动的事前和事中控制,促进企业财务管理成效和经济效益的提升。3.4提高财务人员专业素质。核心技术的研发依靠人才,因此人才是日益竞争激烈的建筑企业,保持核心竞争力的制胜法宝。随着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对相关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大。因此,对于工程建设项目,一方面要提高行业的门槛,允许真正有能力的人才进入。另一方面,除此之外,企业也需要加强会计人员的在职培训,通过定期开展管理会计专业技能培训等手段,学习工程计量、相关法律法规及项目结算和决算等方面的知识,促进企业内部会计人员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的提升。

4结语

综上所述,工程建设过程中,财务管理对于工程的收支、投资、工程的正常运行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首先,财务部门应全程参与工程建设项目的实施,在项目的投资阶段,做好企业资金的预算。其次,财务部门要加强对工程建设资金的管理,确保工程的正常顺利进行。再次,规范会计核算,提高会计管理质量,实现财务管理的科学、高效。最后,提高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提高财务管理的工作效率。实现企业财务管理的科学、有效。

参考文献

[1]张莉.工程项目建设中财务管理的作用[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6(7).

[2]李佳玲.工程建设中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管理观察,2017(9).

作者:徐丽平 单位:浙江湖州环太湖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