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财务管理实践与风险防控

时间:2022-11-17 08:41:43

工程财务管理实践与风险防控

一、工程财务管理实践分析

(一)工程财务管理的实践意义

为提升工程财务管理的开展实效,必须首先制定出科学的财务管理流程,财务管理流程需严格遵守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与公司所制定的相关规章制度。在流程中充分落实工程财务管理的各项工作,构建完善的工程财务管理体系,提升财务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在工程财务管理流程的制定中,必须充分结合企业与工程实际情况,还可借鉴同类企业经验,总之,无论是制定何种财务管理流程,都必须确保流程的科学性、合理性、适用性。在工程财务管理流程制定工作完成后,应当以所制定的工程管理流程作为依托,开展工程业务活动,确保项目的可行性、合理性,保证项目顺利实施。以陕西有色集团下属金钼股份为例,该公司为了提升工程财管水平,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制定了基于项目启动、财务风险预估、备选方案设计、最佳方案选择、计划与实施、效果评价等几大步骤的流程模式。在流程制定后,在这一框架内实施相应的财务管理工作,大大提升了工程财务管理的规范性,完善财务管理系统。由此可见,开展科学规范的工程财务管理,能为有效提升工程的财务管理效果,进而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二)工程财务管理实践中存在的问题概述

现阶段,许多企业对工程财务管理的认识不够,往往片面的认为工程财务仅仅是财务管理部门的工作,并单纯地认为工程财务管理也仅仅就是工程结算支付款项等内容。正是因缺乏工程财务管理的正确认识,使得在实际操作中大大制约了工程财务管理的开展实效,难以有效发挥其应用的开展效果。针对此种问题,需要相关管理人员及时改变思想,强化企业对工程财务管理的认识,促进企业与涉及工程建设的相关项目的部门和人员积极的参与到工程财务管理中,实现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除认识不到位的问题外,还存在如立项前期工作粗放、如缺乏可行性研究、实施方案的反复论证等问题,还有一些单位的投资估算工作缺乏科学性,仅以经验做出大概匡算,这也就致使了工程控制缺乏可靠依据,从而增加了造价超预算的风险。

二、工程财务管理实践所面临的风险

(一)工程项目前期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风险

工程项目前期的财务管理,主要是以工程项目前期的可行性研究、实施方案及投资预算的风险等工作作为管理对象。现阶段很多单位仅重视施工环节,对工程开展前期的相关工作缺乏足够重视,增加风险。例如如果工程项目中没有结合工程实际,开展相应的可行性研究,那么在工程实际开展中,很可能存在影响工程进度的施工问题,导致工程频繁变更,大大增加工程资金投入,影响工期。

(二)施工过程中存在的财务风险

工程施工中存在的财务风险主要包括以下几点内容:项目结算资料审核不严,降低了工程结算资料的有效性,这些与实际施工存在出入的结算资料,势必会对财务工程结算以及工程款支付带来严重风险。一些工程管理人员没有足够的工程成本控制意识,在施工过程中也就不能开展有效的工程成本节约工作,造成大量资源浪费,进而增加了工程资金投入。在工程现场签证过程中,一些管理人员没有按照现场签证的相关规定对签证过程进行严格监督,现场签证资料审核工作不严,造成工程因工作量签证过多,增加工程造价超预算风险。

(三)缺乏事后考核和责任追求

很多工作并没有构建完善考核与激励制度,此种情况也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财务风险。考核与激励制度不仅仅能够提升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还能从一定程度上提升工程人员的工程成本意识,强化工程中结算资料审核等工作,从而减少成本超预算等风险。此外一些工程项目还缺乏责任追究制度,正是因为缺少这一制度,导致工程存在一定的质量风险,影响工程项目的应用和使用寿命,降低企业的社会评价与经济效益。

(四)相关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存在风险

工程财务管理实践工作的执行主体是与工程管理相关的人员,因此工程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和职业道德的高低也是可引起工程财务管理风险的重要原因之一。现阶段,很多工程的工程财务管理人员其职业道德与素质并不能够达到各个过硬的程度,此外在工程财务人员的任用上,也缺乏良好的选拔机制、监督管理机制,这都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财务管理风险。

三、工程财务管理风险防控

(一)完善工程财务管理制度

完善的工程财务管理制度是降低企业财务风险的重要措施,企业的发展需要不断的进行融资,以便获取更多的资金。在进行融资的过程中需要掌握企业的承受能力和发展期望,确保工程承受能力和资金、资金和负债的平衡,完善的工程财务管理制度能够有效的将企业的财务压力降到最低。

(二)加强工程项目全过程的风险管理

1、事前的控制措施

事前的风险防控主要是针对工程项目前期的可行性研究、实施方案和投资预算等工作内容展开风险控制,制定有效的预算规范,确保预算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增加预算的执行效果。基于工程前期工作的重要性,还需在工程前期财务管理中,强化前期工作的执行力度,防止工程前期可行性研究、投资预算等工作形同虚设,以完备的工程前期工作,保障工程经济效益。

2、事中的控制措施

施工过程中应加强工程变更的管理工作,严格控制设计频繁变更的现象,并做好施工的监督管理,规范资料到达财务的中间过程,降低或避免这一过程中的风险情况,并由专门的人员进行监督管理,从而确保资料的准确性。同时,还需要确保相关制度的执行力度,促进工程财务管理所制定的相关制度能够有效的执行。在增加制度执行力度的过程中,首先要确保制度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还要培养工作人员的制度意识,形成制度管人,良好的制度办事的氛围,最后形成良好的监督机制,确保相关制度的有效执行,从而起到有效的实现工程财务管理实践的风险防控任务。此外为建设工程项目结算与支付过程中的潜在风险,需要并加强项目结算资料的审核,确保工程结算资料的准确性、有效性。通过前文分析还可看出,缺乏工程成本意识是造成当前工程财务资金浪费的一大要因,因此需强化工程管理人员与施工人员的工程成本意识,开展严格的考核与绩效工作,加强工程成本意识教育培训,防止资源浪费,管理人员需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做好现场签证资料的审查工作。

3、事后的控制措施

在施工完成后,需要严格的对工程项目进行质量检测,确保工程能够符合相关使用标准。此外还应制定有效的责任制度,一旦出现风险,能够第一时间找到问题责任人,并由其承担相应责任,降低企业的风险,增加企业风险的控制效率。

(三)人员方面的风险防控强化策略

企业应制定一套完备的人才选拔机制,增加企业项目管理的人才准入门槛。并采取有效措施,留住人才。除积极引进优秀人才外,还应对现有工程财务管理人员进行职业技能与职业道德的培养工作,定期开展培训工作,在培训中引入当前先进的工程财务管理理论与技能知识,并强化管理人员的风险意识,培养管理人员的风险识别能力。除职业技能外,人员的道德素质也是防控财务风险的关键,为降低或消除企业的工程财务管理中的违规风险,可制定相应的奖惩机制,从而确保企业的相关财务决策能够获得有效的执行。规范工程财务管理人员的相关行为,提高职业道德,对为自己的利益,而影响企业的工程建设的工程相关管理人员进行开除,并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力争为企业提高职业技能与道德操作均过硬的工程财务管理综合型人才。

四、结束语

工程财务管理实践和风险防控是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通过工程财务管理实践规范工程财务管理流程,提升工作效率。强加企业风险防控手段,强化工程财务管理人员的风险识别意识和能力。建立完善的风险防控机制,有效地防控企业工程财务管理风险,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宋玲玲 单位:金堆城钼业股份有限公司矿冶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