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力发电厂土建施工技术研究

时间:2022-01-19 03:38:26

火力发电厂土建施工技术研究

摘要:在最近几年我国城市化前进水平不断加快,火力发电厂建筑行业突飞猛进。在跟随时展的契机的同时,火力发电厂建筑面临着严格要求的质量挑战。土建施工技术作为建筑工程的关键点之一,对工程质量和安全产生着重要意义。讨论了现阶段火力发电厂建筑施工的存在一些问题和对策,详细判断了火力发电厂建筑施工技术的应用的要点,最终提出了加强火力发电厂建筑施工有效的发展措施。

关键词:土建施工;建筑工程;技术要点

紧跟着火力发电厂建筑工程的突飞猛进的发展,各种各样土建建筑施工技术在这也出现了很大的提升。高志模施工技术是作为火力发电厂建筑和大型建筑中常用的技术,保证火力发电厂工程质量需求和施工安全保证具有重要意义。常常火力发电厂建筑施工一般可划分施工准备、支模安装、支模安装检验、支模拆卸等过程。作为来保证施工安全,提升工程质量发挥高支膜发挥着重要意义,一定对全体高支模过程进行仔细钻研施工程序。来确保高支膜技术顺顺利利的发展前进。

1当下我国土建施工的工作现状

火力发电厂建筑工程是土建工程的重要技术发展环节,伴随着建筑工程的连续不断的发展,火力发电厂建筑施工中土建施工技术要求同样受到高度重视[1]。土建施工过程的展开是伴随着科学技术的提高获得了必然完善,因为土建技术本身存在着一定的困难饥饿复杂性,涉及大量的专业技术,基于此土建施工工程的提高能够快速的解决建筑工程的要求,伴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我国火力发电厂建筑施工中土建施工技术获得了更大的进步,在一定的范围上提升了建筑工程的品质、丰富了建筑工程的不一样要求。我国火力发电厂建筑施工中土建施工技术虽然在技术上获得了一定的进步,但是,在实际的土建工程中,仍然保留着一部分问题影响着建筑工程的施工结果[2]。首次土建施工技术员工,不能正确的应用土建施工技术,阻挡土建施工技术使用的局限,最终在土建施工流程中,面临着专业性和困难性的施工工程需求,工作员很简单的就会产生操作错误,进而对土建施工工程效果产生重要影响。工程验收是对建筑工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过程,验收员足够正确而且及时对施工缺失进行制定[3]。但是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工程验收人员一般流于形式,未能对工程质量进行全面优化,也影响着火力发电厂建筑施工中土建施工技术施工的质量。

2现阶段建筑工程中土建施工技术存在的不足

2.1安全性不足。土建工程的安全性是建筑行业完成可持续健康发展的主要动力,况且水平、高品质的土建施工大技术就是保证建筑施工安全性的前提。到现在为止,我国火力发电厂建筑施工中土建施工技术其次就是智能化水平、自动化水平依旧在很大程度上的落后在发达的国家[4]。技术使用的实际效果没有办法足够安全施工的实际要求,安全性能够进一步提升[5]。在宏观角度发展,到现在为止我国依旧没有土建技术安全水平达成一致要求,在主观的角度出发,火力发电厂建筑施工中土建施工技术是一个内容复杂,时间漫长的流程,施工阶段计划的缺失、建材质量没有达到严格要求等问题都会对土建施工技术的安全性生产在一定程度上的负面因素。2.2耐久性不足。在一般情况下,土建工程建筑完成后依据很长的使用期限,这就需要严格要求土木工程具备非常好的耐用性功能。土建施工技术的质量是对建筑产生耐久性的主要关键,在最近几年来,我国很多火力发电厂建筑施工项目逐渐出现裂痕、凹陷等质量问题,以便于土建施工技术的永久性有一定的困难。在之后的发展的流程中,假如想加强一步增加建筑工程质量、增强建筑使用性功能,提高土建技术的使用性是主要关键。

3建筑工程中土建施工技术的应用要点

3.1钢筋在应用中的技术性问题。在建筑施工的过程中,钢筋的使用属于技术方面,在使用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问题。很多建筑工地都没有对钢筋的使用规范和安全引起施工团队的重视,施工现场的管理的人员也没有对工人做好安全的宣传工作,所以在钢筋的使用中很难做到技术规范,在应用上也很难实现精准使用。这个问题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要对钢筋的质量进行严格的筛查,与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做好必要的沟通。3.2钢筋在土建工程中的应用。在施工的过程中,要考虑钢筋水泥运用到建筑中可能会出现的情况,在建筑施工之前需要对钢筋进行分别检测,针对施工现场的钢筋型号和规格进行分析研究。国家针对钢筋的型号做出了明确的规定,钢筋型号要根据施工场地的不同,适当是采用合适的建筑钢筋,一定要符合国家提出的要求,避免在施工中出现不必要的安全隐患。建筑场地的不同对钢筋的要求程度也不一样,而且钢筋在建造的过程中,每条钢筋的成分可能都会有些细微的差别,因为采用的水泥和混凝土的量是不同的,所以在使用中会有产生不同的性能。钢筋的安全性能和承重能力,都比普通市面上的更加稳固,在施工土建工程中被广泛使用。3.3模板工程施工技术应用要点。模板工程施工环节主要包括顶层模板施工、柱模板施工、梁模板施工以及楼板模板施工。顶板模板施工技术要点为:首先,为强化钢基稳定性、避免钢筋移动,应在顶板模板内支撑钢管处适当位置加设垫块;其次,模板内部钢管排列应整齐有序、纵横相连,钢筋连接稳定牢固;再次,精确调整模板顶板起拱尺寸、支护结构高度,采用加增垫板等方式强化顶板结构稳定性;最后,做好模板密封工作,避免漏浆现象的发生。柱模板施工技术要点为:严格控制柱模板精度、弹性宽度,为后续高效施工提供保障;其次,对柱模板垂直度变化范围进行有效控制,通常其变化范围应不超过5mm;最后合理把控柱模板强度,确保在后续施工中柱模板不发生形变。梁模板施工技术要点为:首先,确保侧模、梁底模拼装紧密性,在底模板处加设纵向压枋;其次,当施工梁模板体积较大时,相关工作人员应注意采用一定防护措施。楼板模板施工技术要点为:严格把控楼板模板强度,合理控制板底搁栅的性能、尺寸以及支架搭设高度。

4建筑工程中强化土建施工技术效用的发展策略

为要进一步强化建筑工程整体性能,相关工作人员应对土建施工技术进行严格的质量管理。首先,应在施工前对施工材料质量进行严格把控,确保材料供应商的选择、建材购买以及材料运输、存储、入场等各个环节都严格按照国家建材标准进行严格监控把关,为土建施工技术发挥理想效应奠定基础;其次,应加强施工现场设备管理力度,对基础施工设备定进行定期检修、维护,并与时俱进不断更新施工设备,进一步强化土建施工的效率及质量;最后,提高工作人员专业水平,施工人员的专业能力对土建施工的质量有着重要影响,因此,施工单位应注重建设专业的土建施工团队,对施工人员定期展开技能培训、交流等活动,不断提高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

5桩基技术关键点分析

桩基技术是建筑工程中的基础技术,能够保障建筑工程的质量,桩基技术具有多种技术形式,在桩基施工的过程中要选择合适的桩基技术开展工作。预制桩,这一桩基技术是在地面上将测量好的数据使用模具进行钢筋混凝土的浇灌,在钢筋混凝土完全干燥后,使用打桩机将预制桩强行推入地下,这一技术使土壤受力下沉,破坏了原始的土壤层架构。浇筑桩,浇筑桩与预制桩相对应,浇筑桩是在保持土壤结构的情况下,将混凝土浇筑到土壤中,并配合钢筋的使用,使其具有承重功能,但浇筑桩的形态结构存在差异性。不同的桩基技术适用于不同的建筑需求,因此要保障建筑施工的质量,则必须选择适合的桩基技术。

6建筑工程中土建技术的要点

对于施工人员来讲,要对参与施工的工作人员进行工程技术培训,以保证施工人员的专业性,在培训过程中,要对施工人员的施工技术进行重点培养,以保障其能够满足复杂性施工的需求。对于施工设备来讲,施工设备是进行建筑施工的主要途径,要对相关的设备进行检查与维护,以保障设备在工程中的运转,减少甚至杜绝设备问题的出现。对于施工技术来讲,相关的工作人员要对施工技术进行科学的规划,使用BIM技术等先进手段对技术的科学性进行模拟,以保障施工技术的专业性,在进行模拟的过程中,如若出现参数差异的现象,要对参数的差异进行计算,以避免施工技术问题的出现。最后在施工过程中,相关的单位要派驻专业性人员进行工程监督,通过相关的专业性培训促进其专业水平的提升。

7结语

当下我国建筑行业飞速发展,土建工程技术也逐渐受到建筑行业的重视。土建工程施工技术的开展在当下的建筑中存在着部分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建筑工程的质量,这也就要求各建筑工程单位对土建施工技术进行不断地完善,提高土建施工技术的质量,促进建筑行业的发展,使企业能够在行业竞争中获得技术优势,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参考文献:

[1]郝俊杰.模板施工技术在土建工程施工中的应用[J].四川水泥,2020(09):56+60.

[2]王远程.土建施工的现场管理及解决对策[J].智能城市,2020,6(16):64-65.

[3]邢亮.土建工程施工中的进度控制与管理[J].江西建材,2020(07):199+201.

[4]张东海.建筑土建工程施工中的节能施工技术[J].工程技术研究,2020,5(14):53-54.

[5]许振鲁.建筑土建工程施工中节能施工技术的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20(18):77-78.

[6]邓云彬,朱俊成,蔡棚羽,等.装配式建筑施工安全风险评价及管理措施[J].砖瓦,2020(09):63-64.

[7]韦宗桃.浅谈建筑工程混凝土施工技术与质量管理[J].砖瓦,2020(09):112-113.

作者:陈庆宾 单位:国家能源泰安热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