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谈计算机对财务管理的影响

时间:2022-01-18 09:37:49

略谈计算机对财务管理的影响

一、计算机环境之下的财务管理内容

应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方式,根据传统意义上的财务管理模式来管理企业的财务就是计算机环境之下的财务管理。跟传统意义上的财务管理模式进行比较,计算机环境之下的财务管理的技术要求比较高,综合型与系统性也更强。企业财务管理内容主要有利润分配管理、财务监督管理、资金管理,以及投资管理等,而计算机环境之下的财务管理内容重点体现在下面几点上。1计算机的软件维护和硬件管理计算机硬件管理指的是维护计算机的顺利运行,确保计算机机房的安全。应当随时地检测计算机的工作环境,确保机房的干净和安全,以确保计算机的顺利运行。计算机财务管理得以运行的前提条件是计算机硬件设备的维护,只有确保计算机的顺利运行,才可以确保企业的财务管理,计算机的硬件维护指的是保证计算机能够正常的运行。EXCEL表格是计算机财务管理的软件,这个软件处理数据是以表格的形式,它作为分析和管理数据的软件工具,得到了人们的一致认可。财务分析是指通过企业的财务报表等一系列的信息资料作为前提条件,评价与研究企业财务活动的整个过程,对企业生产经营当中的财务情况、利弊得失,以及发展方向进行分析,为评价财务管理活动,且为以后实施财务决策提供信息资料。EXCEL的基础是数据库,它是提取、分析与处理数据,以最终生成能够实施决策的信息。2流动资金管理存货、应收账款和现金属于企业的流动资金。企业得以顺利运行的成本保证就是流动资金管理,企业流动资金管理的合理性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企业流动资金的管理模型有以下几个:一是最优经济订货批量决策模型。最优订货批量决策模型指的是结合不相同企业对材料需要的不同,借助“规划求解”工具将最为理想的订货量生成,实现存货管理的要求。二是最佳现金持有量决策模型。针对企业不一样的阶段或者是不一样的企业,最佳现金持有量决策模型能够准确和及时地结合交易所要求的固定成本、现金的总需求量、现金机会成本等一系列因素值的改变,从而实现相应的最佳现金持有量。3投资决策随着现代化市场经济的迅猛发展,为了增强企业的竞争优势与实现市场的要求,企业需要结合市场的需要进行科学、合理的投资决策,这是由于企业实施计算机财务管理的一项主要内容就是投资决策。投资决策模型当中的长期投资的特点是风险较大、影响时间比较长,以及投资数额比较大,因此企业一定要认真地对待项目投资,倘若企业的投资失败,那么就会使企业蒙受比较大的损失。4筹资决策筹资决策指的是企业分析和比较一系列筹资方式的资金代价,实现企业资金结构的最优,它的中心是在各种筹资手段和渠道的基础上,尽量筹集资金成本最低和最为经济的资金来源。企业的筹资决策能够影响到企业的资本结构与财务结构,还会伴随着筹资策略的变化而发生变化。企业的资金来源有三种方式,也就是股权资本筹资、长期负债筹资,以及短期负债筹资。其中,借助计算机技术进行股权资本筹资决策和长期负债筹资决策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二、计算机环境之下的财务管理需要注意的事项

1加速应用计算机技术的进程第一,大力推广应用计算机技术实施财务管理,借助计算机技术能够有效地监控企业资金的应用情况,可以促使财务管理人员随时学习先进的财务管理思想,进而使得信息化的速度加快。第二,计算机技术能够使得企业的业务工作和财务工作相统一,计算机环境之下的财务管理能够统一企业的内部信息和业务流程,实现了资金流、信息流和企业物流的统一,大大提高了企业财务管理效率。第三,不断地完善企业的信息系统,实时和系统地管理关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财务工作,企业的信息系统可以大大地减少人员操作的失误,可以有效地解决财务信息的失真,辅助企业实施正确的投资策略。2确保计算机能够平稳和安全地运行毋庸置疑,财务数据是非常重要的,为了确保财务数据的安全性,最为重要的是要确保计算机能够平稳和安全地运行,比如不断地完善有关的内部控制制度,合理地设置用户权限,规范化地管理,还需要备份数据,以确保财务数据信息的安全。在选用计算机财务软件的时候,不但应当思考它的整体性能,而且还应当思考它的操作性和适用性,以及安全性和保密性。总之,需要根据企业本身的要求选用最为理想的计算机财务软件。

三、结语

总之,在计算机环境之下的财务管理,能够有效地解决企业财务管理的一系列问题,增强了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管理能力,推动了企业的健康和稳定发展。然而,因为受到企业技术能力和财务思想等的制约,借助计算机技术进行财务管理还存在着不少的挑战,这就需要企业实施科学的策略,以促进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史小英姚锋刚单位: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