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电子商务财务管理

时间:2022-06-13 09:15:53

论电子商务财务管理

摘要:在信息技术应用的推动下,基于互联网和移动终端的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的商业模式迅速发展起来。电子商务时代的到来给企业活动的内外部环境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和影响,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下也受到了一定的冲击。企业必须主动迎接电子商务带来的影响,积极创新财务管理的方式方法,才能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保持良好的财务管理水平,为企业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保障。本文从电子商务对传统财务管理的影响入手,分析了电子商务时代下财务管理出现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解决的对策建议。以为电子商务时代下企业财务管理的创新发展,提供一些可行的思路和建议。

关键词:电子商务;网络经济;财务管理

电子商务就是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依托Inter-net进行营销宣传,业务洽谈以及支付结算等商务活动的新型网上在线贸易。随着网络技术和移动终端技术的普及应用,电子商务在我国呈现井喷式发展趋势,网络用户规模飞速壮大,越来越多的经济实体企业借助电子商务的技术优势和市场变化,获得了新的发展机遇,共同推动了电子商务时代的到来。在此背景下,国际市场竞争环境发生了变化,企业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要求具备对市场需求变化的快速反应速度,这必然给企业的财务管理带来新的挑战。电子商务要求企业的财务管理能够实现业务协同、远程管理和在线管理。传统财务管理以局域网的财务软件为主要工具,不能真正打破时空限制,与企业的电子商务活动在运作上存在时间差,造成各职能部门之间信息连接不畅,财务资源配置与业务操作难以同步进行,从而影响了对市场变化的反应速度。电子商务的发展为各种新的更加高效的财务管理模式提供了可能,由此推动了企业财务管理理论和实践的进一步发展,企业必须要适应时代变化特征,优化财务管理水平,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实现生存和发展。

一、电子商务时代对传统财务管理的影响

1.对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影响

电子商务的活动是基于虚拟的网络空间来实现的,居于互联网具有的公开性和分享性的特点,电子商务时代的信息环境达到空前的一体化和透明化,企业不再仅仅是一个封闭的经济实体,而是在网络环境中形成了一个相对开放的价值链。信息不对称的有效缓解,经济信息环境相对透明和开放,这些变化造成财务管理的目标不能再像传统财务管理一样,仅仅只在企业内部追求财务数据的有效处理,并显示出利润数据的最大化。财务管理需要围绕企业的内外部信息资源进行有效管理,努力实现更多元化的目标,如资本增值最大化、社会经济责任最大化、员工收入最大化、企业绩效最大化等等。

2.对企业筹资管理的影响

电子商务时代对企业筹资管理的影响表现在企业筹资的渠道和方式都趋于多元化。电子商务使基于互联网经济和互联网金融的技术革新逐渐发展起来。互联网金融的最大优势就是打破了传统商业银行的垄断地位,使得资本市场的资金来源更加广泛。传统企业筹资不再仅仅依靠银行进行借贷融资,还可以借助互联网金融企业、网络借贷(P2P)等其他筹资渠道来实现借贷融资。这些互联网金融模式,具有速度快、频率高、资金多的优点,同时也具有资金使用成本较高的缺点。电子商务时代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既给企业融资提供了多样化的渠道和方式,也为财务的筹资管理造成了影响。

3.对企业投资管理的影响

电子商务时代对企业投资管理的影响既有正面性,也有负面性。首先,在电子商务的时代背景下,从产品设计、原材料采购再到生产销售以及服务,其产品价值链的全过程都会或多或少的受到网络交易的影响。网络信息的丰富性,使得企业信息收集更全面、选择范围更广、操作更方便快捷。这大大降低了企业在商情沟通、原材料采购、生产管理以及商品配送等多个环节的成本支出。其次,企业在获得更大更快的收益的同时,也需要承担更高的风险。基于虚拟空间的电子交易和电子结算,不再是传统交易中的现金和支票、汇票、本票等实物凭证,一旦财务信息在此过程中出现问题,投资的风险性就会产生,增大了企业投资管理的风险控制难度。

4.对企业现金管理的影响

现金是企业的“血液”,是企业进行经营周转使用的日常性流动资金,它的投入和收回是在不断的循环过程中进行的,,只有现金处于良好运转,企业的供、产、销各阶段才能正常进行。现金持有的复杂性在于,既是企业流动性最强的资产,有利于公司及时抓住投资机会,也有可能由于现金过度闲置的造成成本增加。电子商务经济的特征对传统的现金管理理论造成了影响,企业不再仅仅依赖现金持有来完成产供销;降低了资金流转的成本,现金闲置的几率减少,有利于现金流转周期的缩短,现金流转的效率得到提高。

二、电子商务环境下财务管理出现的问题

1.交易的安全可靠性问题

电子商务环境下,网络交易的安全可靠性问题是企业财务管理发展中首要解决的问题,虚拟空间的交易特点要求其中的数据传递、交换和处理需要很高的安全系数。然而,互联网同时具有开放性,客观上任何人都可以通过技术手段进入到互联网的大小系统之中。除了技术因素,还包括人为因素所导致的的安全可靠问题。电子商务交易没有时间和地点限制,速度非常快,一旦某个环节出现问题将会迅速扩散产生极大的损失。因此必须通过完善预警快速反应机制来强化电子商务交易的安全可靠性。而目前我国相关机制的建设还在逐步探索之中,需要时间和实践来不断完善。

2.电子商务下会计职能延伸的问题

如前文所述,电子商务促使企业财务管理目标发生变化,要围绕企业的内外部信息管理,努力实现更多元化的目标,如资本增值最大化、社会经济责任最大化、员工收入最大化、企业绩效最大化等等。基于财务管理目标的变化,会计工作的职能也将相应的延伸,核算型向管理型转变。但目前,很多企业的会计部门还并未意识到这一点,仍然是以日常核算为主,单纯的接受指令,服务企业,侧重对管理控制进行事后分析。而很难做到在与企业管理目标一致的基础上,通过信息处理系统,对企业运营环节及时互联,分析和预测市场资源和信息,以此对企业经营决策提供技术支持。因此,电子商务时代会计职能的改进和延展是企业财务管理发展必须解决的问题。

3.电子商务会计信息安全的问题

电子商务会计信息的安全归根到底就是会计信息失效的问题。第一,网络环境的虚拟性和复杂性,造成了电子商务交易中会计信息的安全性受到大量的干扰。网络交易的安全性会影响到会计信息的安全。第二,交易时间和地点的模糊性造成传统的税务筹划和纳税筹划受到冲击,税务申报和征税依据出现问题。第三,会计信息的追踪审计困难,从审计工作的角度,,电子商务系统人为操作因素大,舞弊风险成本低,系统本身不利于传统的会计审查,造成难以追踪审计。第四,财务软件系统的不成熟,电子商务时代的形成只有短短十几年,目前的很多财务软件系统与电子商务财务管理的实际需求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对会计信息的安全性带来了不利影响。

4.电子商务实施软硬件配置的问题

电子商务时代的形成是基于先进信息技术的普及应用,其交易活动的实施对企业的软硬件配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生产经营环节中的知识和技术含量有所提高,需要倚赖更多具有较高科技水平的人才和技术。首先,软件配置要求的提升,这里主要是指人才,财务管理需要多种计量手段的综合运用,传统的财务人员很少具备相应的知识结构和处理技术,根本无法达到电子商务信息在数量、类型、速度和关联性分析的要求,只有高素质的财务人才才能做到。其次,硬件配置要求的提升,这对于企业的资金投入提出了要求,不仅要投入资金进行信息网络平台的基础设施建设,还要持续不断的投入对财务人员进行专业培养和技能提高的培训,只有软硬件配置问题解决,财务管理水平才能真正的得到发展。

三、电子商务环境下财务管理的优化对策

1.提高财务人员的应用水平

在电子商务环境下,财务的工作方式、工作效率和基本职能都发生了变化。在深入了解电子商务时代的特点和财务管理的发展趋势后,企业对财务人员的培养,要遵循电子商务时代的计算机技术应用特点和要求,制定适宜的方案,改进人才培养措施和环境,促进财务管理建设迈向现代化的发展局面。加大对信息网络平台的投入和专业人才的投入,对财务人员人员的知识水平进行更新,加强财务软件应用方面的培训,为企业培养能够熟练操作和维护财务软件高素质人才,推动企业财务管理水平在新时期下的同步发展。

2.实施网络安全保障措施

企业交易数据一经确认就不可修改,它是企业会计信息系统的最基本和最重要的数据。面对电子商务下的人为因素多,信息安全风险较大的问题,要采取强有力的网络安全保障措施。首先,提高操作系统的安全可靠性,应对系统管理员账户严格管理。用户若要进入系统,必须进行安全等级判别。其次,企业应建立防火墙技术,以严密监控外部人员的访问。此外,还可以通过信息加密、漏洞扫描和入侵检测等技术,防止非法入侵。要加强核心数据的备份和硬件的维护,防止计算机出现故障导致信息的失效等。

3.整合财务管理信息系统

电子商务的发展,给企业传统的财务管理带来了很大的改变,财务管理的基本职能延伸,管理目标更趋向于多元化。因此,在电子商务时代下,需要建立完善的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在企业内部各个部门的协调配合之下,保证信息系统的高效运转,来提高企业运营活动的综合效益。首先做好管理信息系统的选择,企业要根据经济、技术和环境等方面的具体情况,做可行性分析,然后选择具有更好适用性和操作性的财务信息系统。其次,在财务数据支持方面对企业资源重新优化配置,合理分配不同部门和不同岗位的职责,做好财务数据的传递、处理和及时交流。第三,加强数据挖掘利用的实践,将所有数据集中于财务信息系统,通过快速准确的数据支持,来完成对产品生命周期内所有相关信息的获取和处理分析,为企业运营提供更准确的决策支持。

4.建立高效的财务管理内控机制

财务管理工作具有基础性、全局性和长期性的特点。电子商务的时代特征对财务管理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在积极应对电子商务的冲击和挑战时,还需要通过内控机制建设,保障企业内部和谐的内控环境,不断推进财务管理的规范化。根据电子商务背景下财务工作的特点,首先是充分了解电子商务财务管理的内容、价值链中的关键环节以及电子商务交易的活动规律。其次是对现有的内部控制制度进行梳理完善,建立适应企业发展的经济运行管理文件。建立人员管理、财务管理和财务监督制度,建立规范的会计核算制度等,重点在于建立与企业实际情况相符合的内外部控制环境,形成严格规范的工作氛围和良好的财务管理环境。

作者:王立峰 单位:佳木斯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王晓东,肇宇婕.基于电子商务环境的生态化财务管理[J].会计之友,2016(13):85-87.

[2]杨春丽,刘亚平,赵奚.电子商务环境下企业财务信息整合系统研究[J].情报科学,2016,V34(4):118-123.

[3]黄永金.大数据时代及管理会计变革[J].财务与会计,2015(11):6-9.

[4]谭斌鹏.基于电子商务财务管理的发展研究[J].现代职业教育,201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