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技术对高速公路机电工程的应用

时间:2022-11-16 09:22:41

BIM技术对高速公路机电工程的应用

摘要:文中结合高速公路机电工程项目,针对BIM技术在项目管理中的具体应用展开分析,以期为相关从业者提供有效参考。

关键词:BIM技术;高速公路;机电工程;项目管理

当前我国高速公路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对于高速公路机电工程方面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为进一步提升机电工程的质量,必须加强对机电工程项目的管理。BIM技术具有可视化、模拟性以及精准性等特点,能极大地提高机电工程项目管理水平。因此,加强对BIM技术在高速公路机电工程项目管理中应用十分必要。

1BIM技术特点优势

第一,可视化。可视化是BIM技术的主要特点之一,BIM信息模型能够真实地反映高速公路机电工程的实际情况以及相关特征信息。第二,协调性。在高速公路机电工程项目的设计中,BIM技术能够实现对设计的整合和优化,同时还有助于工程项目中各个专业部门的协调沟通,有效解决设计中的实际问题,减少后续施工过程中产生的问题。第三,模拟性。模拟性也是BIM技术的重要特点之一,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起到了关键性作用。BIM技术通过可视化三维信息模型,能够更加完整、全面、真实地展现项目实际情况,不仅提高了设计人员对于项目的把控能力,还能够对设计方案进行模拟,帮助设计人员及时发现问题,以便优化方案,提高施工效率,强化成本控制[1]。

2高速公路机电工程系统组成

高速公路机电工程系统主要包括:监控系统、通信系统、收费系统、供配电系统以及照明系统。不同系统的组成如表1所示。

3BIM技术在实际高速公路机电工程项目管理中的应用

3.1项目概况

某高速公路机电工程项目线路全长353km,贯穿多个市县,成为该省重要的交通要道。项目总投资约为150亿元,工程量大,工期紧,且沿线途经多个农田、水资源保护区、生态保护区等,此外,该项目路段与地方道路存在较多交叉,因此,整个项目的实施对于建设施工管理工作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3.2BIM建模

在BIM技术的实际应用过程中,需先对案例项目进行BIM建模。BIM模型主要包括文件创建及模型搭建两个步骤。其中标准文件的创建需要先明确模型储存规则,确保模型存储清晰明确,然后确定各个文件夹的命名规则,不仅要包括项目信息、编号,还需要确保项目名称与相关系统中的项目名称保持一致,以便后续数据信息的调取和应用。模型的搭建主要包括以下两个方面:第一,综合性生产基地模型,主要包括施工场地、机械设备场地、场内临时排水、道路情况以及材料存储等区域。第二,机电工程设计方案模型,根据设计图纸、设计方案以及各项参数进行建模,明确整体机电工程实际运行情况。

3.3实际应用环节

3.3.1碰撞检查高速公路机电工程项目所涉及的专业项目以及施工内容十分复杂,而且各个系统之间存在线路交叉情况,因此,为保障后续施工顺利推进,需要应用BIM技术进行碰撞检查。碰撞检查是BIM技术在机电工程项目中应用的重要内容。在实际应过程中,需要将各个管线的实际安装情况、空间位置等,以三维模型的方式,在相应软件中全面准确地呈现出来。并在此基础上,对各个管线之间的交叉点进行碰撞试验,分析和判断设计中可能存在的问题,避免后续施工过程中出现类似问题,保证工程的质量和施工进度。通常,碰撞检查包括两种情况,其一为硬碰撞,指的是实体在空间上存在交集,是施工过程中常见的情况;其二为间隙碰撞,指的是实体在空间上不存在交集,但是由于二者之间的距离比原定公差小,则认定二者之间出现间隙碰撞。碰撞检查主要包括以下环节,即各专业模型的提交、模型的审核修改、碰撞检查并得出结果、根据检查结果进行模型优化。不断重复上述过程,直至消除所有碰撞。3.3.2进度管理进度管理是BIM技术应用的主要方面,对于提高整个机电工程项目管理水平,实现进度控制有着重要意义和作用。在进度管理的过程中,可结合案例工程实际情况,对项目内容进行分解,然后借助BIM技术,对各个项目工作流程以及材料成本消耗情况进行模拟和预估。在此基础上,项目管理人员须结合自身实际工作经验以及BIM技术,对施工过程的模拟情况,合理预估每个任务的工期,并制作相应系统工作分解结构表[2]。本文以案例工程中监控系统以及供配电系统项目为例,对其工作分解结构情况以及相应工期安排情况进行展示,如表2所示。3.3.3方案优化机电工程设计难以确保覆盖施工过程的各个方面,保障设计的完全合理性和可行性,因此需要借助BIM技术,对机电工程施工过程进行模拟,发现设计图纸和方案中不合理的部分,以此为依据,优化和调整设计方案,避免在后续施工过程中,出现工程变更或者返工等情况,影响施工进度,给企业造成经济损失。案例工程中,借助BIM技术通过对线缆敷设、设备安装等多个环节的模拟,实现了对方案的优化控制,有效提高了项目管理水平。3.3.4成本管理高速公路机电安装工程项目较为复杂,而且各个子项目间存在一定交叉,因此合理进行施工协调、资源分配,对于项目成本的控制十分重要。应用BIM技术,通过预安装模拟相应项目,并结合相应规划策略,进行成本估算,同时借助BIM技术分析判断影响施工效率的因素,为成本、进度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相应数据支持和指导。BIM技术的模拟应用,能够实现对相关数据的存储,通过对比分析模拟数据以及相应计划方案,直观地了解机电管道线路安装的实际情况和相应数据信息,避免施工过程中出现不必要的资源浪费和经济损失,实现成本的精细化管理[3]。

4结语

综上所述,BIM技术不仅能够应用于模型的搭建、方案的优化和碰撞检测等方面,还可以用于成本以及进度的管理,对于进一步提高工程项目管理水平有着积极意义和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陈伟,熊少辉.高速公路机电工程项目管理中的BIM技术应用研究[J].中国新通信,2020,22(19):98-99.

[2]马锐华,李林锋,韦建华,等.高速公路机电工程项目信息化管理应用探究[J].中国交通信息化,2019(11):30-31,36.

[3]吴丽莎,吴燕妮.机电设备的技术创新对加强高速公路机电工程项目管理的作用与应用[J].企业科技与发展,2019(7):80-82.

作者:李鑫 单位:陕西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运营管理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