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教育理念电子商务本科教学研究

时间:2022-06-03 03:30:44

STEM教育理念电子商务本科教学研究

摘要:2010年6月,教育部启动了“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应用型本科院校是卓越人才培养的重心与主体。但是目前我国应用型本科教育教学仍然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因此应用型本科教学的改革与创新十分必要。通过探究,文章提出以STEM教育理念为指导,优化电子商务应用型本科教育教学。

关键词:STEM教育;应用型本科;电子商务;教学

2010年6月,教育部启动了“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旨在培养造就一大批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质量各类型工程技术人才,为国家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战略服务。2015年10月,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了《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此后,许多地方普通本科高校为了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需求,从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大局出发,将人才培养的目标逐步向应用技术技能型转变。应用型本科院校是卓越人才培养的重心与主体,因此应用型本科教学的改革与创新十分必要。

一、STEM教育

(一)STEM教育的内涵STEM是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Math四个英文首字母的缩写,即科学、技术、工程、数学。STEM教育是指将科学、技术、工程、数学四个学科的知识与能力进行融合运用,使学习者在学习的过程中学习多学科的知识,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旨在培养综合型、应用型、创新型的人才。

(二)STEM教育的特点

1.学科跨越性STEM教育的核心特征就是学科的跨越性。在以STEM教育理念为指导的教学过程中,教育工作者不再过分区分不同学科之间的界限,而是将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等学科之间的知识,通过某个特定的问题相互关联在一起,教育学生利用多学科知识解决问题,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

2.学习趣味性STEM教育理念要求教育工作者营造有趣的、愉悦的教学环境。教育工作者需将学科知识与实际生活结合在一起,设计出有吸引力、挑战性的问题和活动,提高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主动参与到学习过程中来,在轻松愉悦的教学活动中传递知识,让学生体验分享知识的快乐。STEM教育还提倡将游戏的元素、方法融合到教学活动中,把教育内容游戏化,可以更好地提高学生的团队技能。

3.教学情境性STEM教育强调情境性教学,即知识不可直接灌输,而是让学习者在特定的情境与学习环境中通过互动发掘知识。STEM教育提倡将知识镶嵌在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中,让学习者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完成对知识的理解和学习,这样可以促进有意义学习的发生。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仅能够发掘新的知识,而且还能够加强对知识的深入理解,掌握理论知识的实际应用价值,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4.团队协作性STEM教育具有团队协作性的特征,STEM教育理念强调在群体协同中建构群体性知识,提倡学生在合作探究的过程中互帮互助,取长补短。STEM教育提倡将多学科知识融合在一起并结合实际生活设计教学过程,在教学过程中通过教学活动的开展达到知识传递的目的。比如,可以设计一些问题让学生解决。这些问题通常具有一定的难度及挑战性,学生难以独立完成,因此往往要求学生以小组形式开展教学活动,通过团结协作,共同商讨完成学习任务。在此过程中,教师为学生进行必要的指导,协助学生完成教学任务。另外,由于STEM教育的学科跨越性特点,因此在教学过程中还需要不同学科的教师之间相互协作,完成教学活动。STEM作为一种跨学科融合的新型教育形式,除了包括计算科学、自然科学、数学、工程,还包含了如心理学、经济学、社会学和政治科学等社会行为科学。STEM教育以能力培养为核心、重视实践操作,着眼于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与我国应用型本科教学的改革与创新需求相吻合。

二、电子商务应用型本科教学的现状

(一)电子商务专业的课程特点

1.实践性实践性是电子商务专业课程教学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在应用型电子商务专业的人才培养中,包含很多以实操类为主的课程。比如,《计算机基础与应用》《电子商务工具与实践》《计算机网络技术》等等。在这类课程中,上机实践是培养学生操作技能的主要途径,也是培养学生相关专业能力的基本手段。因此在实操类课程的教学过程中十分重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要求学生不仅要掌握课程的基本知识及原理,并且要做到能够正确操作从而解决实际问题。STEM教育理念主张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重视实践操作,从操作中深入理解并掌握相关知识,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因此,STEM教育理念十分契合电子商务应用型本科教学的需要。

2.综合性首先,电子商务专业课程的综合性体现在它具有学科交叉性的特点。电子商务专业属于管理类学科,因此课程设置要求学生掌握管理学、经济学的基本知识。同时,电子商务专业又要求学生必须掌握与该行业相关的技术技能。因此,课程设置中又包含很多偏工科性的技术类课程,要求学生能够熟练掌握并应用相关技能解决实际问题。其次,电子商务专业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着眼于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培养,重视对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等多方面能力的综合性培养。STEM教育理念提倡培养学生综合运用多学科知识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将STEM教育理念结合到应用型本科教学中,可以更好地体现综合性这一特点,有效培养学生利用多学科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变化性电子商务是一个飞速发展的行业,电子商务的人才培养必然要紧跟时展的步伐,符合行业对人才培养的需求。因此,电子商务专业课程的设置与教学中的硬件、软件技术及教学内容都必须不断更新与进步。2016年,教育部出台《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明确指出有效利用信息技术推进“众创空间”建设,探索STEM教育、创客教育等新教育模式,使学生具有较强的信息意识与创新意识,养成数字化学习习惯,具备重视信息安全、遵守信息社会伦理道德与法律法规的素养。STEM教育正在成为驱动学校教育技术应用的关键因素。因此,结合STEM教育理念,创新和改革应用型本科教学是教学改革的必然趋势。

(二)电子商务专业的课程现状

1.学生差异性较大高校学生生源广泛,学生来自全国各个地区,有些学校电子商务专业在招生时又是文理兼收,因此,学生的差异性比较大。学生在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和学习能力、学习方式等方面都有所不同。在电子商务专业的教学中,由于许多课程都需要借助于计算机完成教学,要求同学们掌握一些软件的使用,使这种差异表现的更加明显。由于中小学学校条件和家庭环境的不同,以及各地区信息技术课程教育的差异,部分学生能够非诚熟练的掌握计算机的各项基本操作,而有些学生基础比较薄弱,甚至在计算机的使用方面就是一张“白纸”。另外,学生的个人学习能力也存在或多或少的差异,不同学生对同一知识点接受的时间不同,因此在教学过程中难以把握教学速度。STEM教育理念重视团队协作、共同探究,学生通过集体探究的形式学习,在共同学习的过程中,可以取长补短,相互帮助,这样能有效地减小学生间的差异性,达到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的效果,同时也有利于教师更好地掌握教学速度。

2.学生参与程度较低由于知识点过难、内容乏味、注意力不集中等各种原因,目前本科教育普遍存在学生在课堂上的参与度偏低的问题。如电子商务本科课程中涉及的需要学习编程的课程,学生往往觉得力不从心,因此在学习中自信心不足,学习热情也不高涨。主要表现为听课不认真,思路与教师授课不同步,对于不理解的知识点不主动提问,面对教师提出的问题不积极思考并作答等方面。导致在本科教学过程中教师在讲课时往往处于一种“自娱自乐”的状态,显然,教学效果也差强人意。STEM教育理念倡导教师的教学过程要有趣,即能够融合多学科的知识,设计出有趣的问题和活动,从而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能在教学活动中体会到获取知识的快乐与成就。

3.教学模式单一目前本科教育的课堂教学方式大部分还是以教师教授为主。对于一些有实践要求的课程,基本也是采用较为传统的教师讲、学生练的教学方式。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学生处在一种被动学习的状态,不利于培养学生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自主探究的意识。同时,由于教师讲授和演练占用了大部分的时间,导致学生自主学习或实践操作的时间相对减少,要求学生课下加强学习和练习又缺乏监管,难以保证教学效果。本科教育教学应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教师引导为辅。STEM教育理念强调将知识融入富有挑战性的问题中,让学生通过解决问题完成教学,因此在电子商务专业本科教学课程中加入STEM教育理念,能够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与意识。

三、STEM教育理念对电子商务专业应用型本科教学的指导意义

通过对电子商务专业应用型本科教学的课程特点及现状进行分析,结合STEM教育理念的特征,以STEM教育理念为指导,优化电子商务应用型本科教育教学可以有效的解决目前该应用型专业本科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第一,以STEM教育理念为指导改善电子商务应用型本科课堂教育模式,可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学生的课堂获得感,同时又能培养学生的自我学习和探究能力。首先,STEM教育具有跨学科的特性,主要涉及科学、技术、工程、数学四个方面,主张打破学科界限,强调利用多学科知识解决问题。例如,电子商务专业的编程类课程,可以融合数学及工程方面的有关知识,这与STEM教育理念十分吻合。其次,STEM教育强调将学习内容融合到实际生活中,让学生深切体会到所学知识的应用价值,提倡在实践中获取真知。教师在教学设计中,可通过设计问题、引导学生解决问题的方式,让学生进行知识体悟,提升学生的课堂获得感,增强学生的学习动机。第二,STEM教育具有趣味性的特征,该特征强调学生要有一个愉悦的学习过程,可以解决学生自主学习效果差的问题。

在电子商务应用型本科教学中加入STEM教育理念,教师通过教学设计营造愉悦、轻松地学习环境,消除学生在学习中的消极情绪,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更加积极主动的参与到课堂中来。神经生物学家潘克塞普曾经提出,我们时刻都在对世界进行着学习,大部分的学习是在“无意识”的过程中完成的。在该专业应用型本科教学中融入STEM教育理念,完善教学设计,让学生在趣味中无意识的学习知识,是我们最终想要达到的教学效果。例如,在电子商务专业的《物流与供应链管理》课程中,我们可以通过组织学生进行“啤酒游戏”,在游戏中体会所涉及到的相关知识,这样不仅可以活跃课堂气氛,提高学生的参与程度,还能让学生知晓所学的理论知识在实际的经济活动中是如何应用的。第三,将STEM教育理念融入到电子商务应用型本科教学中,可以在教学过程中锻炼学生的表达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同时又能够解决学生差异明显、教学进度难以掌控的问题。

在该专业应用型本科教学中,主张学生以小组形式学习,共同合作交流,完成教师发放的学习任务,在此过程中,STEM教育的协作性特征显得尤为重要。STEM教育理念强调在群体协同中建构群体性知识,提倡学生在合作探究的过程中互帮互助,取长补短。以STEM教育理念指导应用型本科教学,可以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相互交流、相互帮助,使小组每个同学掌握的知识成为此团队中每个同学都能掌握的知识,可以有效地减少学生间的差异性,使教师能够更好地掌握教学速度。

综上所述,以STEM教育理念指导电子商务专业应用型本科教学可以成为改革和创新的一种尝试。应用型本科教育的目的在于培养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共同发展的应用型人才,STEM教育理念可以满足该专业应用型本科教育对课堂教学提出的要求,完全具有可行性。

作者:郭小凡 单位:桂林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