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地质勘察水文地质问题防治措施

时间:2022-12-22 10:10:59

工程地质勘察水文地质问题防治措施

摘要:为了明确施工区域的地质情况,在建筑施工之前需要做好工程地质勘察工作,以便为后期的施工提供地质数据。水文地质问题的危害性较大,当出现水文地质问题时会对建筑物的安全性、稳定性产生严重的破坏,这对建筑的正常施工是不利的。为了更好地解决水文地质问题,应该明确其危害性,并对水文地质勘察方面进行研究,从而提出有效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工程地质勘察;水文地质;防治措施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不断加快,建筑行业也得到了迅速发展,很多岩土工程随之出现。如果岩土工程建设期间遇到各种水文地质状况,且在工程勘察、设计、施工期间没有重视施工现场水文地质问题,会使水文地质对岩土工程造成影响[1]。地下水是岩土工程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对岩土特性,岩土工程建筑稳定性、耐久性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因此在岩土工程勘察中,应该对水文地质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各项危害,并提出相应的预防与解决对策,以减少水文地质问题对岩土工程造成的损害。

1工程地质勘察的内容及意义

1.1工程地质勘察的内容

工程地质勘察中对水文地质进行勘察属于重点内容,通过勘察可以就水文地质对岩土工程产生的影响进行全面的分析。具体勘察中,要搜集区域水文情况,通过现代勘查技术与设备对水文地质情况进行全面分析,使用科学、合理的论证方式分析其产生的影响。勘察的主要内容有含水层水文地质参数、地下水位、地质环境、自然地理等。(1)含水层:要对施工区域的含水层深度、厚度、水位进行了解,然后采取相应的方法进行处理。(2)地下水位:了解地下水升降、历史水位变化、周围环境补水情况,以及下水位最高点、最低点情况可以为工程更好地建设提供依据。(3)地质环境:勘察地质、基底构造、岩石性质、施工区域地质环境、岩土层抗水压能力可以对区域的岩土情况有充分的了解,进而可以更好地评估工程耐久性。(4)自然地理:要对施工区域气候、水文、环境特点进行勘察,对地貌,地形,地下水速度、流向,风速,大气湿度等进行勘察。

1.2工程地质勘察的意义

工程地质勘察对于了解水文地质环境情况非常重要,对准确掌握施工区域地下水情况有重要作用。比如,编写水文地质勘察报告可以为工程更合理的设计提供依据。如果地下水剧烈运动时间比较长,则会对地上建筑稳定性产生严重的影响,增加施工难度。因此,分析水文地质勘察数据对了解其危害与寻找解决措施,确保工程顺利实施有重要作用。同时,地质勘察可以为施工提供一定的指导,进而提高施工效率。水文地质勘察对了解施工区域地质环境非常重要,很多施工环境并不是很稳定,因而充分掌握相关地质环境情况更有利于减少风险,确保施工安全[2]。另外,水文地质勘察在指导项目施工与设计方面也非常重要。水文地质勘察对后续施工有重要影响,对于指导施工材料准备、确保图纸与实际相符、促进工作顺利开展均有积极的作用。因此,在工程地质勘察中对水文地质情况进行充分的了解非常有必要。

2水文地质问题的危害

(1)潜水位上升。潜水位上升会对工程产生较大的影响,同时对周围的江河湖海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一方面,潜水位上升会或大或小地对工程基础产生影响,让其变得柔软,使其承受能力明显降低,不足以再支撑起强大的建筑物,非常容易导致建筑物发生变化;另一方面,潜水位上升会让地基发生位置变化,并且有多种可能偏移的方向,进而导致建筑物不稳定,甚至引发坍塌事故。(2)地下水升降。在实际施工期间,水文地质危害非常严重,如果不对其的作用与危害加以重视,可能引发无法估计的后果。比如地下水位下降后,原地层受力平衡被破坏,在地面荷载作用下被疏干的含水层会被挤压,可能导致地面下沉,出现道路变形,桥梁、变形建筑物开裂、倾斜等严重的后果。另外,地下水位下降还可能引发咸水入侵、海水倒灌,这对建筑物的质量均会产生不利影响[3]。施工期间很容易导致地下水位下降,因此在施工期间工作人员要随时对地下水位的深度进行测量,以免其超过临界值,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3)地下水压力。一般情况下,地下水处于比较稳定的状态下,不会产生非常大的力量,也不会对周围的环境产生破坏。但也正是因为它如此的稳定,人们往往会忽视它,破坏其原有的平衡条件,可能引发流沙等严重后果,并影响地基稳定性,对建筑物造成损害,甚至引发坍塌事故,严重降低工程质量,缩短建筑物的使用寿命。

3重点防治措施

(1)对工程地质勘察工作流程进行规范与完善。当前开展的工程地质勘察工作有一定的效果,但是其中也存在很多问题不容忽视,需要进一步加强地质勘察监理工作。工程地质勘察的整个过程应该有规范的流程指导,每个环节之间应该环环相扣,这对提高勘察效果非常重要。同时,监理工作需要分不同的阶段进行。开展勘察工作时,监理要对现场的技术人员进行一定的指导。为了保证工作质量,监理人员不仅应具备丰富的理论知识,还要有过硬的技术技能。勘察技术人员在实际工作中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未明确相关工作流程,进而导致操作期间错误频出,主要的问题为顺序问题。因此,监理人员要为勘察技术人员提供一定的帮助,将工作流程理清,规范操作行为,这也是确保地质勘查工作顺利进行以及保障工程质量的基础。(2)在实践中完善勘察技术。地质勘察技术会对勘察的结果产生直接的影响,因此要对地质勘察技术投入更多的资金,使用更先进的手段提高勘查技术与质量。另外,勘察技术的选择要综合多方面因素,以便指定更具有针对性的科学技术,并且实践期间要多总结经验,对各个技术环节进行完善,进而确保勘察结果的准确、可靠[4]。勘察单位要积极学习先进的技术,借鉴成功的经验,同时应考虑自身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勘查技术,进而更有利于提高我国地质勘查技术的效果与质量,促进该技术的发展。(3)加强对岩土水理性质的研究。岩土水理性质会对地质勘察工作产生直接的影响。有报道显示,岩土水理性质会对附近的岩土力学性能造成直接的影响,甚至会对附近的岩土形态产生严重的影响,进而影响工程项目的实施。勘察技术人员要对岩土水理性质开展详细的研究,根据相关数据与结果进行进一步勘察,同时要对相关数据做好记录与归纳。通过分析岩土水理性质可以及时掌握地下水位变化情况,进而对水文地质情况进行更准确的分析,最终提高勘察质量,为保障施工的安全性与稳定性奠定基础[5]。(4)控制好地下水位。地下水位的升降对建筑稳定性会产生直接的影响,因此要通过使用科学、有效、合理的方法对地下水位进行控制,使其维持在正常范围,减轻危害性;要有针对性地对地下排水管、湖泊、河流进行检查,及时掌握与了解所在地区的水文状态,检查期间如果存在水位升降明显的情况则要及时采取措施处理。工作人员可以长期对所在地区的地下水位进行针对性的监控与分析,掌握地下水位的变化规律,进而选择、设计合理的地基位置与结构,以便最大限度地减小地下水对建筑物地基产生的影响,这也是确保施工安全与稳定的关键点。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水文地质勘察工程在地质勘察工作当中发挥着关键性作用。为了确保工程施工的质量,勘查人员要对地质勘察工作有正确的认识,且要对地质勘察工作中水文地质危害、防治措施进行研究与完善。同时,勘察人员要在规范的流程下加强水文地质勘察工作,所做的工作要符合水文地质勘察工作的基本要求与标准,以便确保勘察工作的质量,为施工安全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安玉科,樊江,马胜午,等.堆积阶地古老滑坡识别方法及其在线状工程地质勘察中的应用[J].吉林大学学报(地球科学版),2020,50(6):1787-1794.

[2]罗依珍,成国文,尹利君,等.鸿图嶂隧道突涌水预测及防治措施[J].水文地质工程地质,2020,47(5):64-72.

[3]包锡麟,费宇红,李亚松,等.大武水源地断裂带关键水动力参数确定及污染防治对策[J].水文地质工程地质,2020,47(5):56-63.

[4]隋旺华,王丹丹,孙亚军,等.矿山水文地质结构及其采动响应[J].工程地质学报,2019,27(1):21-28.

[5]韩忠.工程地质勘察中的水文地质问题及其工作优化策略[J].工程技术研究,2021,6(6):236-237.

作者:高宏志 单位:中水东北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