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谈企业项目财务管理办法

时间:2022-01-18 09:25:35

略谈企业项目财务管理办法

1.企业项目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就目前我国企业项目的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主要是由企业项目内部财务责任制度不明确,企业项目资金管理较为薄弱以及企业项目缺乏完善的内部控制这三部分构成的,下面就对这两部分进行简单的分析和讨论:企业项目内部财务责任制度不明确。就目前我国一般规模的企业来说,企业内部的部门众多,人员数量较大,这就造成了财务管理的混乱。换句话说也就是企业项目内部的财务责任制度不够明确,企业单位内的财务部门本身也都了解自己的权力,而对于部门职能以及承担的责任并不了解。这也导致企业项目在生产过程中的各步骤没有相应的责任人,使得企业项目在生产经营中的成本难以得到控制,而给企业项目效益造成影响。企业项目缺乏完善的内部控制。这主要是指当前企业项目的本身内部控制制度不够健全完善。对于目前我国企业项目而言,由于发展的迅猛使得其根本的配套设施没有达到发展的要求,具体到财务管理,这一方面是其没有专门的财务管理制度以及专门的财务技术人员,造成了对企业项目资金管理的薄弱,另一方面企业项目内部的财务基础工作不够扎实而且也没有落实好,对于财务账目的处理比较混乱,容易出现内部管理人员利用制度的漏洞而进行虚假账目的处理,而导致企业项目的财产和效益的损失。

2.如何加强企业项目财务管理

加强企业项目财务管理,主要可以从建立权责明确的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健全企业项目的预算管理制度、建立完善的企业项目的审计监督职能、加强企业项目的财务核算体系这四个方面进行:第一,建立权责明确的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建立权责明确的内部财务管理制度,首要就是要在企业项目内部有一个专业的财务管理机构以及财务管理机制。其次就是对企业项目的资金财务管理制度做到专人专项以及职责明确。最后就是规划科学的企业项目财务流程,保证企业项目内部资金审批使用的制度化,在制度的保障之下更快更好的发展。第二,健全企业项目的预算管理制度。对于企业项目的财务资金管理而言,具有众多的不可确定性,因此,对于企业的财务管理健全预算管理制度也是必须的,这能最大程度上的保证资金的投入合理以及资金使用效率。具体而言,那就是对企业项目财务数据进行严格核实分析,进行专业的预算。此外,在财务管理工作中还应该积极的吸收以及培养财务专业素养和综合知识水平较高的人才,充分的发挥其在企业项目的经营方针以及战略目标决策上关于财务核算控制以及管理的作用。第三,建立完善的企业项目审计监督制度。任何单位的财务管理,如果没有一个监督机构去监督,那么产生问题也就是必然的。因此,企业项目应该就财务问题而建立完善审计监督的职能制度,确保企业项目的财务审计调查以及审计工作能够专业全面有序的进行。不仅如此,完善的审计监督制度还能够遏制以及发现企业项目财务的违规操作,以及能够对企业项目的资金进去向和用途有基本的了解,保证企业项目资金的正常流动。第四,加强企业项目的财务核算体系。加强财务核算体系是确保企业项目资金正常的主要做法,这也是确保企业项目的财务正常的基本措施。具体做法:首先就是加强对企业项目资金收付程序进行严格的控制,防止资金的流失以及浪费。其次就是对单位的账款财务要进行定期的核算处理,将坏账死账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最后就是对建筑的固定资产管理要制度化,也就是确保固定资产不被流失,保证企业项目资产的正常。

3.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如今我国市场经济的高速发展之中,企业项目的财务管理工作也成为整个企业项目工作的关键点之一。但是,对于企业项目财务的管理必须是在不影响企业项目的质量以及企业的生产和经营的前提下,进而采取有效的措施对企业项目的财务进行科学的管理,促进整个企业的健康发展,使得企业在市场经济发展中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韩树磊单位:渤海大学文理学院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