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专业“金课”课堂思考

时间:2022-10-18 11:23:15

电气工程专业“金课”课堂思考

摘要:依据教育部对高校本科课堂的新要求,如何探索出电气工程专业“金课”的新课堂模式成为高校课堂改革的热点问题。目前高校电气工程专业课堂模式已经很成熟,但课堂的难度和深度需要进一步提升。本研究通过笔者在一线教学工作中获得的体会和经验,将“金课”要求和电气工程专业课堂模式相结合,从教室的金课课堂、互联网的金课课堂、混合式的金课课堂、社会实践的金课课堂这四方面进行阐述,提出对地方高校电气工程专业“金课”课堂的思考和初探,从而在高校教育改革中加快课堂模式的转变。

关键词:地方高校;电气工程;课堂;金课

2018年2月教育部出台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其要求是提高课堂教学质量。8月教育部了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其要求是严格管理本科教学。11月教育部提出了建设中国金课,并给出了金课的含义,以及如何建设金课。课堂是高校人才培养的核心部分,需要体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金课其实质是给学生合理增加课程的难度,以及拓展课程的深度,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金课应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及挑战度的标准。高阶性是指学生对复杂问题解决的综合能力,创新性是指课程内容的前沿性、教学形式的先进性及学习结果的探究性,挑战度是指一定难度的课程。笔者作为一名从事多年高校电气工程专业的一线教师,结合自身的体会与金课的内涵,提出对地方高校电气工程专业“金课”教学模式的思考与初探。

一、教室的金课课堂

教室的教学内容是按照电气工程专业课程的教学计划来安排的,电气工程专业是需要高等数学作为理论支撑的,实际教学中学生感觉专业课的数学推导很难,不愿意学习,一定程度地停留在理论的表层理解和记忆,并没有深入探究和推导,要想提高课堂的难度,要求学生课前查找与本次课相关的数学和专业内容;在课堂上,教学的内容是本次课的基本知识和重点难点,教师讲解过程中提出相应问题学生回答,由此产生互动,检查学生学习掌握的情况;还应提出综合工程问题,把“工程观”引入课堂教学中,使学生以工程问题为出发点,将问题逐层分解,由综合的大问题转变为几个小问题,引导学生利用以前的知识和新知识进行融合和思考,让学生在此过程中建构新知识和新体系,激发学生的内在探知欲,实现学生的难度和深度学习,从而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扩展数学知识在电气工程问题的应用,如对蔡氏电路的四阶龙格———库塔算法及其编程实现等,从而使学生能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二、互联网的金课课堂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催生出课堂模式的新形态———慕课。慕课是大规模的开放式在线课程,目前上线慕课数量已达到8000多门。部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是由名师开授的,可实现金课课堂的有利补充,具有时间和空间的灵活性,可满足学生的多门课程学习需求,使课堂进行课下扩展。目前在中国大学MOOC网上,电气工程相关的国家精品慕课课程有厦门大学李继芳的《电气控制实践训练》、福州大学许志红的《电器理论基础》、武汉理工大学刘红丽的《传感与检测技术》等多门课程。同时,北大开设了“学堂在线”,其电气工程相关的国家精品慕课课程有清华大学段玉生的《电工技术》、清华大学华成英的《模拟电子技术基础(应用部分)》等课程。还有网易公开课平台的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ClarkTu-CuongNguyen的《电气工程学》、高校公开课《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导论》、麻省理工AnantAgarwal的《电路和电子学》等课程。利用慕课可使学生实现依据自身的专业和职业规划自主地学习兴趣课程,以及自主地制定培养计划。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不仅能成为互联网金课课堂的主动参与者,还能成为知识融合和运用的创造者。

三、混合式的金课课堂

混合式课堂教学可采取翻转课堂,其是以学生“学”为中心的教学方式,将教室授课和互联网授课相结合,采用10种翻转课堂授课形式:(1)生讲生评。教师给学生布置任务,由学生课前查找资料,课上进行讲解,并由其他学生评价讲解内容;(2)以练代讲。学生对教师提出的问题以小组形式讨论思考,做出相应解答,来代替教师的讲解;(3)案例点评。对于典型案例,学生阐述自己的观点,教师给出判断结论;(4)研讨辩论。就一个问题,将学生分组,分别做出各组的方案,并对各方案进行阐述;(5)项目探究。针对某一项目,学生查找项目资料,将其分解为若干部分,逐个完成;(6)边讲边练。教师课堂上讲解,同时学生对所学内容做练习;(7)教师导演学生串演。教师负责课堂内容的整体安排,由学生负责各部分内容的讲解;(8)平行互动。课堂教与学由教师和学生共同来完成;(9)边做边评。学生对所学内容做出自己的理解,教师相应做出评价;(10)生问生答。由学生对课堂内容提出问题,并由其他学生做出相应回答。针对不同的课程和课堂内容采用不同的授课方式,将学生自主深学和教师辅助相结合,让学生体会到解决问题带来的自信感和满足感,从而激发其学习热情。混合式课堂可以让学生拥有更多的学习时间,获得更好的学习效果,并不断重塑学生的自学能力。

四、社会实践的金课课堂

社会实践是可以用于检验学生所学知识程度的有效途径。学生应参与部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并承担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种形式,从而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在创新创业训练的基础上,打造电气学科竞赛平台,利用科学的竞赛激励机制,充分地调动学生参与学科竞赛的主动性,将其作为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培养的有效途径;在学科竞赛的基础上,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切实地提高电气工程专业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能力。如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就以“互联网+”作为平台开启创新创业思路,其主要目的是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造就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生力军,将赛事成果转化为新产业,旨在推动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的创业和就业。同时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也可是其同期的实践活动,旨在通过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对接贫困地区的实际困难和发展需求,以帮助其脱贫。还将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作为社会实践的另一金课课堂,高校与企业共同建造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企业可为学生提供创新实践环境,使学生将已学知识和技能应用于实际问题当中,进而提高高校课堂教学的学生实际应用能力,同时校企共建卓越工程师背景的实验室和实训实习基地,可进一步加强学生培养与区域行业经济的紧密结合,从而培养出企业所需的人才。

综上,地方高校电气工程专业课堂教学模式应符合金课的内涵和标准,应探索出达到金课要求的新课堂理念、新课堂模式、新课堂质量,形成一套完善的课堂教学模式体系,培养出适应产业发展和复合交叉的创新人才,将教室、互联网、混合式和社会实践有机融合,以调动学生学习热情和兴趣,提高自主学习和动手能力,促进独立和创新意识的形成,最终达到培养出适应社会经济和产业发展需要的创新型人才的目标。

参考文献:

[1]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2]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2018,(8).

[3]黄鹤,段书凯,曹洪龙.电气信息类专业数学系列课程的教学改革探索[J].西南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7,(42):180-185.

[4]何钦铭.通过MOOC/SPOC课程推动课程教学方法的根本变革[J].计算机教育,2016,(1).

[5]栾广宇,李爱传,汪东欣,李琳.新工科背景下地方院校电气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的思考[J].黑龙江教育(理论与实践),2018,(4):4-5.

作者:栾广宇 张福军 张冬梅 单位: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