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体二次圈定对采矿作业的影响

时间:2022-08-06 10:50:07

矿体二次圈定对采矿作业的影响

摘要:呷村银多金属矿是一个典型的黑矿型矿床,由于受成矿条件的影响,后期受地壳构造运动的改造,矿体形态、产状有较大变化。生产探矿后一次圈定的矿体进行采矿时,上向水平充填布置的采切工程后期无法满足回采要求,尤其是4000m中段Cu1银铅锌铜矿体,回采过程中遇到很多工程浪费情况和效率低下的问题,因此矿体二次圈定后对采矿作业有一定的影响。

关键词:二次圈定;采矿作业;呷村矿

1Cu1矿体现状

1.1Cu1矿体地质特性。矿体赋存于东矿带流纹质碎屑岩中,其上部为结晶灰岩,下伏为PZ1铅锌矿体,与PZ1铅锌矿体密切共生,呈似层状产出。矿石多呈块状、稠密浸染状、纹层状构造。矿体总体走向近南北,向西陡倾[1]。沿走向呈弧状,4-5勘探线向东凸起,7勘探线以南略向西转。走向上,各主成矿元素品位呈跳跃式变化,倾向上并无明显变化的规律。1.2回采方法。Cu1矿体在4050m中段及以上主要是三柱回收工作,4000m中段使用上向水平充填法正在回采,利用辅助斜坡道开拓,下盘布置分段沿脉,联巷采用水平孔压顶,水平孔凿岩一次落矿,采矿工艺见下图1所示:工艺设计采场块段走向为60m,矿段高50m,采高为44m,底柱为6m,采场联巷为36m,15%的上坡,落矿3m为一分层,采空区高为5m,充填空顶高度为2.5m,保证采矿作业空间,采4层将转至上一分段,分段采场联巷与采场贯通,之后重复第一分层工艺继续回采。

2二次圈定情况

2.1二次圈定工作。主要对分段联巷及矿房进行地质编录及刻槽取样进行样品分析,按照生产探矿网度加密后圈定矿体,再与一次圈定矿体进行对比[2]。2.2矿体圈定情况。主要是4010m-4025分段Cu1矿体的圈定,0-5勘探线范围的分段联巷及采场编录,显示有不同程度的东移,偏移最大值为5.7m,整体形态有所变化,主要是倾角变陡,但品位及厚度无明显变化。如图2采场61105所示,生产探矿地质量为(4009m~4021m标高)19347.7吨,矿体平均厚度为4.78m,平均品位为cu1.11%,pb8.44%,zn13.57%,Ag212.64t/g,综合品位23.13%。采矿区矿体轮廓面积4009m标高为377.6m²,4022m标高为419.38m²,高度平均按13m计算,得地质矿量为17613.26吨,平均厚度为4.42m,平均品位为cu1.71%,pb10.69%,zn17.58%,Ag90.94t/g,综合品位29.98%。矿石量误差为8.9%,平均品位误差为29.6%,变化较大。二次圈定矿体后,从能5N线剖面看矿体发生向东位移,极有可能是南北走向的断层导致的,初步断定为逆断层,5N线位置矿体整体向东偏移近10m,现阶段未对5N线进行二次探矿验证,不能排除上盘有矿体的可能性,有可能存在另外一条矿体的情况。5线矿体也有少量向东偏移,有水平错动的现象,下一步要对上盘矿体进行进一步探矿验证。

3对采矿作业带来的影响

在生产过程中,采场联巷的长短就尤为重要,关系到压顶后铲运设备出矿的效率,联巷的坡度的大小就显得十分重要。采矿设计是按照一次圈定矿体后编制的,目前4010m分段采矿联巷长度为30m,回采第一层时,坡度为15%,完全可以满足生产需要,如图3黑色虚线条所示,但是回采至上一层时,联巷坡度逐步加大,铲运设备无法爬坡,不得不考虑设计其他巷道来满足爬坡问题,如加长联巷长度,要达到设计坡度为止,在已施工的分段沿脉中只能施工与矿体走向呈45°角的采场联巷与采场贯通,如图4中绿色加粗线条所示。如此一来,联巷与采场贯通处岩石较破碎、不稳固,出矿时影响铲车拐弯等作业,降低了出矿效率。同时,矿房内围岩造成片帮或者垮塌,部分废石混入,增加了贫化率,由于废石混入,采场空体积增大,贫化率达22%,超出了设计贫化率10%;采场空区增大安全隐患也增多,需要锚网支护,还加大了采场内支护的工作量和材料等,采场通风效果也变差,需要增设通风设备加强采场通风,回采过程中其他工作量将增多,随之成本也相应增加,总体上影响了采出充循环的周期,后续生产将陷入被动。回采4040分段时,分段沿脉位置直接关系到联巷的长短,二次圈定矿体,确定矿体形态,指导分段沿脉施工位置。

4结论

通过现场实际情况,说明矿体二次圈定后对采矿作业有较大影响,总结出以下结论:(1)Cu1主矿体的采场要对每分段采场联巷进行二次编录及圈矿工作,合理布设采切工程,适时改变采矿工艺;(2)结合矿体二次圈定,将上一层分段沿脉较原设计向东偏移适当距离,约等于矿体偏移的距离,确保采场联巷的长度及坡度,提高出矿效率及安全,为降本增效创造条件。

5结语

为了更好达到采出充作业平衡,实现精准配矿,今后矿体二次圈定工作是必须要做的,还要提前做好此项工作,避免采切工程施工后,圈定的矿体变化较大时,造成采切工程的浪费,不仅增加了成本还影响了生产,还会对公司经营带来较大的损失。

参考文献:

[1]侯增谦川西呷村黑矿型多金属矿床成矿流体化学和热演化历史移成矿过程矿床地质1991年第10卷.

[2]侯国富,王东明等四川省白玉县呷村银多金属矿区银矿勘探地质报告1993年.

作者:李承杰 王多福 王国洪 单位:西部矿业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