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析电子商务茶企物流管理思路

时间:2022-11-13 03:36:30

试析电子商务茶企物流管理思路

摘要:在新的时代环境下,电子商务在各个领域中的应用越来越普遍。对于以茶叶企业而言,电子商务的应用更是企业在竞争中取胜的关键性因素。在电子商务环境下,我国茶叶企业自身的经营模式也在进行相应的调整和改变。特别是在物流管理上,受电子商务发展的需要,茶叶的物流管理正在进入信息全面化、范围国际化的发展形势中。因此在电子商务环境下,我国国内的茶企物流管理需要对旧的发展模式进行相应的改革和创新。本文先介绍了电子商务的概念及茶企电子商务的特征,然后分析了电子商务环境下国内茶企物流管理的模式,最后集中分析了电子商务环境下国内茶企物流管理的创新思路。

关键词:电子商务;茶叶企业:物流管理;创新

随着高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国际上的社会分工正在逐渐深化。许多发达国家企业之间的竞争焦点已不再只是产品的技术和质量,还包括商品物流。实际上,从近几年商品经济的发展上看,物流对于企业发展的作用越来越大。我国茶叶在国际上拥有广泛的市场,如果能够构建良好的国际物流管理平台,那么茶企的发展将会因此而登上更高一级的台阶。然而我国国内无论是大型茶企还是中小型茶企,其骨干负责人似乎并没有意识到物流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尤其在茶企开启了电子商务模式之后,也没有对于电子商务模式做出针对性的物流管理,而这显然是有碍茶企的经营与发展的。另外一方面,在电子商务环境下,我国国内的物流体系也正在经历着一场浩大的变革。在传统物流模式下,发货方与收货方之间除了物流信息共享外,其余信息几乎都是零共享的。但是在电子商务时代下,新的物流模式让商家与买家的信息可以实现共享,一方面保障了消费者的利益,另一方面也弥补了电子商务模式的缺陷,是一举多得的行为。

1电子商务的概念与特征

1.1电子商务的概念。从广义上说,电子商务是将商品交易的平台由线下转为线上的一种方式,其中需要应用到计算机技术、信息整合技术以及网络科学技术。电子商务的参与者主要集中于企业与消费者。企业与企业之间通过电子网络进行商务往来称之为企业版电子商务,而企业与个人之间通过电子网络进行的业务往来称之为个人版电子商务。在电子商户环境下,企业透过网络商品信息,潜在商户和消费者对这些信息进行比较和筛选,并同时向企业发送交易需求。在达成共识之后,电子订单形成,物流开始在电子商务模式中发挥作用。大部分经济学的研究者普遍认为电子商务的发展促进了物流业发展,而小部分的经济学者认为是物流业的发展改变了电子商务发展模式。虽然针对于电子商务与物流业之间谁对谁影响更大这种说法目前没有一个统一的定论,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电子商务与物流业的确是相互促进、彼此支持的关系。1.2茶企电子商务的特征。电子商务普遍的特征就是交易方式的虚拟化和交易场所摆脱了地域的束缚。在此基础上,茶企的电子商务又呈现出其更加个性化的特征。首先,虽然茶企的目标消费群体仍然集中在国内,然而同其他商品相比,我国茶叶在国际上的市场竞争中更加具有优势,因此我国茶企的电子商务更具有国际视野;其次,茶叶归根结底属于农作物,因此茶企说到底仍然属于传统商品型企业,在企业内部管理改革以及职员的专业胜任能力方面都有待加强与提升;最后,茶文化的对象就是茶叶,在茶文化受到越来越多人喜欢的同时,茶企的电子商务之路也因为茶文化而变得更加多元与宽广。茶企电子商务的以上三个特征从不同的方面反应了茶企电商发展的优势与劣势,也让我们认识到,茶企的电子商务之路要想向着光明、正确的方向前进,就必须将人工辅助与电子计算机技术进行双向结合,从而既在最大限度上发挥科技对于经济的促进作用,又肯定了人力在经济发展中的协调作用,最终的结果是促进人力与物力的利用率得到双向提升,从而保证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效率。

2电子商务环境下国内茶企物流管理模式

2.1电子商务环境下国内茶企物流管理方案。由于茶叶产品的特殊性,茶企物流管理模式并非是单向的,而是采用多种方案相互补充和配合的方式。一般说来,茶企物流管理模式包含三种方案:自营物流、他营物流和国际物流。所谓自营物流就是指物流的承接者为茶企自己,茶企全权负责茶叶物流过程中的所有项目,包括出库、运输、配送和流通事故处理等等。而他营物流则是指第三方甚至是第N方物流。在他营物流模式下,企业将茶叶运输的事宜直接转给专门的物流机构,甚至于直接将茶叶产品托付给一个大型的电子商户网站并由此网站专门的物流部门来承接茶叶商品的物流。后一种模式也被称之为第N方物流模式。国际物流顾名思义就是指面向国外市场的物流,因国际物流需要面临包括海关、税费、安检等比较复杂和特殊的事情,所以常常被单独抽出来管理与维护。以上介绍的三种物流方案分别适用于不同的情形下,因此在茶企运营日常中经常被同时使用。比如,自营物流适用于同城的茶叶交易,这样更能缩短交易时间,也可以为茶企节省物流服务费;而其余国内的物流就适合交给第三方物流公司,这样有助于提高茶叶商品交易效率,也避免了茶企额外再去增设人力对茶叶订单流转进行管理。2.2电子商务环境下国内茶企物流配送管理。总体上说,在电子商务环境下,茶企物流配送要经历如下流程:首先,茶企需要从生产仓库里将制作好了的茶叶进行引进到茶企内部库存中,然后由专门的质量检测员对库存里的茶叶产品进行质量检测,接着根据客户的订单将茶叶产品进行分类打包装箱,再结合订单的实际情况选择对应的物流方案,最后沿着物流线路对产品进行配送。而在这个过程中还会出现比较常见的情况,就是售后的理赔程序。因理赔还涉及到第三方保险公司,也涉及到客户的利益,因此处理起来比较复杂。针对于以上繁琐的物流配送流程做好配送的分类是重点。因此,通常而言,茶企会将茶叶的物流配送分为三种类型:一是针对于茶叶产品型品种进行集中和大批量的配送;二是针对茶类辅助型品种进行多元和少量批次的配送;三是针对部分茶类活动型产品进行捆绑式配送。茶企始终以“茶”为主要商品,但是为了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茶企又开发出部分茶类产品和赠品,比如茶粉、茶包、茶糖就属于茶类产品,而以企业冠名的文具、玩偶、枕头、被芯等休闲类的产品就属于相关赠品。以上三种类型中,后两者是第一种的补充,最终目的还是提高茶叶的销量和维护茶叶产品的口碑。

3电子商务环境下国内茶企物流管理的创新思路

3.1创新物流信息的条码技术。目前,条码技术已经在很多领域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而在物流领域,条码技术还停留在初步尝试阶段。通俗地说,条码技术就是将信息附注于一串特殊的数字编码上,使用者只要利用光电对数字进行扫码就会自动生成数据信息,从而实现服务的方便与快捷。我国茶企作为传统商品型企业其本身的物流管理模式就相对落后,在时间既定的基础之上,只能通过不断地提高人力的效率来提高产能,而对于大批量的商品物流管理,靠人工手动录入商品信息这种方式已经无法适应茶企经营的需要。因此,创新物流信息的条码技术对于茶企经营而言至关重要。在智能条码技术下,每一份茶叶商品都被配备有专属的条码标签,工作人员只要轻轻扫码就可以将茶叶信息录入到电脑系统中,这样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减轻了工作的压力,还确保了信息的准确性。另外,因为种种条码技术,茶叶从入仓到出仓再到配送等多个环节中都能得到实时监控和追踪,确保了茶叶产品在物流中的安全性。3.2创新物流环节的自动识别功能。自动识别技术又称之为RF技术,简单地说,就是利用无线电波和电磁理论对物流环节进行自动检测和读写的一种新型技术。在传统模式下,茶企物流的风险防范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借助摄像头和人工判断,但是显然这两者并不能完全防范发生在茶叶物流上的风险。而自动识别技术则为茶叶物流带来了更强大的风险防控方案。在自动识别技术之下,每一位在茶企物流链上的员工都只要进入到工作环节和领域都被自动侦测识别,他们的每一部操作都被详细地记录到电脑操作中,一旦茶叶物流出现问题与争议,通过时间搜索可以第一时间锁定到相关负责人并作出准备的判断。因此,自动识别技术为茶企物流防范了更深层次的潜在风险,促进茶叶经营有序地进行。

参考文献

[1]张华,李一辉,喻立.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M].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5.

[2]何岩松.浅析中国电子商务物流管理的现状与发展对策[J].黑龙江科技信息,2009(23):74-74.

[3]刘列转.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的完美结合与未来趋势[J].企业导报,2010(8):108-109.

[4]刘枚莲,刘永根.西部电子商务专业物流管理课程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研究[J].河池学院学报,2005(5):87-90.

[5]朱蔓莉,王道平.B2C电子商务物流管理走向何方?[J].电子商务世界,2002(6):84-85.

作者:李卫东 单位: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