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预算量的确定与价的控制探讨

时间:2022-06-16 10:31:29

工程预算量的确定与价的控制探讨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建筑行业的发展呈现出更加良好的态势。为了进一步提升建筑行业的发展水平和竞争力,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应加强对工程预算的管理,提升造价的控制程度,准确把握工程预算中的工程量,从而制定出工程造价,由此来提升工程造价的准确度,加快建筑行业的发展。本文就工程预算“量”的确定与“价”的控制进行研究分析,以期从而推动建筑行业的发展。

关键词:工程预算;工程量;控制

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工程预算对整个施工过程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如何有效控制建筑工程造价成为关键问题,它不仅需要适应开放的价格市场经济要求,而且需要控制在施工过程中的造价变动,对施工企业管理的要求非常高。

1工程量的确定方式

1.1按照施工图纸计算工程量

计算工程量的主要依据是施工图纸,需要根据施工图纸中给出的信息计算出相关的工程量。首先要正确计算建筑面积。正常情况下,一个工程只有一个施工面积,但有时也会出现同一份设计图纸中存在不同“量”建筑面积的情况,比如,在设计图纸和施工图预算时建筑面积的差异,审查结果中也会出现一个面积。这是由于在不同的计算依据下,对定额计算规则的理解不同而导致施工量的不同,也可能是由于地形复杂,在计算过程中由于不同技术原因而出现计算误差造成的。其次,在施工过程中也会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出现施工面积增加的情况,这些问题都会造成施工面积的不同,也会影响后期各个工程量的计算。所以,工程量的计算必须依据相关的规则,不能任意更改,还要避免重复计算和漏算。

1.2利用信息化技术提升计算准确度

随着经济技术的不断发展,现代化信息技术已经在各个领域中普及,所以,工程量的计算也要随着社会的发展而不断变化,结合先进技术,提升工作效率。企业可以利用电脑做预算、实现量的自动计算,利用各种软件进行工作,从而提升计算的准确程度。计算机在计算过程中可以实现自动算量、自动分类、自动扣减,很大程度上降低了误差,精确度较高。在实行套价计算时,能快速进行套定额、计算、补差及清单工作,实现了高效计算工程量的目标。

1.3采用统一工程量计算方式

为了把控工程造价的准确性,应统一所有计算口径及所有投标方的施工量,投标单位尽可能选择不编制工程量,由招标单位统一所有工程量,这样在后续计算过程中才能把控好工程量,确保工程造价的准确度。而统一工程量的前提是统一施工图纸,工程量计算的基础就是通过施工图来控制预算。为了更好地控制工程量,使其尽可能接近实际施工,要坚持遵守原则,充分考虑施工需要,考虑到施工过程中可能发生的风险,及时根据施工情况进行调整。一方面,要根据施工周期考虑物资的投入,把控政策变化带来的价格波动;另一方面,要严格审核施工图纸,由招标单位合理公正地确定施工标底,实现公开招标,始终坚持对施工过程的把控,防止施工图纸的变化。而在清单工程量计算过程中,要依据清单项目设立相应的施工地点,确定项目名称,然后根据项目特征及工程内容,确定好所有相关子项目工程量,这样能够为统一清单计价做好准备。在这个过程中,为做好准确无误的工程量清单计价,选择统一的计价方式是关键,也是工程造价确定与控制的基础。

1.4施工图纸范围外工程量的计算

在编制定额工程量时,计算的前提是在正常的施工条件下。不同的施工地点和环境会造就了不同的施工条件,其中可能存在非正常施工条件,而这些非正常条件的施工情况并不会体现在施工设计图纸中,需要现场签证,正确把控现场签证能合理控制施工量。因此,为了把控工程量的正确率,应考虑施工图纸外工程量的计算,设计图纸时要将工程范围外的情况考虑进去,给予一定的空间,并且在发生额外工程量时做好该部分工程量的确定和控制,正确理解、处理、把握和计算施工图纸范围外的工程量,加强对该部分的重视度,实现对工程量的准确把控。具体把控在施工中可以分为三点:首先,明确现场签证的内容、数量、项目、原因、单价与计算方式等内容,定额已经规定内容的不能再次签证,签证需要三方代表签字盖章且及时,不能拖延补签,否则不予通过。其次,实行限额优化设计,对重大设计或施工设计的修改要限额优化,从多方下手节约工程费用。采购过程中要货比三家,以质量保证为前提,选择性价比最高的供货方,同时要明确延误工程和隐藏工程中的施工量,对于延误阶段形成的造价要分类明确,避免混淆,隐藏工程要做好施工记录,避免出现难签证的现象。最后,应在制度上进行严格把控,避免早签和大量签证,已开工的设计变更或施工图纸错误只修改变动部分,对于输入的材料要标明采购和使用状况,索赔形成的签证要进行合理认可。

2工程预算“价”的控制

2.1人工费的控制

在建筑施工中,按照平时对人工费的核算统计,人工费的支出占成本约10%~20%,但其价格会随着市场价格的变动而变动,所以,在编制工程预算时还要对人工单价的变化做出相关预测,这也是控制人工费支出的关键。为了能够准确把控人工费的支出,首先要根据施工进度在月初按照工序做出合理的施工用工数量统计,然后结合市场人工单价计算出本月需要控制的指标,从而为控制人工数量提供依据。其次,在施工过程中,根据不同项目进行分类,对每天的用工数量进行连续记录,在完成一个分项后,与工程量清单中预算的用工数量进行对比,找出其中的问题,然后根据需求进行改进和修正。经过上述的研究分析后,每个月都要对相关工程量清单中的用工数量进行对比,考察控制指标的完成情况,这样长期坚持下来就能对人工数量进行控制,实现节约用工数量的目标,也就能降低人工费用的支出,实现企业效益的增加。这种控制方式的好处在于不受任何形式的影响,从施工量上控制价格,具有很强的实用性,也是实现编制定额体系的依据。

2.2材料费用的控制

材料费的支出是整个施工过程中的重点,占了约60%的成本支出,是成本控制中的难点和重点。影响材料费的主要因素是由于预算清单中预算形式的不同导致材料采购不同,而不同供应方式的材料价格也会不同。首先,应选择最佳的采购方式,并建立长期合作关系,降低成本开支。实际采购中,还要遵照工程进度计划进行采购,准确掌握施工的各个阶段需要多少材料进场。其次,合理使用周转材料。根据施工进度调整模板的总投入量,提高其周转使用效率,并控制好工期,做到不拖延工期或合理提前工期,尽量降低脚手架的占用时间,充分提高周转使用率,做好相关周转材料的保管、保养工作,及时除锈、防锈,通过延长周转使用次数达到降低摊销费用的目的。同时要注意材料价差的形成,及时根据工程施工情况调整材料的使用类别,制定材料价格原则,尽可能按照实际价格进行调整,重新编制预算,及时把控材料造价形成的偏差。

2.3机械费用的控制

机械费的支出占总成本的10%左右,这部分费用的支出虽然不是成本中占比最多的,但也是控制成本的一个关键。不同于材料成本的支出,机械费的支出比较固定,也不需要随时进行大批量的采购,其关键的控制指标是以工程量清单计算结果为依据,然后根据现场情况做到设备的合理调控,同时充分利用设备,减少闲置,使机械的使用效率发挥到最大。在使用机械设备时,应尽量减少施工中消耗的机械台班量,通过合理的施工组织、机械调配,提高机械设备的利用率和完好率。同时,加强现场设备的维修、保养工作,降低大修、经常性修理等各项费用的开支,避免不正当使用造成机械设备的闲置,加强租赁设备计划的管理,充分利用社会闲置机械资源,从不同角度降低机械台班价格。

3结语

工程预算中“量”的确定与“价”的控制是息息相关的,在整个工程预算过程中,“量”的确定是前提,也是关键,它为后续“价”的控制提供了有效的基础。但在这个过程中,应确保各项工程量和造价控制的科学性与合理性,在不断加强管理和控制的过程中,推进工程预算的标准化、规范化和合理化。

参考文献:

[1]王爱红.基于工程预算的建筑工程造价控制策略分析[J].科技与企业,2013(17).

[2]刘成刚.水利工程造价系统的设计与实现[D].成都:四川大学,2005.

[3]钱余欣.基于集成理念的全面工程造价风险评价研究——以紫薇社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为例[D].成都:成都理工大学,2015.

[4]徐勇.浅议工程量清单下造价管理[J].四川建材,2008(3).

作者:闵祎 单位:甘肃第七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