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市法制节目思考

时间:2022-08-09 08:27:26

地市法制节目思考

随着我国法制建设的推进,法制类节目已成为观众最喜爱的节目类型之一。由此,从中央到地方涌现出了一批深受观众欢迎的精品法制栏目,如央视的《今日说法》、《一线》、《普法栏目剧》、《庭审现场》、北京电视台的《法制进行时》等。近些年,有些大台还成立了专门的法制频道,如央视社会与法频道、河南电视台法治频道等。对于地市台来说,这既是学习的标杆,又是无形的挑战。因为地市台在选题资源、节目制作水平等方面都难以和央视、省级台相比拟,然而地市台法制节目的播出时段却与之重合,这意味着地市台在与央视、省级台抢夺受众群体,真可谓是在夹缝中生存。那么,在这种竞争压力下,地市台法制节目如何冲出重围,办出自己的特色,从而占据一席之地呢?笔者以在一线采编工作中的实战经验和切身体会做了以下几方面思考:

一、立足身边案件,以节目的本土化吸引受众

跟大台相比,地市台的选题资源很有限,通常局限于本市以及下辖的各个县区,选题资源不够丰富。地缘对于地市台虽然有选题范围的限制,然而从另一方面看,也是地市台的优势所在。发生在本地的选题具有不可替代的本土优势。接近性是衡量新闻价值的重要标准,指的是新闻事实令人关切的特质。这种接近主要指地理、心理、利益、年龄及厉害关系等方面的接近。一般情况下,离读者身边越近、关系越密切的事,就越为他所关注,新闻价值也就越大。①根据新闻的接近性原理,离受众越近的事,具有的新闻价值越大。因此,身边的事与人,最能吸引受众关注。地市台法制节目的优势也正是在于,它取材于老百姓身边活生生的案例。因此,我们在身边发生的大案要案、老百姓近期关心的法律热点问题以及日常生活中存在的法律盲区上下功夫、做文章,紧抓受众眼球。本土特色是地市台法制节目竞争力的所在,只有讲好本土故事,才能在竞争激烈的电视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

二、采用“案件故事化、故事人物化、人物情节化、情节悬念化、悬念细节化”的报道理念

法制栏目具有专业性的特点,稍不注意,就容易做得严谨、呆板,很难吸引观众。笔者认为,在法制节目报道方式上,可以借鉴纪录片的创作手法,凸显节目的故事性,变以往的用干巴巴的法律条文讲道理,为用故事讲道理。资深纪录片创作人冷冶夫曾用五句话概括了纪录片的创作手段:主题事件化,事件故事化,故事人物化,人物细节化,细节画面化。②具体到法制栏目,笔者认为,可以将这五句话进一步提炼为:“案件故事化、故事人物化、人物情节化、情节悬念化、悬念细节化。”在法制节目报道中,要变法律条文的呆板阐述为故事叙事,变生硬的“法律先行”为“故事开道”。在故事讲述中,融入法的道理、法的精神,设足悬念、处理好每一个细节,让观众在聆听人物故事的过程中感受法治精神。通过剖析当事人的心路历程、成长环境、因缘际遇、命运转折等,一步步吸引观众,达到普法教育的目的。

三、创新节目形式,表现形式要多样化、有新意

法制节目要办好,让观众喜闻乐见,除了选题内容的本土化之外,还要注意创新。创新往往会起到让人耳目一新、事半功倍的效果。只有不断地推陈出新,才能创作出好节目、进而打造出属于地市台的精品栏目。一、加入音效,要灵活运用各种音效,如悬疑、紧张、悲伤等,为节目推波助澜、画龙点睛;二、注重字幕、特效的运用。可以通过动态字幕、图表数据、三维动画等方式来再现犯罪现场、解释专业法律名词等,让节目有声有色、生动活泼,拓宽节目的深度。三、注重纪实元素的运用。纪实是最有表现力的一种手法,不同于其他类型的节目,法制节目的故事性、悬念性极强,案件的错综复杂、人物的形形色色、抓捕的惊心动魄、侦破的斗智斗勇等环节最能牵动观众的心,通过纪实的手法展现、还原好第一现场,可以有效增强节目的可视性、观赏性,提高收视率。地市台办法制节目一定要立足于本土,精耕细作,创新报道理念和节目形式,这样就能在央视和省级电视台的激烈竞争中突出重围,在庞大的电视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

注释

①刘海贵.中国新闻采访写作教程.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10:149

②冷冶夫.中国纪录片发展创作启示录.专题.2008

作者:王英英 单位:晋城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