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自动化及节能设计研究

时间:2022-10-17 04:09:39

电气工程自动化及节能设计研究

摘要:随着当前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电气自动化技术也得到了较快的发展,在电气自动化技术发展的同时,为了实现一定的节能减排,可以在电气自动化中开展相应的节能设计,从而可以推动电气自动化朝着节能环保的方向不断发展。基于此,文章就电气自动化及其节能设计展开了详细分析,希望能对电气自动化发展带来一定帮助。

关键词:电气工程;自动化;节能设计

1电气工程自动化

随着一些行业的快速发展,电气工程自动化也逐渐深入到人们的日常生产加工中,且逐渐成为高新技术产业的一种。电气工程自动化中包括计算机技术、电子应用技术、电机电器技术、网络控制技术等,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作为一种高新技术,它的出现不仅展现了国家整体科技实际与水平,对国家综合实力的进一步提升也有一定影响。

2电气工程自动化设计原则

1)安全性。安全性作为电气工程节能设计的主要问题,在节能设计期间,设计人员不仅要能源节约的问题,还要兼顾电气设备的安全运行,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实际生产的合理化进行。因此,在开展节能设计期间,要确保电气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

2)先进性。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一些新的节能设备与技术相继问世,在电气工程节能设计中,除了要与实际相结合,还要引进先进的节能技术,保证电气节能技术处于行业前端,并使的实际节能效果最大化。

3)环保性。在电气工程自动化中开展节能设计,主要是为了节约能源、保护环境,同时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因此,在电气工程自动化节能设计期间,要合理选用材料,保证材料的安全经济,并减少对环境造成的污染,最终实现环保经济效益相统一的目标。

4)可持续。当前在可持续发展的大环境下,电气工程自动化节能设计也要遵循国家的节能减排标准,做好能源消耗、节约及实际污染排放等方面的规划设计,从长远的角度考虑,做好可持续发展战略部署,确保电气工程自动化节能设计具备一定的可持续特性。

3电气工程自动化节能设计

1)变压器。变压器作为电气工程自动化的能耗源头,由绝缘材料、硅钢片、铜片等组成,因此,为了实现最终的节能设计,在选择变压器期间,要合理选择实际组成材料。例如在选择绝缘材料期间,通常要选用铜质材料;选择硅钢片期间,通常选择最小的薄度值,当然前提是可以确保设备的良好运行。在选择变压器配置及数量方面,也要掌握好尺度,确保设备容量与实际情况相符,在数量上尽量避免较多设备使用,如果一定要两台以上进行操作,则应采取并联的方式进行操作。另外,在应用节能变压器期间,要确保连线方式正确,避免出现长期的负载运行,只有这样才能发挥设备的实际功效。

2)减少电能传输损耗。电能在实际传输中,导线电阻会产生相应的损耗,为了降低实际电能损耗,可以先将导线的电阻降低。由实际电阻推算公式可知,电阻和导线长度呈正相关,与导线横截面积呈负相关。因此,减小电阻可以从以下三点着手:①减少导线实际长度,也就是在导线铺设阶段,尽可能的采取直线铺设,避免出现导线走弯路的情况;②增大导线的横截面积,降低实际电阻;③让变压器尽可能的向负载中心靠拢,缩短实际供电距离。

3)运用无功率补偿。电能在为用户提供实际能量的同时也会产生一定的能量消耗,无功功率作为其中的一部分,不仅可以有效降低电路电压,还可以对整个电网经济及电能质量产生很大影响。因此,在设备选择期间,选择无功补偿设备,不仅可以使电力系统达到一定的稳定状态,还可以进一步提高电能质量,达到绿色节能的目的。在电力系统运行期间,采用无功率补偿需要注意:①按照恰当比例分配投切开关与循环投切;②要按照配电电压容量与自然功率对电容器容量进行计算,若在补偿期间产生了谐波,则应用串联电抗器的方式消除谐波;③在确定投切参数期间,要避免过度补偿、偷窃震荡等情况出现。模糊投切在现阶段应用的比较多,且实际效果也很不错,还可以提高跟踪的准确性。

4)滤波器的使用。在操作期间,技术人员常常会犯错,借助滤波器就可以帮助改善谐波问题,减少电气设备的操作失误。引发错误动作的原因有很多,其主要原因是随着电气设备使用数量的逐渐增多,产生的谐波也就越来越多,由于谐波与基波在电网阻抗上会进行重叠,而进造成电压畸形,所以电气设备才会出现一定的错误。

4结束语

综上所述,电气工程自动化在人们的日常生活生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对很多领域都产生了一定影响,所以,在电气工程自动化中开展相应的节能设计应引起电力部门的高度重视。在电气工程自动化节能设计中,要遵循相关的设计原则,确保设计的合理进行,这样才能实现缓解电能危机,降低电能成本的最终目标。

参考文献:

[1]毛燕,田霞.电气工程自动化及其节能设计探究[J].工程技术研究,2017(11):197-198.

[2]曹靓.电气工程自动化及其节能设计的应用研究[A].《智能城市》杂志社/美中期刊学术交流协会.2016智能城市与信息化建设国际学术交流研讨会论文集IV[C].《智能城市》杂志社/美中期刊学术交流协会:旭日华夏(北京)国际科学技术研究院,2016:1.

[3]黄玙豪.电气工程自动化及其节能设计的应用探究[J].电子测试,2015(8):167-168.

作者:许建 单位:江西省机场集团公司