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外国法查明问题分析

时间:2022-05-11 03:55:33

一带一路外国法查明问题分析

在全球经济新形势下,中国作为世界上贸易额最大的国家,我们与世界各国在民商事领域有着广泛而密切的合作,因此有必要找出与深入研究与之相关的外国法律,充分了解相关国家的各种情况,为我们的境外投资保驾护航。“一带一路”倡议涉及面十分巨大,沿线经过国家既有属于英美法系的新加坡、印度等国,也有属于大陆法系的俄罗斯、越南等国家,还包括中东一些伊斯兰法系的国家,法律冲突势必十分严重。“一带一路”为涉外民商事案件带来了新挑战,对于外国法查明这一问题我们必须给予高度的重视,这是解决涉外纠纷的前提和基础。

一、“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法律查明问题

法律冲突是我们在涉外民商事纠纷中一定会面对的问题,由于各国国情差异较大,制定的法律不尽相同,对于同一民事法律关系,就会发生法律适用上的冲突。在“一带一路”的倡议背景下,我们与周边国家的贸易往来势必越来越频繁,经济的繁荣必定伴随着各种纠纷的产生,纠纷的解决就必然涉及到法律冲突和法律适用。解决法律冲突的方式就是设置冲突规范,明确各类涉外民事法律关系应该由哪个国家的法律进行调整。确定了适用哪个国家的法律之后,就要解决外国法查明这一问题。外国法查明是解决涉外民商事纠纷的重要环节,一国的法院以及仲裁机构,在处理涉外民商事纠纷时,由于法官不可能知晓全部国家的法律,所以必须有合理的渠道来查明应该适用的外国法,由于我们国家不承认国际私法上的转致和反致,我们这里所说的外国法查明主要是针对实体法而言;而从查明的主体来看,外国法查明的主导权掌握在法官手里,当事人并没有决定权。当事人可以在合同中约定法律适用,只要没有违反强行法的规定,法院在审判过程中就可以遵照合同约定的法律进行裁判,并且要求当事人提供所选择适用的法律。这一立法的意图在于彻底消除过去法官承担外国法查明的责任,减轻法官的负担;另一方面,充分体现了现代国际私法对当事人意思自治的尊重,符合当前国际私法发展的趋势。如何查明外国法,这是法官和当事人所要面临的问题,法律并没有明确规定外国法查明的方法和途径。“一带一路”倡议涵盖了民商事的大多数领域,争议会更多而且更加复杂,在解决法律冲突的过程中,需要查明的外国法的数量以及专业性将大大增加,不仅仅局限于贸易法、海商法等传统领域,更多的问题将出现在合同法、侵权法、知识产权法的领域之内。在司法程序中,法律适用的标准不能由外国法律来决定。法官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来查明外国法,只有用尽合理方法无法查明外国法的情况下,才能排除应当适用的外国法,适用中国法来进行裁判。在判决的时候,法院必须说明外国法的准确内容以及来源。这就对法官或者仲裁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法院对于外国法的查明,应当积极向法学界的专家学者学习,有效运用各种外国法查明的方法。

二、“一带一路”的新形势下解决外国法查明问题的方法

在我们国家,效率与公平是发展中常常要考虑的两个因素,效率优先,兼顾公平是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发展的主旋律,在法治建设的过程中,也存在效率和公平的取舍问题。作为司法机关,法院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必须要做到公平公正,这是社会主义法治的要求,但是法官人数有限,案件数量与日俱增,这也是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如何在保证公平的前提下尽量提高效率,如何更好更快的解决各种涉外民商事案件也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一)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框架中运行,对于外国法的查明,我们既要实事求是,准确的解释外国法的内容,又要合乎我们的国情,正确的适用法律。这也是提高我国司法公信力的一个良好契机,借助与沿线国家签订各种投资协定,在实践中体现我国法治建设的进步。坚持从中国的现实出发,以中国的国情作为出发点,围绕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理论和实践。结合我们现有的司法制度,拓宽外国法查明的途径,充分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事的优越性,更快更好的实现外国法查明,同时紧跟时代潮流,结合先进技术实现新时代背景下的外国法查明新方式、新途径。(二)尊重当事人意思自治。尊重当事人意思自治是提高外国法查明问题解决效率的重要方式,民商事法律关系的双方当事人都是平等主体,赋予他们选择解决纠纷的法律的权利是切实可行的。既然法院在查明外国法方面存在现实困难,而当事人却可以更加积极主动的进行外国法查明。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之下,我们应该逐渐强调当事人的外国法查明责任,将法院的查明责任逐步转移到当事人一方,法院发挥监督职责,减轻法院的负担,提高纠纷解决的效率。外国法查明责任的分配,也是评价外国法查明制度合理与否的标准,法律的正义价值、司法资源的合理使用、当事人的参与度,这都是外国法查明过程中需要考虑到的因素,如何在三者之间找到一种平衡,同时兼顾公平价值和效率价值,也是我们构建合理的外国法查明制度的着力点。(三)法院应主动解决法律适用的冲突。在涉外民商事纠纷中,不是所有案件都可以适用当事人意思自治来选择法律适用,涉及国家经济型利益以及当事人中重大利益的事项,仍然需要法院承担外国法查明的责任。涉外民事和商事纠纷中的法院,是行使司法权的代表国家公权力干预私益纠纷的利益再分配过程,确定适用法律是妥善处理涉外民事和商事纠纷的依据。正因为法院代表了国家公权力,对于适用法律的确定就需要慎之又慎,不仅要正确选择要适用的法律,还要依据该法律对案件进行公正的审判,这对于司法公信力的提升尤为重要。

三、结语

外国法查明制度对于我们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具有重要意义,多种方式共同推进外国法查明制度的完善,有利于打造公平的商业环境,使得国内外的公司、自然人都有信心参与到“一带一路”的伟大建设中来,以各方都接受的方式适用法律,更好更准确的查明外国法,提高纠纷解决的效率。

[参考文献]

[1]王义桅.一带一路:机遇与风险[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5.

[2]曾,党庶枫.“一带一路”战略下的国际经济规则创新[J].国际商务研究,2016(3).

[3]刘晓婕.浅谈“一带一路”战略下对国际重复征税问题的认识[J].法制博览,2016(4).

[4]李雪.“一带一路”战略面临的风险挑战及对策研究[J].理论视野,2015(7).•141•

作者:刘富平 单位: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