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警中心研究论文

时间:2022-11-08 10:21:00

报警中心研究论文

摘要:报警中心接收前端控制器发出的报警、撤布防、恢复等各种事件信息,处理报警事件、对其它事件进行监测,以保证前端控制器正常工作、确保用户的安全、避免或尽可能减少用户的损失。

关键词:报警系统中心组成设计方案

报警中心概述

一、报警中心组成

报警中心接收前端控制器发出的报警、撤布防、恢复等各种事件信息,处理报警事件、对其它事件进行监测,以保证前端控制器正常工作、确保用户的安全、避免或尽可能减少用户的损失。

报警中心由具备不同功能的各种服务器和工作站组成,一起协同完成报警接收、处理、转发、管理等一系列工作。服务器和工作站包括受理台、接收设备、转发设备、网络设备、维护终端及服务器构成。

报警中心组成示意图

二、报警中心功能

1、接警设备

接警设备上安装了硬件接收设备以及相应的服务程序,用以接收来自于用户端的控制器事件,同时配有相应的调度程序,向不同的受理台发送控制器事件。

以太网传输接收设备驱动模块对应着计算机内的一个网卡,这块网卡的IP地址,就是前端设备中设置的报警中心的IP地址。

智能终端与报警中心的通讯过程:

1.1双方通讯基于TCP/IPSocket通讯,双方各建立一个服务器端Socket,用以监听连接请求,接收数据。当发送方有数据需要向接收方发送的时候,就建立一个客户端Socket,向接收端发送连接请求,当接收端服务器Socket响应这个请求,并且连接建立起来以后,发送端向接收端发送数据,并且等待接收端的响应数据,接收端收到发送端的数据以后,向发送端返回响应数据,发送端收到接收端的响应数据以后,关闭连接。

1.2中心:

1.2.1数据接收:建立一个ServerSocket随时处于数据的接收等待中,收到来自终端方连接请求则与终端方的Socket建立连接,收到完整数据包,向发送方回复数据,如果数据有问题,则不向发送方回复;

1.2.2数据发送:当有数据向终端方发送的时候,就建立一个ClientSocket,向终端方请求连接,连接建立起来以后,向终端发送数据,收到响应数据以后,撤消连接。

1.3终端方:

1.3.1数据接收:建立一个ServerSocket随时处于数据的接收等待中,收到来自中心方连接请求则与中心方的Socket建立连接,收到完整数据包,向中心方回复数据,如果数据有问题,则不向发送方回复;

1.3.2数据发送:当有数据向中心方发送的时候,就建立一个ClientSocket,向中心方请求连接,连接建立起来以后,向中心发送数据,收到响应数据以后,撤消连接。

1.4中心与以太网接口主机直接通讯,紧随包头的命令字为:E(Ethernet)。目前此项通讯已知为通过报警主机对接口主机的设定:如本机IP地址,中心与报警主机直接通讯,以太网接口部分仅作为通讯转发,紧随包头的命令字为:H(Host),接口主机剥离H后向宿主计算机发送

2、受理台

受理台的任务可以根据所接收事件的不同性质或者用户范围的不同进行划分,完成不同的工作。例如:专门接收一般报警事件的受理台,专门接收紧急报警事件的受理台,专门接收用户设备工作状态的受理台。

事件接收:显示事件及报警用户相关信息、发声提示、地图显示所在街区的位置、防区图显示内部探头的安装位置。

现场监听及录音:对于设定了自动监听功能的控制器,一旦有报警信号上传,系统就自动进入监听状态同时开始录音,报警中心的操作员可通过受理台的电话监听现场声音。如果操作员需要延长录音时间,系统就会自动向控制器方发出延长监听请求。对于已经录音的事件还可以进行重复播放。

报警转发:当确认某一报警事件需要由110指挥中心进行处理时,就可以向110进行转发,当转发设备与110建立连接以后,就可以与110进行通话,同时110也可监听现场情况。

用户浏览:可以按照用户范围、行业性质、所属派出所浏览用户信息。

系统事件记录:系统自动记录本台机器发生的所有系统事件,以便确认责任,便于系统维护。

用户状态管理:系统记录所有用户控制器的当前状态。

撤布防时间表:对于未能在规定的撤布防时间内撤布防的用户加以提示。

控制器运行状态表:实时记录和显示每个用户的控制器状态,对于异常状态未能在规定时间内得到恢复的那些用户,给以相应的提示。

控制器自动测试时间表:系统记录每个具有自动测试功能的控制器的测试间隔和最后一次测试时间,对于未能按时自动测试的用户给出提示。

报到管理:对于设置了任意事件报到的用户,在相应的时间间隔内,系统收到任何一个控制器事件都认为控制器正常报到。

3.转发设备

当操作人员确认了报警事件需要派警的时候,向110指挥中心发送报警信息,操作员就可以与110方的操作人员进行通话,同时对方的计算机屏幕上显示出相应的用户信息以及案发性质及位置。

4.维护终端

用于系统维护及用户管理,可录入、编辑、修改用户数据,进行系统设置、系统维护,编辑辅助数据库等。

5.数据库服务器:

SQLServer服务器,完成系统所有的数据库操作及管理。包括数据库的建立、数据的读写、数据备份恢复等。

三、报警中心工作过程

1.探头监测到报警信号或由人工启动紧急开关。

2.报警主机就通过电话网自动向报警中心的接收设备拨号。

3.建立联通后,把报警信号传送给报警中心。

4.报警中心将接收到的用户主机所发来的信号,按事件的类型送到相应的受理台。

5.受理台显示发生警情的用户的相关信息。

6.监听现场情况,对警情信息进行分析和处理。

7.将需要处警的报警事件转发到110指挥中心或有关的处警单位。

报警中心界面功能介绍

一、受理台

受理台界面

界面分左、中、右和菜单四部分,接处警的操作主要集中在中间部分。

(一)界面中间部分

1.事件管理

自动显示报警中心接收到的当前事件的相关信息,包括:记录编号、用户编号、事件、用户名称、防区编号、防区名称、防区描述、发生时间、操作员、控制器操作员等项,并用不同背景颜色区分不同的事件类别,比如红色表示报警,白色表示恢复等。

2.用户数据

显示用户的详细信息,包括:一般信息、控制器数据、预警及提示、防区数据和撤布防时间表(按钮)。与110指挥中心建立连接后,操作员可将这些信息汇报给110一方,有助于处理措施的制定和实施。

一般信息:控制器数据:

预警及提示:防区数据:

撤布防时间表:

3.24小时事件

这里的“24小时”是指以按该按钮的时刻为截止时间,这之前的24小时。报警中心接收到一个用户事件后,“24小时事件”用来显示该用户在24小时内发生过的所有事件。操作员经过分析后可决定该用户是否需要帮助,需要什么样的帮助,这样既有助于用户排除隐患,又可协助110指挥中心做好处警工作。

4防区图

操作员接到报警后打开防区图,可看到防区图内以闪烁的方式显示报警发生的具体位置,在图的下方列出了该防区和防区内部探头的相关信息。操作员可将发生情况的详细位置及周围的环境汇报给110指挥中心的接警员,有助于处警。

5.音乐开关

当报警中心接收到报警事件时,受理台会发出提示音乐。如果提示音乐播放的时间过长,按“音乐开关”可关掉提示音乐。

6.转发

中心收到一个报警事件后,操作员通过监听现场,认为确有情况发生需要处警时,可通过“转发”将有关信息经外线传送到110指挥中心。110接警座席接收到信号后就可以和操作员通话,同时也可听到现场声音,接警员根据听到的现场情况以及操作员汇报的有关信息决定如何处警。

其中转发数据包含两部分:

7.地图

有报警时,将报警用户所在地自动调到屏幕的可视区内,并以闪烁方式显示。操作员可在地图上找出最佳行程路线并测出派出所或有关处警单位距用户的大致距离,将这些信息提供给110指挥中心,可以加快出现场的速度。平时可在地图上添加、删除、移动用户;查找用户、显示用户信息;将地图放大、缩小、移动;显示或隐藏街道、街道名称、河流、公园等图例。

(二)界面左侧部分

1.用户浏览

显示用户的编号、名称、地址、所属派出所、派出所电话,可在“选择用户”的多选项中选择不同的显示条件,在“查询范围”中输入具体的参数,这样可以更快更准确地显示出要查看的用户信息。

2.检查状态

用文字或图标表示用户的6种状态是否正常,这6种状态包括注册、电池电压、交流电、通讯、撤布防和保险丝的状态。每隔一段时间,系统就自动检测一遍这6种状态,并在受理台上显示最近一次的检测结果。绿点表示正常,红点表示故障。在界面左侧选择一个用户或在界面右侧点一下代表用户的方块,界面下方就会用文字说明该用户的各个状态。

3.登录

换班时,上岗的操作员应先登录,输入自己的名称,以便分清责任。

4.退出

按这个按钮后,输入操作员名称和口令后就可关闭接处警界面。

5.用户状态

用绿点和红点来表示当前报警用户或是在“事件管理”表格中选中的用户的电池电压等6种状态。(具体内容同2.检查状态)

6.最后事件

显示整个报警中心最近一次接收到的事件类别。

(三)界面右侧部分

1.事件查询

显示所有发生过的事件(具体内容同界面中间部分的“事件管理”)。如果要查看特定事件,可按“查询”按钮打开名为“设置查询条件”的界面。根据不同内容设定好后,就会在原先的界面中显示所有符合条件的事件。

2.系统事件

显示系统发生过的所有事件,以供系统维护人员进行分析、查找故障和维护系统。

3.通讯状态

用绿点或红点显示各串口的通信状态。绿点表示有数据从该串口发送或接收。

4.转发设备

包括网络和语音卡两项,用绿点或红点表示,便于查找故障。

(四)菜单

1.测试

用来检查报警中心是否正常工作。系统通过动态链接库向各个受理台发送各种报警信号,通过接收情况判断各受理台的工作状态,便于发现问题,维持系统的正常工作。

2.设备状态

为系统维护人员设计的,显示系统发生的事件、控制器发生的事件、设备是否正常,以及用户是否在线,以便维护人员查找故障,使系统恢复正常工作。

3.修改口令

用于修改登录或退出时的操作员名称和口令。

4.系统

用于统计、显示未按时自检测、未及时处理异常情况、未按时撤布防的用户。对于这样的用户,操作员应及时通知并督促用户检查控制器工作是否正常,或按时撤布防。

二、维护终端

1.用户编辑

可浏览已有的用户信息(除“控制箱代码”一项外,其它内容同接处警界面中的用户数据),也可增加、删除、修改用户信息。还可根据用户情况,设定撤布防时间表,以便日后依据此表检查用户的撤布防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排除隐患。

2.系统设备表

用来区分设备和不同受理台,查看受理台上有哪些设备。可对记录进行修改、删除、增加和保存。

3.标准库

上述“用户编辑”中的一些可选项,可在这里进行添加、删除、修改,包括派出所的信息、所属行业、探头类型、探头型号和防区类型。

4.标准控制器

添加、删除、修改控制器名称,以及控制器的代码、防区号、描述、事件和操作员。

5.误报记录

列出所有转发成功的报警事件,根据事件处理结果在“是否误报”一栏中确定每个事件的性质(是真实还是误报),然后设定统计范围(统计某一用户或某一时间段),系统就可自动按统计范围,统计出误报率。

5.系统设置

例如:所使用的接警设备、地图以及防区图存放路径等的设置

6.报警器远程操作界面

报警中心运行环境

电源:交流电220v±10%,需要在线式的UPS以保证短时间停电时本系统能正常稳定运行。

地线:接地电阻≤5Ω。

温度:保持室内温度在10℃~25℃。

湿度:40%~65%。

环境:保持室内清洁,防止过多的烟尘,注意计算机的散热。

软件环境:WindowsNTServer、Windows95、SQLServer。

硬件:局域网络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