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制图课程教学改革方法

时间:2022-07-27 09:22:40

工程制图课程教学改革方法

摘要:工程绘图已经从原有的手工绘图转变成了现代的软件绘图,当前最为常用的绘图软件为CAD软件,随着BIM技术的发展,已经开始考虑如何在工程绘图过程中借助BIM技术实现所有资源的整合。文章探讨了BIM技术体系下“工程制图”课程教学现状,发现了当前教学过程中的问题,之后探讨了如何在BIM技术下提高“工程制图”课程的教学改革成果。

关键词:BIM技术;“工程制图”;教学改革

BIM技术除了可以应用于绘图过程,也可以在其中加入其他的各类信息,使最终获得的所有设计成果更符合现实需求,因此在当前的相关专业“工程制图”课程中,BIM技术已经开始获得了尝试性的应用。BIM技术由于涵盖了大量的信息和知识点,因此如果要能够提高“工程制图”课程的教学水平,必须进行相应性的教学改革,才可以提升教学结果质量。

1基于BIM技术的“工程制图”课程教学改革现状

1.1实践培养较差

在目前的“工程制图”课程教学改革过程中,BIM技术已经成为一个尝试重点。当然,一些教师依然认为“工程制图”课程本身需要学生掌握各类基础性的知识,而这类基础性质的知识可在其他的课堂教学进行讲述,自身只需要让学生理解到“工程制图”课程内所含有的一些理论性的知识即可,这就导致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主要教学精力配置在课堂理论讲解阶段,虽然课后也会让学生进行练习,只不过练习过程多从手绘角度出发,之后再理解软件内的绘制方法。该模式的问题在于,课程阶段学生无法练习,而在课后重复性的练习中,也无法直接使用软件实践,导致学生的软件知识理解程度较低[1]。

1.2知识体系杂乱

目前的教学过程中,教师通常并不注重对学生知识体系的构造,认为学生经过长时间的教学实践,可以按照自身的思维结构建立属于自身的知识体系。但是“工程制图”课程具有较高的特殊性,存在明显的知识点由易到难的发展过程。如果在该阶段教师无法直接在各类知识点的讲解过程中让学生建立相关知识体系,则学生实际上对各类知识点的记忆和理解过程较为杂乱。另外BIM技术本身使用过程中也具备这一特点,如果这两者无法做好对接,则会导致学生将这两部分知识完全割裂看待,致使最终获得的知识体系杂乱。

1.3知识讲解凌乱

在知识的讲解过程中发现,多数教师实际上只是根据教材中的相关内容对学生进行知识讲解,虽然教材中的知识点分布情况按照具体的教学路径来说具有一定的科学性,但是在BIM技术的使用过程中,这两部分知识点是否能够进行对接,需要进行进一步的论证。从实际的教育成本上来看,大量学生BIM技术的使用过程未能建立和“工程制图”课程中相关知识的正确对接,导致实际产生的分析结果相对较差,两者之间不对等。同时由于授课进度不同,更无法实现知识点的有序结合,学生储备的知识内容、知识体系、知识点整体上复杂程度极高。

2基于BIM技术的“工程制图”课程教学改革方法

2.1实践培养方法

在学生的具体实践过程中,本文认为可以采用两种培养方法,一种是在授课过程中直接让学生使用BIM技术,了解“工程制图”课程中的相关知识点,另一个是让学生参与到课后的具体研究过程[2]。针对前项工作,教师可以在教学阶段直接向学生在讲解BIM技术的绘图方法,比如中轴线,可以在建立了三维模式之后,让学生理解如何直接采用BIM技术中的本身功能,实现对平面图、侧面图、俯视图的绘制,同时对于其中的剖面图也要进行绘制,从而让学生从观感上了解BIM技术的操作原则,之后让学生直接借助携带的计算机,通过操作软件模仿教师的教学过程,加强学生的理解。对于后项工作,教师可以根据学生当前的不同知识掌握情况以及其他学科的知识理解情况,向学生具体的绘图作业,并且直接以文件的模式提交给教师,另外也可以向学生研究课题,该过程中可以让学生自由组队,借助资料的查询、资料的分析以及当前已经掌握知识的了解,提高学生对BIM技术的了解程度。此外,由于BIM技术的特殊性,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会投入大量的其他信息,比如施工人员的班组信息、施工进度信息、设备信息等,这类信息实际与工程制图学科并不存在根本性的关联,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只需要让学生理解BIM技术中涉及制图方面的知识即可,对于其他信息的加入,要让学生自主学习。

2.2体系构造方法

在教育体系的构造过程中,要做好BIM技术和“工程制图”课程相关知识的对接,让学生能够从根本上理解到各类知识在其他知识上的体现方法和使用原则。在具体的教育过程中,教师要了解跟踪其他学科当前的教学进度和教学安排,以了解这类知识是否能够在“工程制图”课程中得到展现。如果发现存在有效关联,则可在教师教育阶段让学生引入其他学科的相关知识点,并且利用“工程制图”课程的相关知识进行讲解,同时让学生了解具体绘图过程中的知识,和在BIM技术内的体现方式。学生的思维实际上实现了“工程制图”和其他学科之间的连接、“工程制图”和BIM技术之间连接两个过程,前个过程,可以让学生更好理解其他学科的知识,同时对“工程制图”课程本身取得更高的兴趣,对于后个过程,则是将“工程制图”中的相关知识与BIM技术中的相关知识进行对接,最终让学生的学习能力提高。

2.3知识讲解方法

在具体的知识讲解中,教师要能够做好课堂教学过程,而课堂教学过程除了要让学生理解各类基础性的知识,也要让学生了解各类实践性的知识。本人认为所采取的方法要能够建立流程化的教育渠道,在课前教育阶段,教师可以直接向学生课堂内所需要了解的各类基础性知识,比如BIM软件的界面处理、信息处理,甚至包括BIM软件的安装,同时对于“工程制图”方面的相关知识也需要直接向学生提交,从而让学生通过打印或者直接在电脑上阅读的模式了解,并分析各类知识的基本原则。在实际的授课阶段,教师直接使用多媒体技术,向学生展示各类零件图以及相关结构图的绘制方法使用原则,让学生能够在了解这类知识的基础上,根据课前已经了解到的相关知识点,加深对相关知识的理解。在学生的实际操作过程中,教师可以允许学生直接携带计算机,或者教师要求学生携带计算机在课堂上进行绘图。2.4项目配置方法在相关项目的配置过程中,首先要能够根据学生当前对相关知识的理解程度以及知识的学时进一步确定,其次要根据学生当前的知识掌握水平,共同参与相关课题的研究,最后是相关考核以及学生日常练习情况的跟踪[3]。可关联“工程制图”中的相关知识点以及绘图技术中的相关知识点,让两者共同达到某个目的时向学生课题。比如BIM技术讲解到如何将三维图形投影到二维界面上,绘图讲解的内容包括绘制正视图、侧面图以及俯视图等,这两者都可以实现对某个知识点的体现,在具体的教育过程,直接用文字向学生表述某张图或者某个零件,让学生根据当前已经掌握的知识,直接参与绘制,之后将获得的文件提交给教师。此外,在各类信息的处理与协调过程中,教师要能够实时跟踪当前所取得的所有工程项目信息,之后方可通过对于这类信息的处置与协调完成任务[4]。对于教师来说,其教学内容包括BIM在制图中的使用方法、信息之间的具体协调方法等,让学生可以真正深入了解BIM技术的使用方法。同时,教师也要能够建成教学成果的跟踪机制,分析教学问题并修正。

3结语

综上所述,基于BIM技术的“工程制图”课程教学,存在的问题包括教育路径的规划问题、实践培养的教育问题、具体教学体系的认定问题等。这类问题会导致学生无法清晰地掌握知识脉络,对知识的理解程度较浅。这类问题的解决方法包括了相关项目的科学配置、教师具体教育方法的改革、相关教学体系的构造等,从而让学生对该部分知识的理解程度加深。

[参考文献]

[1]杨权权,李芸.“工程制图”课程中问题导向式教学的思考与实践[J].中国设备工程,2020(15):224-226.

[2]刘春花.基于BIM技术的“工程制图”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J].决策探索,2020(1):76.

[3]陈文超.基于BIM技术的“工程制图”课程复合型教学改革[J].西部素质教育,2019(10):185-186.

[4]侯满哲,庞永俊.融合教育信息化技术的高校《机械制图》新形态立体化教学设计研究[J].教育现代化,2019(27):107-109.

作者:侯满哲 庞永俊 孙冰心 单位:河北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