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项目目标成本管理体系的实施

时间:2022-11-05 09:45:03

工程项目目标成本管理体系的实施

1前言

工程项目成本管理直接关系到企业经济效益,甚至关系到企业的生存与发展。莱钢特钢产品升级改造项目场平工程,属山丘陵地貌,冲沟发育,地形起伏较大,高度落差44m。工程量大,土石方挖运约270万m3,强夯面积近110万m2,工程造价高,地质情况复杂,横跨6条高压线,工程项目目标成本管理优化空间较大。为此,实施工程项目成本管理,以控制场平工程成本费用,实现成本管理的目标。

2工程项目成本管理体系实施

工程项目目标成本管理是一种将项目目标管理与项目成本管理相结合的成本管理体系。在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满足工程质量、安全、工期等合同要求的前提下,通过技术(如施工方案的制定比选的)、经济(如核算的)、管理(如施工组织管理、各项规章制度等)等活动,确保工程项目在批准的设计概算内,对工程项目实际发生的各项费用支出采取一系列监督措施,纠正偏差,实现预定的工程项目成本目标,形成一个全过程、全方位、全员的目标成本管理体系,降低项目成本费用。

2.1合理设置项目成本管理机构

1)构建纵横交织成本管理责任制网络,有效发挥目标成本管理责任。形成纵横交织、立体交叉的成本管理责任制网络,执行严格的责任成本考核制度,形成成本目标管理有人负责,避免成本较高、费用超标、项目亏损、责任不明的问题,促进企业成本管理的实现。①建立目标成本管理横向责任制。以项目经理为核心,建立项目副经理负责制、总监为主要责任人和以各项目责任归口管理的横向项目成本管理责任制。②建立目标成本管理纵向责任制,项目经理、各副经理、项目监理人员全面负责的纵向成本管理。③建立目标成本管理考核责任制。加大成本考核力度,实行节奖超罚,使之与每一个人的利益息息相关。2)建立完善成本管理责任制。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在项目部管理全过程中融入相互牵制、相互制约的制度,建立以防为主的监控防线。①建立成本核算责任制。建立项目经理部为核心的独立的经济核算成本管理制度。项目经理对各部门在工程成本管理的业绩进行定期检查和考评,与工资分配紧密挂钩,实行有奖有罚。②建立成本管理岗位责任制。界定每个部门、每个人的工作职责和范围,赋予相应的权利。充分有效履行职责,层层抓落实,逐级负责。③建立成本技术文件管理责任制。根据场平工程项目特点,建立并完善各项技术管理制度,以文件形式下发存档,明确每位职工的分工和责任,明确土石方回填质量责任制,明确强夯检测等制度,做到有章可查、依据办事,保证工程执行力度。

2.2建立成本数据库

1)收集项目施工数据,确定工程目标实际成本。在整个施工过程中,逐月详细而准确记录施工实际成本。在竣工的时候,只需把每月、每季度、分部、分项的实际投资、进度、质量及安全成本加以汇总,确定整个项目工程实际成本。2)收集分析竣工核算数据,指导未来工程目标成本。合同预算部专业机构对工程竣工结算审计后,得到准确工程造价,将审计报告作为和承包商结算的依据,对总造价进行成本分解与分析。详细而准确的成本数据的记录和汇总,项目独有的成本数据库,对未来下一个工程项目成本管理提供可靠的管理依据。

2.3抓好成本预控

施工成本预测是目标成本管理的基础和前提,是编制成本控制目标和施工项目成本决策与计划的依据。1)预测工程目标成本,校正目标成本偏差。项目开工后,应根据设计图纸计算工程量,按照企业定额或上级统一规定的施工预算定额来确定主要费用的预测。确定工程预算成本目标,与设计概算进行比较,纠正偏差,确定工程成本目标,用以作为指导工程成本管理施工的可靠依据。2)准确执行管理成本,提高成本管理准确性。项目部根据设计概算成本,按预测成本准确制定出工程项目管理成本。财务部门会同合同管理等部门,以该工程管理成本为依据,对工程项目进行管理并实施。自觉准确履行各自的职责,保证项目施工顺利完成。

2.4优化工程方案

1)加强施工方案审查力度,控制目标成本准确度。充分发挥各专业管理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加强对施工设计和施工组织方案的审查力度,从根本上保证成本目标的准确性和合理性。2)优化工程方案,优化工程项目成本。①运用价值工程优化设计方案,优化工程项目成本。在特钢升级产品改造工程施工阶段,充分发挥管理人员的管理职能,熟悉专业知识,研究现场实际情况,在设计方案确定过程中,经过数十次组织专家进行可行性分析、方案研讨等环节的工作,提出了多个施工方案,并运用价值工程、技术经济分析等方法,比选方案的优劣,最终确定现有的工程设计方案,大大降低了工程造价和间接成本;参考地质勘探资料并进行现场察看,进行设计方案和施工方案的同步比较,优化工程目标成本。②运用技术经济分析优化工程施工方案,降低工程项目成本。在施工方案确定过程中,多次召开各方专家研讨会,采取特殊措施,及时有效地解决急、难、险要施工难点,与设计人员进行技术改良,形成新的技术方案。根据项目进展情况,组织设计部门和生产运输部门技术交流,解决技术问题,有效降低工程目标成本。

2.5加强项目投资成本核算

工程项目成本分析就是通过对目标和实耗数据的不断对比分析,来找到施工成本偏差的原因及降低施工成本的具体方法,从而实现项目的赢利。1)核算管理成本,分析比较管理成本偏差。在目标成本管理中,力求做到每发生一笔金额较大的成本费用,都要核查有无与其相对应的预算收入,是否支大于收。在经常性的分部、分项工程成本核算和月度成本核算中,要进行实际成本与预算成本的对比分析,纠正项目成本的不利偏差,实现降低成本的目标。落实成本改进措施,使各项成本控制在目标成本以内,为工程目标管理创造更多的效益。控制非工程施工过程产生的费用和综合支出,减少非生产支出,控制不合理综合费用的发生,对能克服和避免的费用严格控制,要从根本上杜绝。2)总结成本管理经验,夯实管理基础。总结目标成本管理经验,发掘有用的数量规律,系统地研究目标成本变动的规律和影响因素,为未来工程目标成本管理夯实基础。

3项目成本管理的实施效果

通过项目成本管理,有效降低了工程建设成本,实现了升级改造项目的工程设计概算成本目标。场平挖填土石方量得到平衡,减少了25万m3土石方二次倒运,降低工程造价230万元,从而最大限度的实现预期利润,达到特钢升级改造项目场平工程的施工管理的最佳效果,工程质量满足要求,实现了特钢产品升级工程项目目标安全、顺利、高质、高效的完成。

作者:张呈煜 单位: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