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本科教育的改革探析

时间:2022-09-01 02:57:13

法学本科教育的改革探析

1前言

近几年,法学本科的教学改革一直是法学界讨论的热点问题,如何对本科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改革,让学生通过本科的学习,成为一名合格复合型人才,是我们目前的当务之急。本文就我国法学本科教学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分析,提出本科教学改革的具体方案。

2我国目前法学本科教学存在的问题

在我国的法学本科教学中,我们一直使用的是传统的教师课堂教授,由于我国法学属于文科类教学,法学的专业课一般都是简单的理论分析和法律意义的阐述,这样的教学方式并不利于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出现了以下几个问题:

2.1学生在课堂上接受知识时显得过于被动

在我国的法学本科教学中,一般都是由教师一人主宰课堂,教师一人在课堂上拼命地讲,学生在下面拼命地记录着知识点、法律概念,这样的教学方式让学生过于被动,整个课堂缺少一定的互动性,由于法学专业的特殊性,整个课堂显得过于枯燥,并不能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热情。学生对于教师过于依赖,只是机械地学习,并没有主动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

2.2教师在教学中过于依赖指定教材

目前我国的法学教学仍然以课程为中心,任课教师以指定教材进行教学,制定教案,无论是学习还是考试,一般都会在指定教材的范围内。这样的教学就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学生只能在指定教材的范围内进行学习,对于一些法学的概念和内容了解得也十分有限,对于一些法律的更新与完善,以及国外一些最新的研究动态,却不了解,使得学生缺少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

2.3学生的主要学习活动范围被局限在校内的课堂上

传统的课堂讲授式就决定了学生的主要学习活动范围规定在学校的课堂上,学生为了应付考试,取得比较高的考试成绩,只会去死记硬背一些理论知识,这些理论知识并不能很好地应用在社会实践中去,这样的教学方式也不利于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当学生在走向工作岗位后,会发现自己所学的东西过于死板并不能完全照搬到实际工作中去,带来了很多的困惑。

2.4教师缺乏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长期以来,我国法学本科教育一直采用的课堂讲授式,教师主要对系统的理论知识进行讲解,扼杀了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学生往往只注重理论上的学习,却缺乏对实践能力的培养,虽然现在很多教师在课堂上也加入了案例教学,让学生进行研讨,但是在基于传统的课堂式教学中,对于学生的创新力却毫无作用。另外,传统的法学教育往往过于专注法学本专业,而忽略了与其他专业的交叉,使得培养出来的学生只专注于法学本专业的学习,只有单纯的法学理论知识,在毕业后很难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也就很难适应社会对法律职业能力以及对职业变更的需要。

3法学本科教育教学的改革建议

对于我国目前法学本科教学存在的问题,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3.1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

我们历来以传授系统的科学知识为目的,却很少考虑实际操作能力和社会对人才的实际需求,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与扎实的理论学习同等重要,我们要将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作为一个长期的教学目标来实行,确定了这一目标,才可能在实际的教学中,让教师更加合理地安排教学内容,对学生有侧重地进行培养。

3.2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首先,对案例教学法进行进一步改革。教师在选择案例时,要选择典型的案例,选择一些比较复杂的案例,在教师的引导下,让学生一步步去解开难题,教师要选择适合学生接受能力的典型性、疑难性案例,在讲授过程中,要善于引导学生分析,一步一步接近核心,其间,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进行分组讨论,教师提出某个观点让学生进行分析,教师最后进行点评,这样可以大大地开阔学生的视野。其次,利用多媒体教学的方法,提升课堂的质量。多媒体教学相比较传统的教学,存在着很大的优势,它通过图像、图形、以及视频效果,使教学内容摆脱以前的形式单一、枯燥的书本知识,让教学内容更加直观、形象地在学生面前展现,使枯燥的理论知识更加生动。一些案例通过录像的形式播放,使学生更为直观地去了解案例,这既激发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也大大增加了课堂的趣味性,让学生从被动学习转为主动学习,大大提高了教学质量。再次,考试形式并不一定非要采取闭卷考试的形式,闭卷考试固然让学生可以更加牢固地掌握一些知识点,但是闭卷考试会让学生为了考试而应付考试,期末的综合考核内容可以采取“闭卷考试+平时成绩”两方面各占50%,让教师注重对学生在平时学习的状态,对平时案例讨论、课堂表现进行打分,综合进期末成绩,这样就可以让学生全程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最后,采用诊所式法律教育的教学方法。诊所式法律教育是20世纪60年代从美国法学院兴起的法律实践课程,这种模式使学生可以接触到真实的当事人和真实的案件,在教师的带动下,可以让学生将学习的法律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通过实践运用,增加对理论知识的理解。这对学生的职业意识有很大的帮助,目前很多高校都采用了诊所式法律教学,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3.3课程教学内容应与社会发展相接轨

知识来源于生活,同时生活亦是知识的大课堂,因此,课堂知识应依据社会的需求不断调整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根据市场变化增设或删减课堂教学内容,更多地关注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所以,学校的课程体系设计与安排亦应该是动态化的,而不是静止的、固化的,随时根据实际的需求调整课程安排,满足社会发展需求,以培养学生适应社会发展需要能力为最高发展目标。另外,教师在教学中,不应该简单地依赖于教材,应该在教学中借助其他的教学资料,将不同的学者的观点穿插于实际教学中,对于时下比较热点的问题也要进行讲解,可以举办小型的研讨会,让学生提出自己的看法与意见,教师要为同学们进行详细的讲解,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学校领导也要安排专家适时地去课堂进行旁听,让专家对教学提出整改建议,推动教学的深化改革。

4结语

法学本科教学改革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它关系到我们能培养出什么样的人才,教学改革涉及怎么培养、如何培养人才的问题,对传统教学的改革已经获得了大家的共识,只要我们继续努力去探索、研究,在实际教学中不断去进行改革,法学本科教育的教学改革必然会获得成功。

本文作者:刘彦杰工作单位: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