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测量实践教学改革方案

时间:2022-05-27 08:51:43

工程测量实践教学改革方案

摘要:本文针对工程测量目前的教学内容、教学效果与方法进行剖析,从教学方法及手段的更新,教学内容与考核制度的完善,新技术的引进及其实践基地的强化等方面出发,探索工程测量实践教学改革,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提高工程测量的实践能力,进而提升实践教学效果。

关键词:工程测量;教学改革;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

工程测量是高等学校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的专业基础课,该课程主要内容涵盖了测量学的基本概念与操作,如:水准测量、角度测量、距离测量、控制测量等,地形图的测绘与应用,以及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内容,是农林工程中常用的测量应用。[1]该课程目标要求学生具备测量、绘图和计算的综合能力,并能够利用所学知识和方法解决专业中实际问题。目前,由于测量新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原有的测绘知识远远不能满足职业技能的需求,同时也对工程测量课程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提出了新的要求。众多学者从不同角度根据自己所在院校的实际情况,分析了目前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改革措施。[2-4]本文将从本校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针对工程测量课程目前的教学内容、教学效果与方法进行剖析,探索工程测量实践教学改革方法,以期更好的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适应“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要求,[5]同时为相关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提供参考依据。

1工程测量的现状分析

1.1课程内容与分析

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的工程测量实践教学内容主要讲授的是水准测量、角度测量、距离测量、控制测量以及地形图的测绘。工程测量教材的版本虽然较多,但教学内容多以光学水准仪和光学经纬仪的认识和施测为主,实践内容也以这两种仪器的操作和使用为主。工程测量学理论学时32学时,实验教学16学时,这门课对学生的实操能力要求较高,但是从现在的教学来看,理论学时占比较高,实验教学时间相对不足。

1.2教学效果及方法分析

以我校目前的工程测量教学为例,多媒体教学为主,板书教学为辅。多媒体主要针对测量仪器的构造与施测、建筑的施工放样、地形图测绘等内容。板书教学主要用于工程测量中的重点、难点、公式推导等内容。从教学实际效果来看,这种教学方式存在一定的问题,首先从教师层面来讲,讲授的内容枯燥,无法很好的结合实际水土保持工程,且相关工程模型、工程实例在课堂教学中也无法充分体现。其次,从学生层面来讲,被动式的灌输知识,缺乏对基础理论知识的深度理解,难以达到教学预期的目标,偏离了“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教学定位。

1.3实习仪器与基地分析

测量实习仪器主要是光学水准仪和光学经纬仪。实习过程以教师进行仪器操作演示和学生分组训练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由于教学仪器相对缺乏,组内学生人数较多,加之部分学生缺乏仪器操作的主动性,许多学生缺少实际操作的训练,以致不能很好的达到实习的目的和要求,影响了学生参与实习的积极性。此外,学生对仪器认识水平有限,很难严格执行仪器的操作方法,会造成仪器的灵敏度下降甚至损坏,也在客观上影响了实验教学的效果。目前,我校的测量实习没有固定的测量实习基地,实习教学主要在校园内进行。校园内的地物种类稀少且地貌特征单一,而且缺乏基础的测量控制点,作为实习基地不规范、不完善。同时,学生所测的数据成果不具备检核条件,也在一定程度上间接影响实习效果。

2工程测量实践教学改革实施方案

2.1更新教学方法及手段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实践教学从理论到实践、从内容到形式都在不断丰富和完善。在实践教学过程中根据具体的内容选择合理的教学方法与手段,在保留传统教学方法的基础上,必须引入新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如翻转课堂、“互联网+”等。本课程可以通过传统的教学方法来进行工程测量当中公式的推导与计算、重难点的学习,给学生们留有消化知识点的时间,保证学生对基础理论知识点的充分掌握;通过应用多媒体对测量仪器的构造和使用,以及野外建筑的施工放样过程进行讲解;通过“互联网+”,把线上线下、理论实践高度结合,最大限度地拓宽学习知识视野,丰富学习内容,增强实操能力,提高教学效果。尤其是实践教学,在互联网+的基础上,增加互动式教学方法,引入有实践测量经验的施工设计人员、测量仪器厂家技术人员、相关专家学者进行互动交流,以唤起学生对课程学习的兴趣,符合学生的逻辑思维认知。通过点对点、面对面、一对一的交流,随时解决遇到的困难,提高测量的实践能力,进而提高实践教学效果。

2.2完善教学内容与考核制度

教学实习是在理论知识的理解和掌握的基础上开展,是集中时间锻炼学生实际动手能力的过程。从目前的教学实际情况来看,学生普遍存在重理论轻实践的认识偏差,理论知识易于掌握,而动手能力无法普遍提升。甚至有的学生认为自己将来不会从事和测量相关的工作,能蒙混过关就好;有的认为实践测量在野外作业,非常辛苦,马虎应付。这些因素的存在都直接影响教学效果。因此,在实践教学内容方面,我们应该不仅仅简单完成好光学水准仪和光学经纬仪的测量使用,还要充分结合教师的科研项目和工程实践,通过参观实习,深入到各种工程测量的实地进行学习。比如,实地踏勘水利枢纽工程测量,参观学习淤地坝施工现场,通过大量的实践来丰富自己的感知,通过更认真的观察,更为直观、具体、形象的理解测量知识和掌握测量技能。传统的考核方法和制度不能很好地考核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完善的考核制度可以有效提高工程测量学的教学质量。用卷面成绩来考核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是基础,而通过实际操作能力来衡量学生的掌握程度才是关键。通过给学生布置单个工程建设实例的测量,从角度、距离、高程三要素出发,让学生们自己设计测量方案,现场考核学生的实际操作技能,学生当场测定后完成实验数据。通过对实验数据的分析,考核学生对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的掌握水平。

2.3引进新技术及强化实践基地建设

工程测量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新技术的引进直接关系到本课程的教学效果。如果实践仪器相对于生产技术使用落后,那么本课程的实践教学就失去了服务实际需要的意义,而产学研合作是解决目前困境的良好手段。产学研合作是集学习、科研、实践于一体的教育形式,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学校教育与岗位、社会脱节的问题。[6]目前,我校已形成了与校企联合培养的“内外互补”式实践教学模式,借助于企业先进的技术与设备,使在校的学生都有机会得到多层次、多形式的工程实践训练,以提升实践能力。比如,2016级、2017级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的学生参加了榆林市博科测绘地理信息有限公司的水利枢纽工程、土地整理项目、滑坡变形监测项目等工程的测量工作,通过最新测绘技术和方法的应用以及测量作业和数据处理的过程,更是激发他们对课程的学习兴趣,达到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在产学研合作过程中,强化与校企的合作联系,为本校学生提供更好的实践基地和先进仪器。此外,邀请本行业专家学者以及单位工程师来我校做讲座,让相关专业的学生了解测量行业的最新动态,既可以拓宽学生的眼界,又能营造实践的氛围,提高工程测量的实践能力,进而提高实践教学效果。

3结语

工程测量是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是一门理论性、实操性很强的课程。而工程测量的实践教学更是注重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因此,相应的实践教学改革也势在必行。通过对教学方法及手段的更新,采用翻转课堂、“互联网+”等的教学模式,旨在解决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激发对课程学习的兴趣,解决实际遇到的困难;完善教学内容与考核制度,旨在加强学生理解测量知识、掌握实际测量技能;引进新技术及强化实践基地,更是让学生了解到行业动态,进而提高测量的实践能力,达到理论与实践的完美结合。总之,以行业导向为目标,通过对工程测量实践教学的改革与实践,实现信息化教学、过程考核制度,强化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提高实际操作与应用能力,适应“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要求。

参考文献

[1]张远智.测量学[M].中国农业出版社,2015.

[2]张红华,孙江,赵威成.工程测量实践教学改革探讨[J].矿山测量,2009(5):92-95.

[3]朱学兵.案例教学法在《土木工程测量》实验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宁波工程学院学报,2014,26(2):101-105.

[4]龚振文,王庆.农科院校水利工程测量课程案例教学法探讨[J].山西建筑,2015,41(4):238-240.

[5]谢慧.转型背景下地方新建本科院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探究——以黑河学院为例[J].黑河学院学报,2019(5):63-64,67.

[6]周璐琼.高职院校产学研合作现状与协同育人策略[J].科技风,2020(5):262-263.

作者:马春艳 张宁宁 白芸 张剑锋 单位:榆林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陕西省陕北矿区生态修复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