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外线技术在电子通信系统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03-23 03:25:11

红外线技术在电子通信系统设计的应用

【摘要】电子通信系统在现代社会的信息传输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所以基于实际需要进行系统的设计和应用有突出的现实意义。从现阶段的分析来看,在电子通信系统的设计实践中利用红外线技术对于短距离通信信号地转发十分有利,整个通信系统设计的水平也会有显著性提升,所以出于通信系统功能完善和通信失误率降低的考虑,在设计实践中积极的应用红外线技术非常的必要。本文对红外线技术在电子通信系统设计中的应用做分析,旨在指导实践工作。

【关键词】红外线技术;电子通信系统;设计

电子通信系统在目前的社会实践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对于信息传输有非常显著的效果,但是当前应用的通信系统,因为在设计的过程中存在着技术不成熟等问题,所以系统的信息传输失误现象时有发生。信息传输失误对于电子通信系统的应用价值提升非常不利,而且当前社会对通信提出了新要求,所以对电子通信系统的具体设计做分析和讨论现实意义显著。红外线技术在设计实践中的利用效果明显,因此积极地讨论分析该技术的应用有突出的实践兼职。

1红外线技术概念探讨

在电子通信系统的设计中要很好的应用红外线技术,首先要对红外线技术的概念有所了解。从目前的资料掌握来看,红外线技术是一种新兴的光学技术,其效果发挥主要利用的是“红外光[1]”。就红外线技术的具体应用来看,利用红外线构建的红外系统比雷达系统有更高的分辨率,有更强的隐蔽性,抗干扰能力也更加的突出,而且与可见光系统相比,具有能识别伪装,可昼夜工作,受天气影响小等优点。因为红外线技术的优势明显,所以在目前的诸多领域中,该技术得到了显著的应用。

2电子通信系统需求研究

从现实分析来看,要设计科学合理的电子通信系统,需要对系统的具体要求进行满足,所以明确电子通信系统的需求是非常必要的[2]。从现实分析来看,电子通信系统设计的需要主要包括两方面:(1)脉冲调制需求。所谓的脉冲调制具体有两方面的含义:①指脉冲本身的参数(幅度、宽度、相位)随信号发生变化的过程。②指指用脉冲信号去调制高频振荡的过程。在一般情况下,脉冲调制多指第一层含义。就电子通信系统的设计来看,脉冲调制所指的也是第一层意思。(2)通信传输需求。电子通信系统的设计根本目的是实现信息的传递,所以对信息传输有具体的要求。基于此,在系统设计的时候,需要基于信息传输的具体要求做系统的结构以及软硬件设计。

3红外线技术在电子通信系统中的设计

在电子通信系统的具体设计实践中,积极的利用红外线技术进行设计优化和完善,这对于系统的整体功能发挥有突出的现实意义。就电子通信系统中的红外线技术应用来看,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系统总体的设计[3]。系统总体设计及系统整体框架的设计。就电子通信系统设计分析来看,系统结构的完整性对于系统的应用有突出的影响,所以在整体设计的过程中,利用红外线技术对结构的各个部分进行检测分析,确定可能存在的缺陷和漏洞,这可以为设计补充和完善提供参考。简言之,图2红外线串行通信系统图1通信系统电缆老化检测技术方案积极的利用红外线技术节能型设计总体的检测与分析,实现系统结构的完善有突出的现实意义,设计的通信系统电缆老化检测技术方案。其次是进行系统的硬件设计。系统的具体运行与硬件有显著的联系,如果硬件存在缺陷或者是硬件本身存在着病毒等,信息传输的安全性等会大打折扣[4]。基于此,在设计的时候利用红外线对硬件进行感知,一方面的了解缺陷,另一方面是发现不安全因素,这样,硬件的最终设计会更加的细节化,设计完善性和可靠性会显著提升。再次是红外线接收设计。基于通信系统信号传输准确的需要,在设计实践中利用红外线做接收设计,一方面,红外接收设计在信号转化和传输方面的效果更理想,另一方面,红外接收设计的安全系数更高,这对于整个通信系统的价值发挥来讲有积极的作用。简单来讲,做好红外接收设计现实效果显著。最后是串行通信设计。利用红外线技术进行传统通信设计,可以实现通信传输系统的稳定性和安全性,而且系统信号传输的有效性和效率均会有显著的提升,这对于通信系统的整体效用发挥有非常积极的作用,图2是利用红外线技术设计的串行通信系统。

4结语

综上所述,红外线技术作为一种先进技术在电子通信领域应用会发挥出巨大的价值,所以在电子通信系统的设计过程中,积极的应用红外线技术有突出的现实意义。文章基于红外线技术的概念理解和电子通信系统的需求分析对电子通信系统设计中的红外线技术应用做讨论,旨在为红外线技术的应用和推广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1]何乙琦.基于AT89C52的红外线电子锁系统的设计[J].现代职业教育,2018(20).

[2]马传彬,王志坤.基于红外线通信技术的语音遥控系统[J].河北农机,2017(5):59.

[3]谭传武,谭传志.基于红外技术的无线控制系统设计与实现[J].电子测量技术,2018(20).

[4]王海珍.以MSP430单片机为核心的红外线通信系统设计分析[J].通讯世界,2017(3):116.

作者:曹荣祥 单位:南京六九零二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