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成本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27 11:13:23

水利工程成本管理论文

1水利工程成本管理基本原则

在水利工程建设中,成本管理需遵循以下基本原则:(1)全过程控制原则。成本管理贯穿整个水利工程建设阶段,其中最重要的是施工前和施工中,施工前主要是施工现场勘察、施工图纸设计、参加投标会、合同谈判等成本管理,施工中主要是原材料采购运输、施工设备、施工人员进场、竣工结算等成本控制。(2)成本目标管理原则。根据相关设计文件、施工合同、成本预算等编制成本计划,并全面考虑工程各项目生产要素和可能发生变化的因素,对完成该项目所需费用进行估算,从而明确施工成本控制指标和目标总成本。(3)全员控制原则。充分调动水利工程施工相关人员成本控制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处理节约和支出间的矛盾,尽可能发挥资金使用效率。(4)结合开源和节流原则。通过科学的管理手段,合理降低原材料消耗、管理费用,并定期对比实际成本和目标成本,总结分析成本盈亏原因,进而及时改善施工成本的使用。(5)例外管理原则。在成本控制计划中充分考虑“例外事件”管理,并制定相应的预防对策,以及时控制和纠正因例外事件增加的成本。

2目前水利工程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

2.1缺乏成本管理正确认识和管理手段

目前,水利工程建设普遍存在成本管理认识不正确、手段落后等问题,以致工程施工各环节不协调。有些工程管理者片面重视经济效益,忽视成本管理,以致出现问题后,严重浪费成本,降低施工效率。水利工程成本管理是一项复杂工程,需水利工程建设相关部门相互配合,以及采用先进管理手段,才能取得良好的成本管理效果。但现阶段,我国水利工程成本管理手段仍较为落后,极少采用先进技术进行管理,如计算机,仅采用计算机管理成本预算。可见,成本管理水平低的重要因素是管理手段落后。

2.2成本管理体制不完善

水利工程成本管理体制不完善,会导致工程建设过程中产生纠纷,阻碍工程建设顺利进行,以致延长工期,增加不必要的经济损失[3]。虽然已制定了造价控制规划,成本管理目标缺乏严实性,而且工程相关部门缺乏必要沟通,极易造成人员和原材料挤压与浪费。奖惩制度和责任制度的不明确,导致了责任、权利、利益的不合理划分,以致无法正常核算工程建设施工过程中的成本,也无法合理奖励有效管理成本的人员,以及合理追查成本管理不佳的人员,导致成本管理难以贯彻落实。

2.3成本管理未落实到位

在水利工程实际建设过程中,普遍存在激励机制不合理、工程管理形式化等问题,以致成本管理未能真正落实到位。成本管理未能落实到位主要体现在:因出现过度纠纷和重复性工作,以致施工无规划、管理无制度,甚至质量没有切实保障,存在诸多安全隐患;没有严格按照水利工程施工要求严格管理原材料,以致选购的材料不符合施工要求,造成严重的原材料浪费。

3加强水利工程成本管理的措施

3.1提高成本管理认识和管理手段

进行成本管理时,工程相关部门应经常一起讨论,如工程部、技术部、采购部等,以制定经济、可行的技术方案,并在满足技术要求基础上,采购符合要求的原材料,从而有效控制成本。为提高工程相关人员成本管理认识,应组织成本管理方法培训,使每个人都养成控制成本的习惯。对水利工程成本管理而言,管理手段至关重要,通过先进成本管理手段,如作业基础成本法,可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成本管理手段落后现象,从而提高水利工程成本管理水平。

3.2完善成本管理体制

施工前,清晰了解水利工程施工方案和所需材料成本,并根据工程具体情况,制定符合工程要求的成本管理计划和监督管理指标,以及完善成本管理体制,可提高成本管理水平[4]。成本管理体制的完善主要体现在:制定完善工期考核体系,定期严格考核工期,并明确各项成本考核根据,在有效控制工程成本的前提下,确保工程进度;建立完善成本绩效考核体系,严格按照规章制度管理工程成本,加强该体系的贯彻落实;建立完善评价报告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工程成本总结分析会,反馈成本使用情况,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改善成本超支情况,以加强水利工程成本管理。

3.3强化直接成本管理

强化直接成本管理的措施主要有:充分发挥原材料选用节约潜力,即严格按照工程各环节需求领取相应类型和数量的原材料,领取时必须按照相关规定,并有相应手续,严禁随意领取,避免原材料浪费;总结分析资金超额支出原因,及时改善超支情况,并制定详细的资金使用方案,确保正常施工以及资金流动性;采用新技术,用符合施工要求且低成本的新材料代替传统材料,以控制材料成本;加强施工现场监管力度,严格按照施工规范管理材料成本,工程各项环节竣工后,必须清扫施工现场,整理可再利用材料,以降低材料成本。

4结束语

总之,在水利工程施工经济管理中,成本管理是核心,严格遵循全过程控制、成本目标管理、全员控制、结合开源和节流、例外管理等基本原则,对水利工程成本进行合理管理,可提高成本管理水平。但在水利工程实际成本管理中,存在缺乏成本管理正确认识和管理手段,成本管理体制不完善,成本管理未落实到位等问题,直接影响了水利工程的总体经济效益。为提高成本管理水平,促进水利工程建设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必须提高成本管理认识和管理手段,完善成本管理体制,强化直接成本管理,从而加强水利工程成本管理。

作者:罗勇唐小龙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工程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