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项目成本管理措施

时间:2022-04-15 02:33:19

水利工程项目成本管理措施

摘要:水利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采取科学、有效的成本管理措施,对于项目施工企业自身管理水平的提升,项目经济效益的优化,都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基于上述背景,本文以水利工程施工项目为研究切入点,对工程项目实施成本管理的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研究,并提出了针对性的优化工程项目成本管理的对策,以期为我国水利工程项目成本管理方式的完善给出一些参考。

关键词:水利工程项目;成本管理;措施

一、引言

项目施工成本的管理是整个工程项目建设中的重头戏,它对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改善企业的管理能效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促进效应。然而,对于工程项目成本控制和管理,仍是我国众多水利工程建设企业项目管理中较为薄弱的环节。在本文的研究中,对我国水利工程项目建设中存在的成本管理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针对性的措施。

二、我国水利工程项目成本管理的发展及现状

20世纪70年代末期,我国逐步恢复并重建了政府层面的水利工程成本管理机构,并统一了工程概预算定额和费用标准,各级地方政府也相继出台了一些水利工程成本管理的政策性文件。进入21世纪后,我国的水利工程成本管理逐渐从政策层面转向工程实施层面,加快了实践应用的步伐。2008年,建设部了《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GB50500-2008),进一步明确了包括水利工程项目在内的工程造价、成本控制等实施的法律依据。自此,我国水利企业工程成本管理的实践活动有了更为详实的政策性依据,相关的管理活动也日益发展起来。

三、我国水利工程项目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成本管理体制不健全

我国水利工程项目成本管理体制经过多年的发展,已逐渐趋于完善,然而仍有很多不健全之处。具体来说,表现为政府干预过多。长久以来,我国的水利工程成本管理实行“政府主导,企业执行”的体制,在中央政府的统筹下,各级地方政府的水利部门都设置了层层的工程成本管理机构,并制定了相应的政策规范。在整个管理系统中,所涉及的政府部门众多,层层管理的体制也使得相关的政府审批环节过多。以市场经济视角去看,很多方面的限制过于死板,例如定额、取费、施工机械价格管理等,都被各级政府部门严格把控,因此,工程成本很难实现市场经济规律管理,这也对我国工程建设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造成了一定的阻碍。

2.成本核算方法不科学

成本核算方法不科学,也是广泛存在于我国各级水利工程项目施工企业中的管理问题。例如,很多企业在项目建设中,采取“简单粗暴”的“报账式”成本核算模式,或采用“比对式”核算模式,对项目的过程性成本、总结性成本进行核算。严格意义上讲,上述成本核算方式,仅仅是传统模式下,简单财务统计方式的拓展,难以对大中型水利工程项目的过程性成本支出进行精确核算和控制,因此,实际的管理效率十分低下,管理的精确度严重不足,不能反映出项目的实际建设成本。而采取更为科学的核算方法,对水利工程项目的过程性成本进行核算,则显得势在必行。

3.从业人员专业素质缺乏

目前,我国绝大多数水利施工企业的成本管理人员均从其他岗位上转型而来,他们鲜少有人具备专业的水利成本管理知识,也缺乏动手实践应用能力。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相关数据显示,1984年至2014年,我国各种形式的水利项目施工企业数量从57404家增加大157421家,从业人员从982.7万人增加到3312.9万人,然而,从业人员数量的上升并不意味着专业素质的提升。根据笔者调研发现,约有75.3%的水利企业成本管理人员属于临时聘用和抽调人员,他们在工作中往往凭借经验主义或大致推算进行成本管理,因此,企业的成本管理水平显然不能得到有效提升。

四、完善水利工程项目成本管理的对策

1.进一步完善成本管理体制

成本管理体制的革新和完善,对我国水利项目工程成本管理体系有着重要的作用,结合目前存在的问题,笔者认为,应转变政府职能,减少行政干预。进一步实现水利工程项目成本的全面市场定位,转变政府职能,减少行政干预。政府在企业工程成本中的管理作用应逐渐从微观转向宏观,给企业一定的定价自主权,充分发挥市场的调节作用。此外,政府应对企业的成本和造价制定由指令性转向指导性管理,且指导性价格应随市场人工、材料、施工机械台班价格波动而动态变化,从而发挥市场经济下,工程项目成本管理灵活、激动的特性。

2.引入科学高效的成本核算模式

为使水利工程项目成本管理的效率得到提升,在下一步的管理实践中,各级水利工程项目建设企业应注重引入更为科学高效的成本核算模式,从成本核算的角度出发,加强项目成本的过程性核算管理,摒弃落后、低效的成本核算策略。在实际的操作中,各级企业可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成本核算方式。例如,对于需要进行精确定量成本核算管理的水利工程项目,建设企业管理者可引入ABC成本核算法或DABC成本核算法,按照:确认损耗成本,进行分类计量;识别成本作业,划定成本作业库;界定成本作业动因,形成最终产出成本的流程,对项目建设的成本进行定量化管理。

3.加大对从业人员专业素质的培养

各级水利工程项目建设企业还应加大力度,对内部成本管理人员进行培养,不断强化内部成本管理人员的软硬素质,例如,可通过组织成本管理工作人员外出参加培训、组织内部讲座、报告会等形式提升他们的业务能力,同时还可采用“外引内培”的方式强化企业成本管理人员的整体能力,为企业成本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奠定人力基础。

五、结论

在我国水利工程市场逐步步入国际化道路的背景下,国内水利施工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减少工程损失带来的风险,有效的工程项目成本管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对工程成本管理问题的探索,是一个任重而道远的过程,需要各级水利工程项目建设企业、政府和研究人员不断进行深入的研究。

作者:李林桂 单位:海盐县沈荡镇村镇建设交通管理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付红艳.浅谈施工项目成本控制的有效措施[J].大观周刊,2012(,2):263.

[2]黄昆鹏.工程造价管理方法的应用研究[D].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